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资阳市委 “四个强化”扎实有序推进主题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7-21 【字体: 来源:民建阅读次数:3304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民建资阳市委严格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总要求,制定工作方案,通过“四个强化”,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有序推进。

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的重要政治任务,召开主委会议,成立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主委任组长,副主委任副组长,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支部主委为成员,负责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和实施。下设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长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牵头负责主题教育的统筹协调和日常工作。要求各支部要把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部署、加强调研指导、规范有序开展。制定实施方案。结合会中央、省委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充分征求各支部意见基础上,制定出台民建资阳市委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并下发。广泛动员部署。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部署安排主题教育各项活动及要求,动员各支部和会员参与到主题教育活动中来。

二是强化理论宣,确保主题教育学有成效。

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开展中共二十大精神和民建会章会史宣讲,引导广大会员传承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举办专题讲座。先后邀请民建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省政协副秘书长李芳芳和原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服务指导组组长魏在田作《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民建十二大精神》《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讲座,进一步强化初心使命意识,确保主题教育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举办主题题征文、演讲比赛、座谈会,不断深化多党合作历史传统教育,不断增进民建会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强化课题调研,确保主题教育亮点纷呈。

做好课题调研。加强重点课题调研,提高调研的广度、深度、精度,围绕展现新时代参政党形象,推进民建自身建设与履职能力深入融合”“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政治优势”“聚力推动参政党建设”“会员思想动态”“成渝地区中部四市制造业协同发展研究”“惠企政策落实调研”等重点课题开展大调研,已形成并上报3篇调研报告。做实参政议政。分解责任,对支部、专委会、两级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市委委员分别提出具体要求,实行“季度通报制”;将参政议政纳入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加大对参政议政优秀人才表彰和使用力度,在政治安排和党派职务安排上优先考虑,形成正向激励机制;促进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做优社会服务。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打造“助学”“助社区”“助乡村振兴”品牌,努力在服务民生上有新作为。开展“笔墨献真情、民建助学子”慈善公益活动,向市慈善总会捐赠4万元爱心善款用于帮助全市优秀贫困大学生;向乐至县特殊教育学校捐赠现金5000元用于学生购买学习生活用品;携手会员企业四川羽佳模塑有限公司,来到雁南社区开展“同心助幼教 爱心庆六一”慰问活动,为嘉之谦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们送去节日礼物和祝福;46月开展”医疗服务进社区 爱心义诊暖人心“系列社会服务活动,深入到资溪街道办事处辖区的12个社区开展义诊,服务群众2000余人,体验治疗400余人,发放健康资料3000余份;参加民建成都市委组织的产业融合助力乡村振兴交流发展大会,多次到联系乡镇安岳县西禅村开展产业帮扶和以购代帮活动,到联系乡镇安岳县护建镇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人才队伍培养。推进支部和专委会工作有序开展,创新开展支部轮值承办市委会或调研或学习或公益社会服务工作,开展特色活动。加快对新会员的培养、交流、展示、提升等全方位锻炼,加强后备梯队人才建设。切实发挥好负责人带头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促进履职尽责有实绩、主题教育出实效。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主题教育浓厚氛围。

           开展“团结奋进新征程”阅读分享活动。以主题教育为主线,紧密结合主题教育相关内容,在全市民建开展阅读分享活动,推荐一批学习书目作为广大会员及会务工作者的基本学习教材,并在市委会微信公众号及时刊发读书心得。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书画展。邀请市区两级政协书画院书画家现场创作,组织会员观展,以书画献礼,用笔墨传情,颂祖国,颂人民,颂时代新风。开辟学习教育专题专栏。注重线上线下学习教育相结合,用好微信公众号宣传教育载体,设置有关学习专题,深入宣传全市民建开展主题教育的先进经验。重视宣传,及时发现、宣传报道主题教育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会员先进事迹和优秀履职成果。《民建资阳市委会开展“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惠民暖人心 ”活动》《民建资阳市委会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民建资阳市委会开展会员思想态势大调研》《民建资阳市委会召开“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等12篇稿件在团结网(报)、民建中央、同心四川上刊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