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人防车位统筹管理,推动缓解 群众“停车难”问题的建议
发布时间: 2023-07-25 【字体: 来源:民建阅读次数:3547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带动了交通事业的长足进步,也给道路交通带来了不容忽视的问题,由于市政基础设施薄弱、停车功能欠缺,停车难问题尤为突出,虽然各地结合实际,通过盘活道路资源、试点限时停车等举措,加强停车管理、提升车位使用效率,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是仍不够群众的出行需求,也对城市交通秩序的规范化有一定的影响。随着人防工程“应建必建”政策的落实,遍布城区各个街道办事处都完成了人防工程的建设,且目前有一些地理优势好且闲置的人防车位,特提出如下建议缓解市政车位的紧张:

一、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的调控作用。城区内各个街道办事处、社区应积极做好辖区内人防车位的统计、摸底工作,对于地理位置优越且有闲置的人防车位应做好登记,作为可使用车位数据提供给相关部门统筹利用,缓解辖区内停车难问题。

二、积极推进公共人防工程建设。人防主管部门要盘活存量易地建设费,依据城市国土空间规划和人防工程建设规划,在人防程掩蔽面积不足、停车矛盾突出的医院、学校和社区周边地段,充分利用城市绿地、学校操场、公交场站等场所,规划建设一批融合公共停车、公交地铁换乘、商业等多功能公共人防工程,重点缓解“停车难”问题。同时不断深化人防工程设计使用创新研究,在不影响战时防护功能前提下,综合考虑适当增加层高,建设机械立体智慧型停车库,倍增车库的容量。

三、主动融入共享城市停车资源。打破人防工程车位信息孤岛,推行人防工程智慧停车服务和共享开放。把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人防工程主动接入省、市两级停车信息管理平台,依法依规向社会开放人防工程停车场位置、泊位等停车实时信息,推行城市停车管理平台与移动互联网融合,实行停车信息查询、泊位诱导、无感支付、汽车充电等多元化停车功能,提高人防工程停车周转率。

(周莹  )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