民盟资阳市委会 开展“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8-02 【字体: 来源:民盟阅读次数:3694

   7月28日,民盟资阳市委会在雁江区保和镇晏家坝村举行“扎根乡土 文化可为”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活动由民盟资阳市委会文化艺术专委会承办。中共资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何云均应邀莅临指导,民盟资阳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吕碧容、秘书长黄艳,市新联会、市戏剧曲艺杂技家协会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先在晏家坝厚斋艺术工作室和振声川剧展示体验馆开展调研。在厚斋艺术工作室,晏家坝总规划师、厚斋艺术工作室负责人魏向阳向大家介绍,晏家坝有明清古建筑4处,古渡古树多处,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村落,目前已引入陶艺、扎染、篆刻、川剧、东峰剪纸、电影博物馆、乡村美术馆等多种艺术形态和机构,文化氛围突出,充满浓郁乡愁。在振声川剧展示体验馆,民盟盟员、展馆负责人张诒向大家介绍了川剧“资阳河”流派的历史及特点。他说,振声川剧展示体验馆更够更加充分展示川剧魅力,让更多的人了解资阳川剧的历史,助力川剧“资阳河”流派的传承和发展。

  

  

  调研结束后,参会人员就如何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展开讨论。与会人员纷纷发言,提出要广泛凝聚力量,文艺人要通过文艺作品创作和活动开展,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属地管理者要重视新媒体的宣传作用,充分融入传统文化元素;相关部门要帮助晏家坝村挖掘文化内涵,形成独具的文化品牌;乡村文化经营者要立足经营收益的基础上,做好科学、长远规划。最后,何云均表示,在乡村振兴中要充分发挥统战优势,团结新农人、新乡贤,为民主党派、新阶人士在创新实践过程中鼓与呼,争取最大同心圆。

  

 

   最后还举行了民盟资阳市委会对振声川剧展示体验馆授予“盟艺工坊”的授牌仪式。“盟艺工坊”是民盟资阳市委会围绕民盟中央提出的“乡愁工程”,着力打造的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为乡村“留文化”,助力非遗项目传承。

  

 

   本次活动把“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和专题调研有机结合,是资阳民盟助力文化强市建设的一次全新探索,民盟资阳市委会将进一步整合资源,精心组织,为乡村振兴贡献文化力量,打造资阳的“乡愁”品牌。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