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添智加力
发布时间: 2023-01-28 【字体: 来源:主站阅读次数:13985

中共二十大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气势恢宏、催人奋进,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发出了大踏步走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动员令。

一、真切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密码

人民政协在党的领导下诞生,在党的光辉下成长,致力于将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大团结大联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灵魂、指导实践,有效发挥“连接器”优势、“黏合剂”特性。

一要在真学真信、常修常悟中筑牢信仰之基。坚定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聚焦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基层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建言献策、攻坚克难,创造性地提出解决办法,协助党委政府科学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

二要在汇聚民智、反映民意上厚植团结奋进。进一步健全谈心谈话、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以及各党派参加人民政协工作的共同性事务情况交流机制,畅通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意见诉求表达渠道,做好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履职工作,健全政协对外交流机制。

三要在广泛调研、积极作为中坚持与时俱进。科学把握发展规律,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于人民政协具体实践之中,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发展的举措、改进方法的本领,深入研究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讲好政协故事、展现政协担当。

二、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义

海的辽远无边,是涓涓细流一点一滴汇成的;党的百年历史,是亿万人民一笔一画书写的。在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上,顺庆区政协要充分发挥优势,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

一要在为民发声中“践初心”。结合委员“四小”履职活动、“双助”活动、20个政协委员联络组,主动走入百姓家、融入群众中,紧紧围绕教育、医疗、就业、安居、出行、养老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精准调研、积极发声,以干实做细密切干群关系、结下鱼水深情,当好民意传递的“直通车”。

二要在为民服务中“挑重担”。持续深入开展“双助”“城市暖心工程”等活动,扶贫济困、解疑释惑、实干苦干,把发展短板补得更扎实,把利民基础打得更牢靠,在时时有所创造、事事有所成就、处处有所精进中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底色更加熠熠生辉。

三是在为民解忧中“通阻滞”。常态举办“有事来协商·协顺议事会”,坚持以“商”求同、以“协”成事、以“专”提质基调,立足人民群众的实际,摆问题、提诉求;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出主意。通过点对点提出问题、面对面协调处理、实打实解决问题,通过各抒己见、求同存异的“友好交流”,达成破解难题、解决问题的“统一意见”。

三、奋力开启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征程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人民政协工作日新月异,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以“答卷人”的姿态、“赶考人”的心态,全力推动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

一要让平台在一线搭建。用好用活“有事来协商”平台,持续深化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参与基层治理的“顺庆实践”,丰富民主协商形式,搭建全体会议广泛协商、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常委会议重点协商、专委会议对口协商、联组讨论会现场协商、“有事来协商”小微协商“六大协商平台”;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引导各界人士,利用政协平台协商议政,资政建言,做到商以求同、协以成事。

二要让调研在一线开展。政协各界别委员对专业研究有建树、对政策把握有经验、对基层工作有体会,积极引导政协委员发挥界别优势,深入最前沿、第一线,为发展把好“问题脉”、开好“建议书”,争当知短补短、知难克难、知变应变的“智囊团”,争当与民同心、与党同向、与国同行的“实干家”。

三要让共识在一线凝聚。提高政协委员专业协商能力,做到立足实际不漂浮、头脑清醒不迷路,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充分实现问题在协商中及时解决,矛盾在协商中有效化解,让政协人的智慧与追求、实干与进取化为政治协商水到渠成的每一个精彩故事。

(吴斌)

(作者系南充市顺庆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