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开展“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情况监督性调研
发布时间: 2023-05-15 【字体: 来源:主站阅读次数:9652

5月11日,市政协副主席倪勋带领部分市政协委员、市区两级相关单位(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到雁江开展全市“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情况监督性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雁江八小、马鞍九义校实地查看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场地建设情况,听取学校劳动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情况的介绍,详细询问了解学校在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基地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思考建议。

  

 

调研中倪勋讲到,中小学劳动教育是学生陶冶情操、提高素质、强健体魄的良好方式,是立德树人的纽带和桥梁,我们要把“劳以树德、劳以增智、劳以强体、劳以育美”的劳动教育理念、目标深化到教学的各个环节、推广到更多的学校,不断提高中小学劳动教育质量效果。

座谈会上,市教体局对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困难和下步工作计划作了详细汇报。部分政协委员、学校、教师和企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围绕“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主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倪勋指出,我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总体良好。设置了相应课程,建立了人才队伍,构建了评价机制,筹建了部分研学营地,发挥出了学校作为学生劳动教育主渠道的作用,推动了理论教育与基地实践科学融合,促进了学生身心锻炼、素质提高。劳动作为一种美德的理念和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得到了很好的树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他讲到,劳动是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基础,没有劳动就没有人类的进步。前阶段的工作值得肯定,但也要看到问题,全市劳动教育的开展还不够均衡,做得好的形式多样、课程丰富、各具特色,做得差的还仅停留在“一节课”上。

最后倪勋希望,一是进一步提高开展劳动教育的主动意识。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殷殷嘱托,深刻理解把握开展中小学劳动教育是国家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需要,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需要。二是进一步丰富开展劳动教育的载体和方式。不断挖掘探索创新提高中小学生劳动技能、深化劳动认识和增强劳动观念的新方式、新载体,引导劳动教育走向深入。三是进一步促进劳动教育与学科教育融合开展。劳动教育与其他学科学习不是孤立的、割裂的,要将劳动教育与其他学科教育充分融合,寓教于劳,持之以恒,常态化开展。四是进一步形成合力营造支持劳动教育氛围。各级政府要在中小学劳动教育场地、基地建设、人事编制、经费预算等方面对劳动教育给予更多的保障支持,引导和促进学校、家庭、社会全面配合支持劳动教育,形成合力,营造重视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五是深入探索创新劳动教育新路子。统筹研究制定地区性劳动教育课程大纲或指南,加强观摩学习和培训提升,建立教育教学考核评价体系,推动探索规范开展劳动教育新路径。

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市教体局等相关市级部门、雁江区政协负责人及部分市政协委员、学校校长和教师代表、新华文轩资阳分公司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