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复耕复种面积超10000亩 为整治撂荒地安岳做了这些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4-11 【字体: 来源:主站阅读次数:20978

  “目前种地的大多是中老年人或妇女,耕作能力有限,大量‘上坡’耕地弃耕抛荒。”“当前,一部分农民种粮由‘主业’变为‘副业’。”“撂荒地整治资金到位较差,今年任务下了但补助标准不明。”……近日,在政协安岳县十五届委员会第2次常委会会议上,与会县政协常委们围绕安岳撂荒地整治复耕情况畅所欲言,指出问题现状,分析原因症结,提出意见建议。

  

 

  据了解,今年3月以来,安岳县政协扎实开展“助力巩固脱贫、助推脱贫攻坚”专项活动,围绕持续提升撂荒土地复耕率和粮食保供能力,就全县撂荒地整治复耕工作进行深入调研。

  撂荒地整治复耕是推动农村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如何守住耕地红线、保粮增产防返贫?

  “我们建议要大力营造复耕氛围。”安岳县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就是要把撂荒地整治复耕等各项惠农补贴政策宣传、落实到位,鼓励并引导农户依法、自愿、有偿将撂荒土地流转给集体或个人,连片集中恢复撂荒地耕种。

  怎么做?首先要夯实复耕基础。采取精准施策推进复耕,据实厘清撂荒地面积、分类整治、靶向施策,将复耕复种与农业生产托管、土地整治等相结合,探索创新模式,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有序有效整治复耕,打好整治复耕“组合拳”。另外,坚持藏粮于地、技、民,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广泛推广新理念、新技术,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和信息化,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培养农技“土专家”。

  其次是建立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工作 “一班人”、底数“一本账”、管理“一张网”、考核“一把尺”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农村经营形式转变,优化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服务,规范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同时,提升种粮补贴精准度,提高撂荒地整治复耕补助标准,及时拨付补贴、补助经费,整合支农项目、统筹涉农资金,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金。

 

  
 

  今年1-3月,安岳县粮食面积和产量位居四川省第二、资阳市第一。对此,安岳县坚持以粮食扩面增产为目标,以“互换并地、小块变大块、多块变一块”“确权不确地、土地换股权”“三免两减”等方式方法为抓手,扎实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记者了解到,2022年安岳县计划治理面积19366.8亩,截至3月,已复耕复种面积10600亩,为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作出了积极贡献。(蒙刚 潘政吉 杨蜀丹)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