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资阳市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2年度全市政协系统“助力巩固脱贫 助推乡村振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4-26 【字体: 来源:主站阅读次数:13901

各位委员,各县(区)政协,市政协各委(室):

为更好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以下简称“双助”活动),根据省政协 2022 年“双助”活动安排,经市政协五届五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决定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中持续开展“双助”活动。现将《2022年度全市政协系统“助力巩固脱贫 助推乡村振兴”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政协资阳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4月12日  

 

2022年度全市政协系统“助力巩固脱贫 助推乡村振兴”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省政协2022年关于“助力巩固脱贫 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以下简称“双助”活动)的总体部署,聚焦党政中心、回应群众期盼、主动履职尽责,推动全市政协系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出品牌,助出成效”,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坚持系统观念,注重统筹协调,注重发挥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积极性、主动性,紧紧围绕助力守住“两条底线”、促进农村产业发展、推进“美丽资阳·宜居乡村”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等担当履职,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全面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

二、工作目标

(一)健全工作体系。市、县(区)政协调整充实“双助”活动领导机构,各专委会、各界别加强对委员的联络,形成“政协机关+专委会+界别+委员”工作模式,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

(二)发挥政协职能。政协党组成员、主席会议成员要带头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做好所联系点的指导帮助,协调解决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的具体问题,落实好所牵头的各项任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双助”活动的综合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努力为委员参加活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各专委会、各界别根据职责,主动履职尽责,树立系统思维,始终坚持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有事来协商”等政协其他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协同推进,确保完成各项重点工作,指导县(区)形成一批“双助”活动示范典型。

(三)抓好委员主体。充分激发委员主体意识、调动委员主动性自觉性,在协商议政、会议活动、调研视察、民主监督中,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让委员唱主角,增强委员参与“双助”活动的热情和干劲。健全委员履职绩效评价、激励机制,引导委员把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收集好、反映好,把党委政府的政策措施宣传好、落实好,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处理好、推动解决好。

(四)建立特色阵地组织各级政协委员、智库专家按照“党政主推、政协助力、委员参与、人才汇聚、产业兴旺、治理有效”的思路,从农业园区、重点企业、社会服务机构中,重点培育“一园、一企、一馆”的三个一“双助”活动试点示范基地,形成典型示范引领。

三、重点任务

(一)助力守住“两条底线”。一是保障粮食安全底线。组织委员、农技专家委员志愿服务队开展“稳定播种面积,提高复种指数”活动;组织委员开展“落实‘长牙齿’的硬措施,有效保护耕地”的民主监督;动员委员针对“粮食安全、耕地保护”等方面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二是严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围绕助推脱贫人口发展产业稳定增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补齐农村社会福利短板等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在助推产业培育、促进搬迁群众社会融入等方面献计出力,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交提案,帮助各地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市县两级政协委员“一对一”走进监测对象中的低收入群众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具体困难、拓宽增收渠道、切实增加收入;组织政协智库专家委员动态开展防止返贫形势研判,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组织医卫界别委员、医疗健康专家委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助力“脱贫群众健康行”活动;组织企业家政协委员开展“企业委员帮助就业创业”活动等。

(二)助推乡村振兴“三大重点任务”。一是助力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充分发挥界别、委员的智力优势,帮助编制乡村产业发展规划、帮助培育建设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助推实现“一县一特”“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二是助力推进“美丽资阳·宜居乡村”建设。围绕助推做好农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积极发挥政协人才智库作用,协力加快编制片区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县域村庄布局和村庄建设规划,促进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帮助整体提升片区产业发展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结合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村生产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收运处置等方面,积极开展调研视察和民主监督,摸实情、出实招,让乡村环境更美、生态更优。三是助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聚焦依法治村、平安乡村建设开展活动,发挥委员联系群众广泛的优势,帮助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帮助依法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和违法犯罪行为,促进社会和谐。助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委员深入基层调研视察、采风巡演,创作推广更多通俗易懂、易于传唱的文艺作品,挖掘盘活地方优秀文化资源。

(三)创新开展“三送三到”专项行动。一是送农技到田间专项行动。组织召开“专家委员与新型农民面对面”座谈会,新型农技知识培训会,线上线下“点对点技能传授”等活动,将农村群众急需的农技知识传授给他们,成为其致富增收的新本领。二是送产品到市场专项行动,开展成德眉资协同建立农产品安全供给体系联合调研,争取“资味”农产品更好更安全融入成都市场;争取省级初级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延伸到政协委员,助力农产品拓展省内市场;开展“助力农产品消费纠纷调解”活动,保护各方合法利益。三是送文化到乡村专项行动。组织青年、妇女、文艺界别委员和文化文艺工作者志愿服务队深入基层开展“双助文化进乡村”主题活动,“关爱妇女儿童送温暖”活动等。

(四)构建工作大格局。一是构建“五级”组织一起抓的工作格局。常委会负责带头学习贯彻中央、省“三农”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对重大问题开展协商议政;主席会负责顶层设计、把关定向,将“双助”活动引向深入;各政协参加单位,根据自身实际,承担“双助”活动的具体任务;专门委员会负责组织、协调、推动“双助”活动有序开展;委员小组、界别小组负责组织委员开展“双助”日常活动。二是创新“委员+”的“双助”活动模式。实施“委员+园区”、“委员+技术”、“委员+就业”、“委员+创业”、“委员+旅游”、“委员+电商”、“委员+关爱”等活动,由委员结合自身实际主动认领开展。三是组建四支特色化志愿者服务队。由相关专委会负责,整合资源,分别构建农技专家委员志愿服务队,企业家委员志愿服务队,卫生健康专家委员志愿服务队,文化文艺工作者委员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服务队在相关专委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四是创新工作方式。打通与“有事来协商”工作、委员读书活动等的横向联系,形成合力,共同构建“双助”活动阵地。

(五)做好结对帮扶。市政协主席、副主席联系指导县(区)政协开展好“双助”活动,选择1个乡(镇)或1个村作为“双助”结对帮扶对象,加强协调沟通,开展调研视察,围绕当地所需所盼,联系界别、带领委员、整合资源开展结对帮扶。各专委会要发挥自身的专业特色优势,组织委员参与好“双助”活动,积极开展调研视察或专题协商或民主监督,及时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各县(区)政协和市政协相关专委会要建立“委员联系低收入群众”管理台账,动态掌握委员工作情况,及时将情况上报市“双助”活动办公室。

(六)开展建言献策。市政协各委室和各县(区)政协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开展调研视察协商活动,将相关报告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鼓励委员有侧重的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撰写和提交提案,争取列入重点办理的提案加强督办。

(七)举办品牌活动。把6月定为全市政协系统“双助活动月”,发动全系统力量集中开展各项活动。9月开展“双助现场大比武”,组织政协委员到各县区开展现场观摩,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增添动力、争创一流,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献礼。

四、工作措施

(一)分类实施。市政协要统揽全市政协系统“双助”活动,主席会议成员要模范带头、率先垂范,按照联系制度要求,持续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为抓手,带头宣传动员、带头深入调研、带头搭建平台、带头建言献策、带头破解难题,指导帮助结对帮扶联系点开展好“双助”活动,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县(区)政协承担开展“双助”活动主体责任,主席会议成员作为“一线指挥官”,要亲自上手、扎实推动,结合各地实际,组织好各级政协委员,投入到“双助”活动的主战场,把“双助”活动抓细抓实抓出亮点抓出成效。

(二)试点示范。县(区)政协要以骨干政协委员为龙头,改革创新思维、举措和行动,结合实际抓好“双助”活动委员工作室、培训基地、产业园区、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农旅融合等试点示范点。各县(区)统一向市上申报挂牌命名“资阳市政协委员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示范园区(示范企业、示范场馆)”或“资阳市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委员工作室”。

(三)宣传展示。强化宣传推广,在报社、电视台开设政协委员“双助”活动专栏,挖掘先进典型,传播“双助”力量,画出“双助”同心圆。同时,积极争取国、省政协媒体宣传报道,传播资阳“双助”好声音,展现全市政协委员新风貌。

(四)成果转化。各县(区)政协、市政协各委室深入基层调研,形成系统的建言献策经验、理论。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收集编制全市政协系统“双助”活动经验成果汇编,形成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推动“双助”活动提质提效。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统筹指导。调整充实市政协“双助”活动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双助”活动的领导,统筹协调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市政协“双助”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加强向省政协的汇报争取,收集分析全市“双助”活动开展推进情况,并向领导小组报告,推动“双助”活动走深走实。市政协各委室根据职能职责加强业务指导,定期到基层专题调研,发掘典型事迹,总结做法经验,抓点带面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各县(区)轮流承办全市“双助”活动季度推进例会,总结工作、交流经验、研究推进措施。

(二)精心组织实施。各县(区)政协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好“双助”活动的布局关、特色关和质量关。每年要至少开展一次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或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作为年初议题固定选项。积极争取党委重视,联合有关部门、社会力量,充分发挥各级委员的领头羊作用,共同开展“双助”活动,形成工作创新合力。

(三)严格绩效考核。市政协将“双助”活动纳入对机关、对委员的考核评价体系中,加强督促考核,做到考核评价和奖惩逗硬,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定期“双助”活动资料报送和情况通报机制,各县(区)每月25日前报送当月“双助”活动开展情况,市政协每季度通报全市“双助”活动进展情况。

(四)杜绝形式主义。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和中央、省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不铺摊子、不搞花架子。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