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有事来协商”工作服务中心大局、助推基层治理的贡献率 ——全省政协系统“有事来协商”工作经验交流会发言摘登(以发言先后为序)
发布时间: 2022-11-14 【字体: 来源:四川政协报阅读次数:19471

突出双向发力 持续创新赋能

自贡市沿滩区政协

王丽

自贡市沿滩区政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要把大家团结起来,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就必不可少”等重要指示精神,以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积极践行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要求,创新举措持续推进“有事来协商”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一、构建多场景全天候“能”协商平台矩阵

政协协商不是“和”政协协商,而是“在”政协协商。推进“有事来协商”,不能坐等上门,而要主动登门。我们构建“1+2+9+34”固定+流动的协商平台矩阵,把协商平台建到基层一线、居民小区、群众身边,让协商随时随地成为可能。既在城市中又在乡村里,在乡镇、街道全覆盖建立了“2+9”的片区工委或委员活动小组,在34个村(社区)建立委员工作室;既有会场内又有会场外,采取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委员活动小组协商会等进行会议协商,在田间地头、工地厂房等现场感强的协商场所进行现场协商;既能“面对面”又能“键对键”,推进“院坝会”“长凳会”线下协商,开展视频会、微信群等线上协商,不断探索协商民主新的实现方式和实践载体;既建平台又聚合力,提升参与各方对坚持双向发力推进“有事来协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融互促的思想共识,形成工作合力。

二、健全多主体全流程“会”协商工作机制

政协协商不是“说了算”,而是“说得对”。推进“有事来协商”,重点要找准议题,关键在群策群力,根本是发挥作用。在88次协商活动中,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全员联动参与,委员和涉事代表2500余人次参加,提出建议300余条。聚焦协商什么,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连心桥”作用,“上接天线、下连群众”选议题,切实做到所提议题既是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又是政协所能;聚焦怎么协商,做好前期调研工作,协商过程中积极互动交流,充分吸纳各方智慧,有效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共促共进、有效衔接;聚焦谁来协商,设立“政协委员+特邀代表人士+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群众代表”的四方协商主体;聚焦如何办理,实现协商意见和实效“双向”反馈。一方面,及时将政协协商意见向同级党委政府和区级相关部门反馈,另一方面,相关办理单位将办理落实情况向政协委员和涉事各方反馈,实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三、实现多领域全方位“重”协商成果转化

政协协商不是摆样子、走过场,而是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推进“有事来协商”工作,我们发挥政协所长,出好点子、想好办法、办好事情。积极推行“交、督、复”全程跟踪督办管理,采取领导督办、专题视察、民主评议等方式,督促承办单位“速办”“速回”。突出成果转化,聚焦沿滩区作为自贡市工业建设主战场、聚焦如何贯彻乡村振兴战略、聚焦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等,就“高效推进食品工业园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顺昌美还建新村管理”等开展议政性专题协商3次、重点专题协商8次、小微协商77次,其中73个协商成果得到转化,转化率达94.8%,有力助推了经济社会发展。

(发言人系自贡市沿滩区政协主席)

小微协商助推基层治理

攀枝花市西区政协

黄大宣

“委员联络,搭建平台;小微协商,政协风采;民生公事,心中情怀……”这是攀枝花市西区政协总结小微协商活动提炼的顺口溜,《人民政协报》以《遍地开花全覆盖》为题进行了报道。

西区政协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探索“一三四六”小微协商工作机制,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提高了政协在基层治理中的贡献率。

一、主要做法

(一)坚持一个根本,加强党对协商工作的领导。区委高度重视,出台《关于加强政协委员联络站“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试行)》,在平台搭建、议题确定、调研协商、成果转化等环节,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镇街落实、部门联动、各方参与”的协商工作格局,并将此项工作纳入目标考核。

(二)创新“三全”模式,延伸协商触角。建成6个委员联络站,协商平台全域覆盖5个街道和1个镇。按照“联络站+专委会+界别小组”三结合模式,建立了6个委员学习党小组,实现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将130名区政协委员和12名住区市政协委员下沉到6个站,实现委员全员参与基层协商。

(三)突出“四化”建设,推动委员履职担当。平台建设标准化,按照有标牌、有场所、有制度、有活动、有记录、有经费、有驻站委员、有专(兼)职工作人员的“八有”标准统一建设委员联络站。运行机制联动化,建立“主席会议成员+专委会+委员联络站”联动运行机制,实现协商工作有效衔接。工作制度化,制定小微协商程序、委员联络站工作职责等,规范协商活动。活动常态化,每个联络站每年至少组织2次协商活动、2次集中学习+读书分享活动,为委员履职创造条件。

(四)把握六个环节,确保协商质效。把牢“选题、调研、协商、转化、督办、评估”关键环节,做到“线下+线上”收议题,精准选题接地气;一线调研明措施,对症下药提建议;协商民主增共识,畅所欲言重实际;件件落实事事应,成果转化见实效;分类处理强督办,质效评估重考核,保障协商议事的完整闭环和质效。

二、工作成效

攀枝花市西区地处川滇交界处,是典型的老工矿区。区政协坚持问题导向,各委员联络站因地制宜开展协商,逐步形成了“一站一特色”“协商+”模式,取得了一系列有亮点的协商成果。格里坪站突出“协商+乡村振兴”,缺水10年的农业生产难题得到解决,万亩芒果林解了渴;玉泉站创新“协商+三治”,推动联动治理、共建共治、居民自治,助推了文明城市创建;河门口站坚持“协商+社会组织”方式,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帮助108名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陶家渡站“协商+地企共建”,尽力解决国企改革职能移交中物业管理问题;大宝鼎站“协商+民情大走访”,让陈年垃圾山出清复绿、还居民清新空气。清香坪站运用“协商+众筹”,充分调动企业、居民积极性,让坏了6年的路灯亮起来、停运的公厕用起来。

微事连民情,协商暖人心。小微协商架起了心灵之桥,构筑了和谐之基,有效助推了基层治理。

(发言人系攀枝花市西区政协主席)

推动“三个升级” 提升工作质效

泸州市龙马潭区政协

刘鹏飞

泸州市龙马潭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将“有事来协商”工作作为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不断探索、不断总结,持续用力抓“三个升级”,有效提升了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持续推动协商平台建设升级

在协商有地方基础上,为了使协商阵地建设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更具政协特色,我们着力打造协商平台升级版。一是培育协商文化。按照“坚持地域性、把握差异性”要求,在协商阵地建设中培育协商文化。比如,在小市街道重点培育老街文化、航天苑社区重点培育航天文化、望山坪社区重点培育党派文化、走马村重点培育农耕文化。全区11个镇(街)、92个村(社区)全覆盖升级为特色协商阵地。二是优化功能布局。尊重基层实际,不另起炉灶、不增加负担,将“有事来协商”工作室与现有功能室进行整合,与委员联络站、委员读书室、诗书画室进行结合,实现互补联动、一室多用。三是充实协商资源。为了真正把平台做实,我们推行委员全员下沉、“三进三亮”。269名省、市、区政协委员全部进镇(街道)、进社区、进园区,并亮身份、亮专长、亮作为,真正解决协商人员力量不足、协商能力不强等问题。

二、持续推动协商方式优化升级

为了使协商真正落地见效,我们十分注意从单纯的小微协商向广泛、多层、多轮的深度协商转变。一是突出民生导向,体现协商温度。在协商中,我们注意解决群众身边的民生小事,更加命中民生痛点。比如特兴街道反映农村公交线路少、发班时间短,与学生上下学时间不对应、与群众上街需求不匹配问题,政协把相关方邀请到现场与群众进行多次协商,促成了农村公交延迟收发班时间、公交站台增设服务设施等。二是突出问题导向,体现协商难度。协商议题从小角度选题向选难题转变,更加切中治理堵点。我们创新运用预协商、联动协商的方式促成疑难问题解决。比如泸州城区杜家街围墙占道、影响群众出行安全问题,经区委同意并报市政协批准,将其列入市、区、街道三级联动协商议题。通过三级共10多个部门及企事业单位进行预协商、多层联动协商,围墙占道问题最终得到彻底解决。三是突出全局导向,体现协商广度。为了更加聚焦中心大局,把发展盲点转变成发展亮点,我们运用多轮多次协商方式推动问题解决。比如教育资源紧缺问题一直是龙马潭区的短板,区政协在区委支持下紧盯问题不放,连续多年组织多轮多次协商,促成了一批中小学校的建设投用,缓解了区内教育资源紧张的局面。

三、持续推动组织领导力度升级

在工作保障上,我们从单纯开展“有事来协商”向全面建设“专门协商机构”转变。一是党委从把关定向向深度参与转变,使协商意识更加统一。区委坚持把政协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常委会会议定期听取汇报。区委书记定期召集研究年度协商计划,主持召开“有事来协商”推进会。二是从政协单独抓向党政共同抓转变,使协商力量更加统一。区委将“有事来协商”纳入全区目标考核,区委书记、区长亲自向镇(街)协商工作室和委员联络站授牌,并带头参加协商会议、参与协商活动。三是多措并举筹集资金,使协商保障更加有力。实行“镇(街道)为主、区上奖补”政策,全力保障协商平台建设。全区各镇(街道)、社区落实协商经费近300万元,并将奖补经费纳入全区财政预算,使活动开展有了经费保障。

(发言人系泸州市龙马潭区政协主席)

“三个坚持”实现“三好效果”

邻水县政协

尚敏

邻水县政协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关于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部署,发挥县级政协“基层”和“专门协商机构”双重优势,将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有机融合,不断推进“有事来协商”工作在基层走深走实,开展“有事来协商”活动300余场次,政协委员参加协商2600余人次,吸纳基层群众代表参与3500余人次,解决问题260余个。广安市政协“有事来协商”工作现场推进会连续三年在邻水举办,经验做法被全市推广。

一、坚持党的领导,营造“有事来协商”工作好环境

开展“有事来协商”工作,既要充分发挥政协自身优势,更要坚持党的领导。一是争取党委领导。县委常委会会议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将“有事来协商”工作纳入目标考核,落实专项经费110余万元,推进平台建设。二是坚持政协主导。县政协党组将“有事来协商”作为工作品牌打造,全县25个镇、2个园区划分为8个片区100个工作单元,由县政协党组书记牵头抓总,4名副主席分片负责,8个专委会具体指导推动。三是注重多方引导。在镇(园区)、村(社区)全覆盖成立协商议事会,建立“27+335”的协商平台体系。引导303名各级政协委员全部下沉一线,选聘1810名村(社区)干部、“五老人士”、知名乡贤等组成协商人才库,共同组织协商活动。

二、坚持规范引领,探索“有事来协商”工作好机制

开展“有事来协商”工作,既要大胆探索深入实践,更要规范有序建立机制。一是坚持“5+5”协商选题。采取“走村串巷找题、政协委员荐题、向社会征题、党委政府交题、从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中选题”五个途径广泛收集议题;坚持议“党政忧虑的事、群众身边的事、社会关注的事、委员反应的事、政策明确的事”等五个重点内容,明确协商议事重点。二是规范“6+4”协商程序。对群众普遍反映的共性问题,按照收集议题、确定议题、议前调研、协商议事、公开公示、成果转化“六步协商”程序进行协商。同时,不断优化提出问题、回应关切、协商互动、达成共识“四步议事”流程。三是推行“A、B、C”协商办理。借鉴提案办理工作经验,对于达成共识能落实的A类协商成果,交由承办单位办理;对需要党委政府研究解决或属于村民自治的B类协商成果,专报党委政府决策或交由村(居)“两委”妥善处理;对短时间内不能解决的C类协商成果,做好宣传解释。

三、坚持有机融合,实现“有事来协商”工作好成效

开展“有事来协商”工作,既要建立机制常态开展,更要统筹协调抓好融合。一是与凝聚共识相融合。将“有事来协商”工作作为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不局限于解决协商议题所涉及问题,更加注重在一些党政关注、群众关切的痛点难点堵点上主动发声,助推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二是与“双助”活动相融合。以“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为载体,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农村饮水安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儿童关爱救助等纳入协商议题,助力乡村振兴。三是与“渝事好商量”相融合。利用紧邻重庆的优势,积极与重庆市渝北区、长寿区等地政协开展联动合作,建立协商议题共选、协商会议共办、协商成果共享机制,就边际道路硬化、建设等开展联合协商,促进“有事来协商”和“渝事好商量”互融互通、共促共享,不断扩大“有事来协商”品牌影响力。

(发言人系邻水县政协主席)

打造“雨事多商量”特色品牌

雅安市雨城区政协

张燕

雅安市雨城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践行“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要求,按照省、市政协安排部署,持续推进“有事来协商”工作,搭平台、建机制、强规范、提质效,树立起了“雨事多商量”特色品牌。

一、抓住“三个关键”,着力夯实基础

党委重视强保障。区委高度重视“有事来协商”工作,在人、财、物三方面给予保障,把“有事来协商”工作经费40万元纳入财政预算;结合换届契机,把13个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协商为政协委员,在当地分管此项工作,并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政协指导抓落实。成立“有事来协商”工作领导小组,主席会议成员、专委会负责人联系指导镇(街道);按照“六有”要求提升13个镇(街道)和4个村(社区)、园区“有事来协商”议事室,统一工作制度、议事规则、议事流程等;召开工作推进会4次,开展委员培训4期516人次,不断提高委员的协商意识和议事能力。

委员参与全覆盖。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建立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将27名住雨市政协委员和176名区政协委员编入8个履职小组。履职小组工作开展以来,委员参与小微协商活动936人次,助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饮水难、行路难等民生难题。

二、健全“三项机制”,着力规范运行

探索“345”工作法。紧扣谁来议、议什么、怎么议,把好议题收集、民主协商、成果转化的“3环节”,念好精干选人、精准选题、精心搭台、精细督办的“4字精”,开展好走访调研察实情、政策宣讲明大义、建言献策出实招、化解矛盾解民忧、凝聚共识聚合力的“5活动”,为“有事来协商”工作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让协商更接地气。去年以来,精选议题82个,开展小微协商活动296次。

建立“双召集人”制度。为更大范围聚智汇力,探索由各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和联系该镇(街道)的区政协专委会主任担任协商议事“双召集人”,促进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专家学者、职能部门等同台协商,推动“有事来协商”工作从政协唱“独角戏”到“大合唱”转变。

完善“协商便民”机制。密切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推动委员履职下沉,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灵活开展院坝、田坝、园区等便民小微协商活动,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协商,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政协离得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三、做实“三项工作”,着力提质增效

建好“人才库”。重视协商人才培养,从区政协委员中遴选80人,建立经济发展、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协商人才库,加强与党政部门智库和社会智库的交流合作,形成“智库联盟”,实现互动式协商、开放式协商,让协商更精准、更专业。

设立“回音壁”。为推动“有事来协商”工作向基层延伸、更好服务群众,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回音壁”,开展“你出题、我作答”小微协商活动,对议题收集、协商过程、议定事项、成果转化等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推动“有事来协商”工作实现“议而有决、决而有果”。

打造“示范点”。注重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在孝廉社区、碧峰村协商议事室等点位建成创新示范点3个,促成“景区联盟”“民宿联盟”“雅安旅游一卡通”落地,带动周边40家景区抱团发展,带动发展精品民宿24家,新增就业岗位6000个。

(发言人系雅安市雨城区政协主席)

树标杆 夯基础 重实效

江油市青莲镇“有事来协商”民主议事站

邓丽

全省“有事来协商”工作开展以来,青莲镇“有事来协商”民主议事站将协商民主作为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推动协商民主和基层民主相结合,注重创新示范、标杆引领,以“小切口”微协商解决“大民生”,推进“有事来协商”工作走深走实,深受基层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一、坚持“示范+推广”,创新协商工作机制

针对“有事来协商”平台适合协商哪些内容、如何协商等问题,我们坚持守正创新、大胆探索,通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外出学习考察、组织实践操作、不断总结完善,形成“1+2+3+N”工作机制,即建立一支民主议事队伍,一年至少开展2次民主议事协商会,开展专题学习、专题调研、民主监督3项活动,围绕中心大局提出N项建议,并以协商议题为主线,建立“十步工作法”规范流程,为江油“有事来协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青莲经验。

目前,青莲经验已在全市24个乡镇(街道)和江油高新区、市工商联“有事来协商·诗城议事会”协商平台全面推广,并得到前来考察的外地县(市、区)政协的肯定和学习借鉴。

二、建好“阵地+队伍”,夯实协商工作基础

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要有阵地、有人议。我们作为江油市政协打造的首批民主议事站,建设之初就坚持高标准、高起点,通过争取镇党委政府支持13万余元,规范建设约50平方米的“委员之家”,并将协商组织构架、模式、流程等上墙,做到清晰明了,保障了协商的有序推进。

同时,坚持广泛参与,注重代表性,建立了一支包括政协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乡贤人士、企业代表、群众代表在内的、由18人组成的民主议事队伍,做到大事大议、小事小议、急事快议、难事广议。

三、聚焦“民生+发展”,提升协商工作实效

“有事来协商”关键在于协力解决问题,让群众满意。从一开始,我们就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力争通过协商凝聚共识、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让协商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现实。

名贤路是青莲镇一条拥有37处清朝木质结构民居的老街,有住户70余户,学校、医院各1所,涉及2000余人。但因老街消防设施不完善、安全隐患突出,我们在走访了解后,及时组织应急管理、消防、住建等单位通过民主议事站开展面对面协商,争取专项资金55万元,新建消防供水管道987米、消防栓9个,有效解决了老街消防供水问题,获得住户、商家称赞。大家纷纷表示,“住在古街更有安全感了”。

截至目前,青莲议事站通过“有事来协商”平台共促成对上争取资金184.8万元,完成邀月村公益墓地建设、苏溪村产业道路基础设施提升、疫情管控蔬菜运销等5个协商议题成果转化,有效助解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力地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为青莲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政协贡献。

(发言人系江油市青莲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江油市政协青莲镇委员联络小组组长)

用好“小平台” 服务“大民生”

乐山市沙湾区嘉农镇政协工作联络站

许姗

嘉农镇政协工作联络站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省、市、区政协工作部署,搭建并用好“有事来协商”平台,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在终端见效。联络站连续5年被区政协评为先进单位,接受了省政协“回头看”工作督导,协商活动被全省政协“有事来协商”工作第一片区培训会现场观摩并获好评。

一、“高站位”推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区委、镇党委高度重视政协联络站建设和“有事来协商”工作,区委书记5次、区政协主席11次到联络站调研督导并提出工作要求;镇党委建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季度专题研究联络站建设和协商议事工作。二是强化督查考核。镇党委将联络站和“有事来协商”工作列入镇级部门和村(社区)年度目标考核,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督查,年终严格考核,逗硬奖惩。三是提供人力财力保障。联络站配备站长1名、副站长1名、工作人员2名;每年安排经费3万元,超支部分应保尽保,确保工作正常开展。

二、“高标准”落实

一是探索设立联络站。2017年,坚持不建机构建机制,探索设立政协联络站,按照“十有标准”建成规范化阵地,建立联络站工作人员、社情民意观察员等“四支队伍”,围绕“四个一”(每月报送一条社情民意信息、每季度开展一次履职活动、每年提交一篇高质量提案、每年撰写一篇高质量全会发言)开展工作。5年来,共开展专题调研20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60条,提交提案48件、全会发言5篇。提交的《关于运用“互联网+”强化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的提案》得到有效转化,区市场监管局开发“农村食品安全掌上监管系统”,对全区农村食品安全进行在线监管,省市场监管局予以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二是搭建协商平台。2021年,镇联络站按照“五有标准”,统一口号、标识、室牌、制度、风格,建成镇、村、社区协商议事室各1个,落实了议事会成员37名,建立了协商活动“九步工作法”。三是发挥平台作用。聚焦环境整治、民生改善、群众增收等,开展协商议事活动9次,提出意见建议43条,有效转化成果50个,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揪心事和烦心事。如围绕集镇农贸市场商户入驻问题协商,解决了长期困扰集镇的占道经营和环境脏乱差等问题。

三、“高质量”创新

一是创新议题收集机制。在党政交题、委员荐题基础上,建立了线上征题与每周1次线下收题相结合的协商议题和社情民意收集机制,目前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20余条。二是创新协商议事形式。坚持固定协商与灵活协商相结合,开展院坝和田坝协商4次。如分场村田坝协商会有效解决农村土地撂荒问题,被《人民政协报》以《麦田里的微协商》为题进行报道。三是创新联动协商机制。针对涉及企地发展的议题,会同产业园区政协委员小组联动开展协商4次,促进2180名农民工就近务工,有效化解企地矛盾12起。如玉龙村与经开区交界处道路整治协商,有效解决了道路破损问题,受到群众、企业真心点赞。

(发言人系乐山市沙湾区嘉农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嘉农镇工作联络站站长)

念好“三字经” 古城树品牌

阆中市政协“古城保护与利用”专项协商委员联络组

柴福林

自“有事来协商”工作开展以来,阆中市政协深入贯彻“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服务中心大局、顺应群众呼声,设立“古城保护与利用”政协委员专项协商联络组,专职为古城保护鼓与呼。自联络组正式运行以来,工作受到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和肯定,协商活动得到广大市民的信赖和参与,成为了阆中古城协商议事的响亮品牌。

一、因“症”施策,在“专”字上做文章

一是成立工作专班。成立以分管副主席为组长,相关委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古城保护与利用”专项协商领导小组,指导、统筹、联系专项协商相关事宜。定期邀请党委政府领导参加协商活动,与市民现场互动。二是组建专业队伍。吸纳27名认真负责、专业性强的政协委员为联络组成员。同时组建“智囊团”,设立“古城保护专家委员会”,聘请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世界遗产处处长郭旃等3位同志为顾问、15位同志为委员。三是畅通专门渠道。在古城醒目位置设置“古城保护与利用”意见箱,匿名收集意见建议。把调研线索征集信息方式、专项协商委员联络组二维码等制作成移动宣传栏,固定在群众和游客相对集聚的地方,直观发布联络组信息。

二、用心用情,在“深”字上下功夫

一是彰显深厚情怀。协商平台搭建以来,一大批社会乡贤、有识之士,特别是在阆中生活和工作过的老干部、老同志,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财富”。通过共同努力、多方协调,有效化解了古城保护与利用中的诸多矛盾。二是深入一线调研。逐条分析线索筛选协商题目,根据协商内容专业属性,组建专业相符的走访工作小组,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一线,弄清问题实情。截至目前,共组建走访工作小组54个,深入一线调研135场次,形成一致沟通意见76条。三是深植“古保”理念。充分利用协商活动和走访群众机会,解读宣传《阆中古城保护条例》,共集中解读18场次,热爱古城、关注古城、保护古城的理念深植人心,为协商活动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三、主动作为,在“实”字上见成效

一是协商议题实。议题确立围绕“古城保护与利用”主题,明确“古城发展、民计民生”议事方向。如针对古城火灾处置能力不足的问题,今年5月开展了“提升古城消防能力”专题协商,后被四川卫视《四川新闻联播》报道,作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成果向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献礼。二是协商过程实。每逢双月15日上午在古城人员相对集中地点征求老百姓对“古城保护与利用”方面的意见与建议,收集各类信息;每逢单月15日上午召集相关职能部门与群众现场协商。协商中各职能单位分管领导现场答复线索提供人,会后跟踪督办答复结果。三是协商成效实。截至目前,共征集相关议题56个、意见建议63条,开展“古城保护与利用”小微协商18场。有效助解了古城保护区违建拆除、移动通讯基站扩容等一批具体问题。

(发言人系阆中市政协“古城保护与利用”专项协商委员联络组组长、阆中市保宁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三结合”推动 羌山议事堂有形有效

茂县政协杨柳村“有事来协商·羌山议事堂”协商平台

杨福文

茂县政协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关于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部署,按照省、州政协工作部署要求,不断深化“有事来协商”工作,积极探索政协协商衔接基层协商的新路径,在岷江之畔创出了羌寨的“微协商”品牌——“羌山议事堂”。

一、主要做法

叠溪镇杨柳村是茂县乡村振兴示范村,同时也是茂县政协“两联一进”群众工作联系点。为发挥政协优势,推动杨柳村发挥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县政协在杨柳村建立“两联一进”群众工作链接“小微协商”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微协商平台。茂县政协多次深入调研,与村组干部和群众协商制定议事规则、议事程序、议事机制等,依托村委会活动室建立“有事来协商·羌山议事堂”,由县政协杨柳村群众工作组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和开展协商活动。二是合理选配议事会成员。选择具有议事能力、热心村事务的群众,以及具有优势和特长的委员成为议事会成员,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三是积极培育协商意识。我们主动接地气,从对比分析羌族群众传统议事习俗入手,引导群众正确认识“为什么要协商、协商什么、怎样协商”三个问题,培育村民协商意识。四是规范程序展开协商。根据“收集信息—确定议题—调查研究—开展协商—跟踪问效”五个环节,规范杨柳村“微协商”工作流程,推进微协商工作有序规范开展。

二、工作成效

杨柳村微协商平台与“两联一进”、委员“双助”、基层协商“三结合”, 有效释放了基层活力,不断发展了基层民主,切实提升了政协履职成效,成为收集民意诉求、为民办实事、凝聚思想共识的重要平台。

一是微协商与“两联一进”群众工作相结合,成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联户联情、联寺联僧、法律政策七进”群众工作是阿坝州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抓手,政协干部职工通过进村走访、电话联系、微信沟通等方式,了解掌握杨柳村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听取村“两委”意见,宣讲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呼声,以小微协商助力杨柳村发展振兴。通过“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提升小微景观丰富旅游业态”等协商活动,让该村民房风貌改造、花间观光步道、湿地栈道和LED路灯安装等村民所盼、所想之事一件件得到落实。2022年,杨柳村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二是微协商与委员“双助”活动相结合,成为茂县政协发挥委员特长优势,深化“双助”活动的重要渠道。委员在协商中踊跃建言献策、主动认领工作,协商后积极兑现承诺、倾情服务基层。通过微协商平台,委员把服务群众、为民办实事落到了实处。

三是微协商与基层协商相结合,成为凝聚群众共识、发展基层民主的重要平台。茂县政协与叠溪镇党委、杨柳村党支部建立了信息双向互通机制,及时反馈群众工作中收集到的信息和问题,动态掌握该村工作情况,组织村民代表共商发展大计,促进凝聚共识,积极参与村务监督管理,保障了该村群众享有真实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打通了基层民主的“最后一公里”,在基层充分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

(发言人系茂县政协杨柳村“有事来协商·羌山议事堂”协商平台负责人、茂县政协科教文卫体育委员会主任)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