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资阳市委员会
关于开展“做强基层打基础 提升‘三力’勇担当比学赶超争一流”主题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 2022-04-26 【字体: 来源:主站阅读次数:6618

各位委员,各县(区)政协、市政协各委(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坚决维护核心、倾力服务中心、坚守为民初心、广泛凝聚人心”总体思路和市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勇争先、力争上游”工作要求,在巩固拓展“建‘五过硬’队伍,做‘三能’干部”主题活动成果基础上,结合市政协工作实际,决定在市政协开展为期三年的“做强基层打基础 提升‘三力’勇担当 比学赶超争一流”主题活动,着力实现重点工作出成效、难点工作求突破、特点工作有影响,推动新时代资阳政协工作取得新成绩,特制定本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和“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将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贯穿工作始终,通过“一年夯实基础、两年重点突破、三年总结提升”,实现“比学赶超争一流,提升政协工作贡献力、让金点子越来越多,提升政协工作影响力、让好品牌越来越响,提升政协组织凝聚力、让同心圆越来越大”,力争资阳政协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二、主要内容

(一)着力提升政协工作贡献力,让“金点子”越来越多。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注重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检验政协履职质效,加强协商议政活动全过程管理,不断推动协商议政上水平,用更多“金点子”助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用实绩擦亮专门协商机构金字招牌。

1.高质量出台年度协商计划。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主动接受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点题、聚焦中心大局广泛征集选题,科学制定每年度协商计划,并运用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以及专题监督、提案办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小微协商等多种形式开展协商议政,做到年度由统筹、季度有主题、月度有重点,确保建言在关键处、议政在紧要时。

2高质量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改进调查研究方式,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综合运用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类比分析、学习考察等多种方式,以绣花功夫确保做到“情况明”;拓展知情明政渠道,让专委会联系委员和应用型智库成员更多参与调研活动,在吸收众智中做到“办法多”;加强上下联动和左右协同,建立健全重大课题联动调研协商机制,推动调研同题、协商同步,共推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都市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发展。

3.高质量组织协商议政活动。研究出台协商议政实施细则和改进市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组织实施办法,修改专委会工作通则,发挥好专委会基础作用,完善会前学习、会前视察、情况通报、中心讨论、大会发言等协商流程,确保协商议政活动流程规范、建言踊跃、前瞻务实。

4.高质量报送议政成果促进成果转化。对协商议政成果,综合运用建议案、协商意见、专题监督意见、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以及会议纪要、工作信息等方式报送市委、市政府和有关方面参考。同时,将市政协议政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情况,纳入对各县(区)和市级各部门的重要目标考核事项。

(二)着力提升政协工作影响力,让“好品牌”越来越响。不断总结资阳市政协近年来在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方面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将实践探索固化为制度机制,建强为特色品牌,不断提升资阳政协工作在同级政协组织中的创新力和影响力。

1.提升站位固根本,做强“党建引领”品牌。持之以恒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不断拓展党建工作深度和广度,探索和健全党建引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办法机制。建立市政协党组听取专委会党建工作制度,健全党组成员联系指导县区政协党建工作、党组成员联系党派团体、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明确市政协四级党组织的职责定位和履职边界,形成融会贯通、务实高效的党建工作体系。

2.立足基层延链条,做强“有事来协商”品牌。积极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探索在高新区、临空经济区建立“政协工作联络站”,推进政协履职向基层延伸。推进构建“四级”协商平台上下衔接,各相关部门、单位团体横向联动的工作格局,适时召开全市政协“有事来协商”工作推进会、调研座谈会、总结会,创新提升“有事来协商”工作质效。

3.建强主体促履职,做强“委员服务管理”品牌。出台《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建立优秀委员评选和委员退出并重的管理机制,激发委员履职动能。优化委员履职管理服务平台,加强委员履职信息化管理,落实“专委会评委员、委员评专委会”履职考核,督促写好“委员作业”。健全委员培训制度,每年确定一个培训主题,实现届内委员培训全覆盖,持续增强委员“四种能力”。落实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工作制度,引导委员聚焦中心大局和社会民生建言献策。

4.深化载体求实效,做强“双助”活动品牌。以专委会为依托,组织动员广大委员立足行业特点、发挥专长优势,聚焦防止返贫、社会保障、粮食安全、耕地保护等专题开展活动,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双助活动月”制度,举行“双助现场大比拼”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三送三到”等活动,全方位发动政协系统力量,集中推动各项活动落地落实,“助”出成效。

5.书香浸润重特色,做强“书香政协”品牌。坚持“崇学讲堂”,办好“委员讲堂”,每年邀请委员或专家,对政治理论、经济发展、社会建设、人文社科等方面知识举办专题讲座。通过专委会联系委员工作群平台,积极读书、荐书、讲书、评书,充分发挥骨干委员表率作用。常态化开展主题读书活动,广泛开展线上线下交流,不断涵养“书香政协”文化气质,推动理论学习和读书成果转化,以“书香政协”助推“书香社会建设”。建好用好市政协诗书画院,推动书香与墨香有机融合。

(三)着力提升政协组织凝聚力,让“同心圆”越来越大。切实把握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职能定位,推动落实《凝聚共识五强化五促进工作机制》,不断夯实载体平台,推进凝聚共识“虚功实做”,大力宣传资阳发展大势,切实汇聚广泛人心力量。

1.搭建联系界别人士的“同心圆”基地。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重大政治责任,与统战部门协同,在每个县(区)建立一个“同心圆”基地,搭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界别群众了解政协的多元载体。

2.丰富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委员号”功能载体。探索建立“委员工作室”“委员之家”“委员联络站”三大“委员号”工作载体,让委员们有工作平台、有亮相讲台、有施展舞台,既成为凝聚共识的对象,也成为政协组织向社会各界凝聚共识的重要力量,推动政协工作前移,服务基层治理一线。

3.完善为界别群众联系服务的平台载体。持续开展“进万家门、访百姓情”、“让群众走进政协、让政协走进群众”、“政协组织亮职责、政协委员亮身份”活动,用好“社情民意直通车”,细化组织实施方式,开门向群众问需、务实向党政献策,切实助推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

4.坚持面向社会各界的宣传宣讲活动。充分利用调研视察、联系帮扶、专题宣讲等方式,将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宣讲传递,推动社会各界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凝聚共襄发展情、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三、实施步骤

活动分为三个阶段推进,三个阶段相对明晰又相互贯通,确保内容详实、工作严实、推动落实。

(一)第一阶段(2022年),重点是打基础完善机制。结合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发〔2019〕发40号文件和中办〔2021〕57号文件,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尤其是总结近年来的工作创新举措,固化为指导本届政协工作开展的制度机制。

(二)第二阶段(2023年),重点是求突破强力推进。重点围绕提升“三力”,聚焦活动主要内容扎实深入推进,确保服务中心大局有成效、凝聚广泛共识有成效、推进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有成效。

(三)第三阶段(2024年),重点是抓总结全面推广。重点梳理前期工作中的思路做法和特色亮点,形成具有鲜明资阳政协工作特色的工作经验,在全市进行全面推广,为同级政协工作开展提供有益参考。

四、工作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主题活动在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组织开展,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发挥好“头雁效应”以上率下、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各委(室)主任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将活动的开展作为本届工作重中之重,统筹安排本委(室)重点环节和进度要求,确保工作推进有条不紊、取得实效。

2落实督查考核。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每年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对活动开展成果持续跟踪问效,推进向纵深开展。建立落实专委会工作“月报、季晒、年评比”工作机制,适时对组织、参与活动情况和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纳入对委(室)、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奖优罚庸、奖勤罚懒。建立理论研究、新闻宣传、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双助”等经常性工作的通报考核制度,对工作开展不到位的,及时约谈提醒。

3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发动,推动全员参与,努力形成“情况明、有办法、争上游”的良好态势,展现政协组织和政协干部良好的精气神。对活动开展中表现先进的人和事,各委(室)要及时进行挖掘和重点宣传,对好的经验做法要及时总结提炼,形成一套既科学规范又契合资阳政协工作实际的工作模式,推动资阳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4加强工作保障。由办公室牵头,切实加强对活动开展的人财物保障,从工作需要层面倒推服务保障措施,确保经费保障落实好、全体干部参与好、活动阵地建得好、工作分类实施好,最终取得良好的活动效果。

政协资阳市委员会

2022年3月20日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