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协商助民生 光亮工程赢赞誉
发布时间: 2022-11-04 【字体: 来源:雁江区阅读次数:46056

2022年3月,区政协派驻堪嘉镇的六届政协委员在调研时发现堪嘉三个场镇的照明、监控、交通安全存在年久失修影响群众生活,有安全隐患,经征求群众意见,对接镇级单位,与堪嘉镇“有事来协商”工作站相关人员协商,确定开展场镇基础设施建设小微协商活动,解决照明、安全方面的问题,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保证群众出行安全。

  

 

4至9月,区政协委员多次与镇村干部一起到堪嘉场镇、红莲村、胡石桥村进行调研,走访群众、查阅资料、询问干部,收集问题、征求意见、了解政策,形成商前调研问题清单。

  

 

10月26日,5名区政协委员到堪嘉镇红莲寺小微协商工作站开展协商活动,特邀驻堪嘉镇的市政协委员王瑞参加并做指导发言,活动由联系堪嘉镇红莲寺工作站的区政协机关干部主持,堪嘉镇红莲寺社区工作站及驻镇区政协委员、堪嘉镇党政领导、派出所及交管办业务人员、红莲村和胡石桥村及堪嘉坝社区村支“两委”干部及群众代表等共计23人参加了协商活动,与会人员就堪嘉、红莲、塘池的场镇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及后期运行维护问题进行充分研讨,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协商建议:一是广泛宣传动员,共建共护共享。因后期维护还需不断投入人力,仅靠镇村干部的力量还远远不够,要积极发动群众共同参与,爱护公共设施,杜绝人为破坏。二是落实维修维护,长效管护到位。与安装公司对接好设施的质保范围及期限,各村对辖区内基础设施要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完善长效管护机制,落实专人负责巡逻及问题上报。三是多措并举开源,保障维护资金。后续管护成本较高,镇政府应当开阔思路统筹协调,思考是否能与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项目进行资源整合,广泛走访了解群众意愿,采取“谁收益谁负担”的方式进行集资筹款,同时,积极向在外知名人士呼吁争取资金支持,多方努力做好资金保障。

  

 

     目前,堪嘉镇三个场镇的路灯照明、监控系统、道路安全设施等设施设备已投入安装,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本次协商活动既是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的基层实践,也是堪嘉镇积极发展基层民主的具体措施,更好发挥了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区政协社法委供稿)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