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资阳市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政协资阳市委员会协商议政活动组织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4-26 【字体: 来源:主站阅读次数:11544

市政协各委(室):

《政协资阳市委员会协商议政活动组织实施细则(试行)》已经市政协五届一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政协资阳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31日   

 

政协资阳市委员会协商议政活动组织实施细则

(试行)

(2022331  政协资阳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次会议通过)

 

第一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市政协协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协商工作规则》《中国人民政协协商会议四川省委员会协商工作规则》以及相关规定,结合市政协实际,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市政协协商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健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把政协协商工作制度优势转化为服务国家治理和城乡基层治理的效能,为担负起“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勇争先、力争上游”新使命,推动新时代资阳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第三条  市政协协商工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为依据,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服从服务大局,把牢政协性质定位,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助推决策优化和决策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促进民生改善、增进人民福祉作为着力重点,做到协商为民;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贯彻民主集中制,弘扬“团结一批评—团结”优良传统,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广泛凝心聚力。

第四条  坚持市委办公室会同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市政协广泛征集协商选题建议,提出年度协商议题安排,由市委办公室同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会商后,报市委批准。年度协商计划中应安排一定比例的民主监督议题。列入年度协商计划的重点提案办理协商议题由提案委员会提出,报市政协主席会议审定。

第五条  围绕议题开展调查研究。坚持调研于协商之前,重要调研活动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组织政协委员同党政部门、党派团体、县(区)政协等开展联合调研。根据需要,调研活动可邀请有关方面专家学者,尤其是应用型智库成员参加;到县(区)调研时,可邀请对相关领域有研究和有提案建议的基层政协委员参加。推进委员自主申报调研。

第六条  做好筹备组织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提前收集资料、视情召开情况通报会,帮助委员知情民政,做好各项协商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

第七条  全体会议邀请中共资阳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法院、市检察院、驻资部队的领导同志等出席开幕会、闭幕会,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深入界别小组听取意见建议、同委员共商全市发展大计。举行大会发言,开展界别协商,组织分组讨论。履行审议报批程序后,通过体现大会共识和成果的会议决议。邀请住资省政协委员、市级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负责同志、不是市政协委员的市政协机关县级干部、不是市政协委员的县(区)党委统战部部长列席会议,视情邀请“三胞三属”等其他人士列席会议。

第八条  专题议政性常务委员会会议邀请中共资阳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等有关领导同志出席,有关市领导通报情况,根据需要进行现场互动交流。组织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邀请住资省政协委员出席会议,邀请市级有关部门、市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负责同志列席,不是常委的市政协机关县级干部列席,根据需要邀请有关政协委员和县(区)政协负责同志列席。视情邀请公民旁听会议。

第九条  专题协商会邀请市委或市政府分管领导出席,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通报情况、互动交流。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副秘书长,各委(室)主任参加会议;市政协其他县级干部,常委、委员,市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负责人和有关领域专家学者根据情况参加会议。

第十条  提案办理协商注重全过程推进。在交办环节,召开提案交办会,落实责任。在办理环节,承办单位通过电话联系、网络联系、座谈调研、登门走访等方式,就提案的主要内容、建议的吸收情况与提案者交换意见。在督办环节,通过组织实地调研视察、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走访承办单位和政协委员等跟踪督促,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督办重点提案,相关专门委员会承办。

第十一条  远程协商会由主席或相关副主席主持,主席会议成员和相关副秘书长、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出席,以住县(区)委员参加为主。邀请与议题相关的部门负责人到会介绍情况、互动交流,组织界别群众代表进行在线交流。与其他城市政协联合举办的远程协商会由双方商定方案、共同组织实施。

第十二条  专家协商会根据需要分别由主席会议成员或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主持,政协相关界别专家参加,视情邀请不是委员的相关专家和部门有关同志参加,注重发挥参政议政智库专家作用。协商研究议题牵头人介绍情况,与会人员深入讨论,完善研究成果并在协商中推动成果转化为工作措施。

第十三条  界别协商围绕涉及界别及相关领域的共同性问题进行,市政协有关副主席、联系相关界别的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和界别委员代表出席,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参加讨论。

第十四条  对口协商由各专门委员会与对口联系的有关部门沟通后确定议题,组织相关委员参加,注重把知情明政、建言资政同通报情况、介绍举措、解疑释惑、凝聚共识结合起来。

第十五条  经与有关方面协商确定参与立法协商的重点项目和常规项目后,有针对性地分类组织实施。通过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专题座谈、网上和书面征求意见等,广泛收集并反映各界别委员、相关专家学者意见建议。

第十六条  网络主题议政鼓励委员积极参加,可以与其他协商议政活动并行举办,主席会议成员和相关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参与其中,加强引导、鼓励讨论,增强主题议政实效。收集到的网络民意由承办专门委员会汇总梳理后,吸纳到相关协商报告等协商成果中。

第十七条  谈心谈话交流要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团结民主之中。交流对象以所联系界别的党外委员为主,包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各族各界人士代表等。谈心谈话活动可以在市政协机关或委员之家举行,也可以与联系走访委员、参加各类会议、开展视察考察调研等结合,不拘形式,不拘主题。

第十八条  协商式监督按照年度协商计划安排的民主监督议题组织实施。市政协分管副主席牵头,相关市政协常委、委员,相关市级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与。根据具体情况,可吸收党派团体成员、有关专家参加,赴县(区)开展的监督活动,可吸收当地政协委员参加。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实施中的重大问题,持续开展专项监督,综合运用会议、视察、调研、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实施监督。一般应召开动员会和意见交换会,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交流情况。

第十九条  市政协与县(区)政协开展的联动协商,可以围绕一个议题专门组织,也可以配合专题议政性常务委员会会议、专题协商会等重点协商活动予以安排。注重把联合开展调研、民主监督等同联动协商结合起来。可以在相关县(区)政协设分会场,组织当地政协委员代表参与协商。市政协与兄弟城市政协开展的联动协商,围绕区域共同性议题,在省政协及其有关专门委员会指导下进行,也可与相关城市政协加强协作,共同商定议题和方案,共同组织实施。

第二十条  对“有事来协商”工作,市政协要指导县(区)政协做实做强做响协商品牌,突出界别特色、发动群众参与、发挥委员作用、助推基层治理。要聚焦党政工作重点、群众生产生活难点、社会治理焦点,通过党政交题、委员荐题、各方征题、政协选题等选取议题开展协商,引导群众有序表达意见诉求,协助党委政府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第二十一条  在相关协商活动中,探索以委员自主报名,邀请议题相关方、利益相关方代表和有关专家,或在协商事项相关领域、区域一定范围的基层界别群众中随机抽选等方式研究确定参加人员。相关议题可以邀请看法不尽相同的人员参加。视情邀请县(区)政协负责人及政协委员、各界人士代表等旁听相关协商会议。

第二十二条  促进成果转化运用。协商工作结束后及时形成报告,重要协商会议情况报告、协商意见按程序审批后报市委、市政府。针对性、可行性强的意见建议可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简报等形式向有关部门反映。探索以界别或委员小组等集体提案方式转化重要协商建言成果。对协商互动中有承诺的事项,加强对接联系,了解办理进展。办公室和专门委员会主动与有关部门建立联系、沟通信息,跟踪了解协商成果的采纳情况。加强同督查部门的联系,研究进一步改进成果运用工作的举措。建立相关部门采纳落实建言建议情况的台账,及时向建议主要提出人员反馈。对重要协商议政成果的采纳落实情况,于次年第一季度常委会上,由市政府领导进行通报。

第二十三条  协商工作总结评估。次年第一季度常委会,对上一年协商计划完成情况进行总结评估,并部署当年协商计划推进实施工作。

第二十四条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发扬优良传统,弘扬新风正气,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厉行勤俭节约,确保协商工作务实高效。

   第二十五条  本细则自政协资阳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会议通过之日起施行,由市政协主席会议进行解释。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