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资阳市雁江区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22-10-16 【字体: 来源:雁江区阅读次数:45965

各位委员,区政协各委(室):

人民政协社情民意工作是人民政协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基础,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形式,是党委、政府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加强政协社情民意工作,推动社情民意信息反映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根据中央和省、市有关规定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性

(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政协委员,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和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政协的专门渠道,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重要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和基础环节,是开展协商讨论的基础,是民主监督的基本素材,是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与政协提案、建议案、调研报告、视察报告相比,社情民意信息有着直接、快捷、灵活的优势。

(三)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重要途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能够把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有识之士的真知灼见,不同阶层的利益诉求,如实准确地反映给党委政府,从而有利于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

(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路线的具体体现。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利于反映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利于密切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之间的联系,丰富和活跃履行职能的内容和形式,更好地发挥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

二、准确把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基本原则

(一)体现政治性。按照《政协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全国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和《中共资阳市雁江区委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规定开展工作。

(二)确保真实性。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真实、准确反映社会各界人士、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其诉求,提出科学、合理的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

(三)把握规律性。立足大局所需、服务大局所用,及时把握时代脉搏,站在宏观、全局、战略的高度,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政策型信息注意针对性,问题型信息注意客观性,苗头型信息注意前瞻性,民意型信息注意代表性,预测型信息注意科学性,建议型信息注意可操作性。

(四)讲求时效性。紧跟时势,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过程中,要增强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做到大事快报、急事急报,一事一报。从速编写,从快报送。特别是对一些社会敏感问题,更应知情就报,不能贻误时机。要争取在第一时间内让党政领导了解到最新的信息,以利科学决策。

三、准确把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主要内容

(一)各界人士对党和国家以及地方大政方针、政策、法规的制定与实施的意见和建议。

(二)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特别是普遍性情绪变化,有识之士的预警性、前瞻性、批评性、建设性意见。

(三)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对策建议,特别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警示性、前瞻性意见。

(四)对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职尽责情况的反映。

(五)对重大突发事件、严重自然灾害的反映,特别是消除隐患、维护稳定意见和建议。

(六)对统战工作和政协工作中重要的意见、建议,特别是保障政协委员正常履行职能的意见和建议等。

四、明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基本要求

(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质量要求

1.选题要准确。要根据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收集“社情”,结合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反映“民意”。要注重党政工作重点、社会关注热点、民生改善难点。

2.内容要真实。针对反映的情况进行仔细调查,全面收集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对资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杜绝不负责任的捕风捉影、道听途说。对反映的每一条信息,都必须坚持先调查核实,后编写报送,务求反映的信息真实准确、万无一失。

3.建议要可行。针对所反映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处理意见和解决办法,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和借鉴。

(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分析采集要求

要加强对信息的综合分析和研究,对不同渠道收集来的社情民意要综合分析,准确把握界别群众的思想脉搏和意见诉求,找出、找准深层次的矛盾和规律,从政策、体制、机制上提出意见和建议,写出角度独特、观点新颖、逻辑严密、建议可行的信息。把广泛收集信息与深入调查研究结合起来,把及时发现问题与加强分析论证,积极提出建议结合起来,通过对信息的分析研究,使社情民意成为党委政府了解民情、体察民意、科学决策不可缺少的重要信息来源。

(三)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任务要求

反映的每条社情民意,要做到内容具体、条理清楚、文字精练。区政协委员每人每年至少反映1条社情民意信息;区政协各参加单位每年至少反映2条社情民意信息;区政协各界别(界联)小组每年至少反映2条社情民意信息;区政协各委室每年至少反映10条社情民意信息。

五、建立健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工作机制

(一)强化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

区政协明确秘书长分管此项工作,由专职副秘书长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各专门委员会对收集到的联系界别委员的社情民意进行初核把关,办公室要搞好协调、综合服务工作,以确保此项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切实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队伍建设,加强学习,开展培训,建立一支思想和业务素质好的信息工作队伍。

(二)规范报送、阅批、办理和反馈的程序

1.完善社情民意报送制度。区政协办公室根据社情民意的不同内容和所涉及领域、范围与重要程度,采取不同的报送形式分别报送同级的党政领导或部门及上级政协。对于收集到的有参考价值的社情民意,以参阅件《社情民意》形式直接报送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需要具体办理的信息以办理件形式,通过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交办镇(街道)及区级部门办理;对着眼大局、站位高、质量好的稿件,同时通过信息直报点渠道报送市政协和省政协。

2.完善社情民意信息跟踪反馈制度。加强沟通联系,推动社情民意信息进入党政领导机关决策信息收集、受理和反馈程序。区政协办公室要与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及上级政协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社情民意信息的采用采纳、受理办理情况,并及时反馈给社情民意的反映者,力争使反映的社情民意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建立社情民意信息反映工作考核机制

区政协对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情况实行半年一次通报,年终评选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并将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情况作为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委室、各界别(界联)活动小组和政协委员年度考核和评优评先的重要内容。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