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奋进新征程中交出优异答卷
发布时间: 2023-01-28 【字体: 来源:主站阅读次数:16160

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历史性盛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成都市成华区政协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团结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政协委员,全面准确把握中共二十大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努力在奋进新征程中交出政协优异答卷。

一是深刻理解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的宏伟蓝图,以更高站位思考谋划政协工作。中共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作为基层政协组织,我们将对标对表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紧跟中共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紧扣国之大者、省市大计、区之大事履职建言,围绕成华区“631”重点项目建设、经济发展“十大重点领域工作”“中环牵引、纵横联动、组团优强”发展策略、全力打好“五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思考谋划政协工作,以高质量的履职助推中共二十大精神在成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深刻理解把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的全面部署,以更新举措完善政协协商民主制度机制。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当代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生动实践。我们将把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部署新要求,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协商民主真谛和政协工作规律,切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建强专门协商机构,用好“有事来协商”平台,完善“1+2+4+N”协商体系,不断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积极服务科学民主决策、精准有效施策,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城市治理效能。

三是深刻理解把握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任务要求,以更实成效当好党委政府与界别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方式,对推动基层协商、加强基层民主建设、提高协商互动深度、充分表达意见、广泛凝聚共识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将继续深化“三联”工作制度,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抓住界别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了解他们的愿望、意见和要求,主动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群众真实困难,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建议。不断提升政协委员“四种能力”,尤其是联系群众能力,引导政协委员积极主动协助党委政府多做解疑释惑、凝聚人心、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和界别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汇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成华的共识合力。

四是深刻理解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蕴含的重要内涵,以更强担当扎实推进政协自身建设。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对严峻复杂考验的清醒认识,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我们将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焦用力,不断加强政协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政协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巩固政协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加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支部、专委会党员委员活动小组建设,着力提升“两个全覆盖”质效。健全和完善政协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各方面工作制度,形成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认真落实区委部署要求,深入开展“重学习、转作风、强担当、提能力”活动,对标“五得”干部要求,着力锻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队伍,为高质量履职建言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周万生)

(作者系成都市成华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