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资阳市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书香政协 文润资阳”委员 读书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4-11 【字体: 来源:主站阅读次数:11153

各位委员,市政协各委(室):

《“书香政协 文润资阳”委员读书活动实施方案》已经2022年市政协党组第8次(扩大)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政协资阳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4月8日    

 

 

 

“书香政协 文润资阳”委员

读书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委员要“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重要指示精神,引领广大市政协委员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形成浓厚学习氛围,以“书香政协”助推“书香社会”建设,按照全国政协和省政协委员读书活动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书香政协 文润资阳”委员读书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以“书香政协 文润资阳”委员读书活动,引领委员自觉将读书与履职、学习与实践相结合,达到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的良好效果,将读书活动打造成凝心铸魂的重要载体、思想交流的重要园地、增进共识的特色品牌,并以书香政协带动全民阅读,推动政协组织在学习型社会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更好担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

二、活动对象

全体市政协委员。

三、活动方式

充分发挥网络信息化优势,按照线上与线下相协调、分散与集中相统一的原则,成立微信(读书)群组,采取相互荐读、在线阅读、交流分享、专家讲读等多种方式,推动市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一)定期分享学习。建立市政协委员微信(读书)群,每两月为一周期,由1名市政协副主席及所联系界别3至8名委员(视界别委员人数而定),领学分享围绕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政治活动及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涉及的政治经济、生态文明、社会发展、民生福祉等方面书目的学习体会,其他委员作互动分享;各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微信(读书)群要常态化开展线上分享交流活动,推动委员多读书、读好书。

(二)定期推荐书目。各相关专委会所联系界别委员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按照每两月为一周期,定期推荐1至2个重点涉及本届别、本领域的读书内容及书目,并结合工作实际,推荐紧扣国际国内大势,反映人民群众普遍关切,兼顾经济社会、民生福祉等方面的书籍,积极开展学习分享活动。

(三)鼓励自主读书。不断创新学习载体,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便捷灵活、书刊量大、内容丰富的优势,依托委员之家活动阵地、省、市、县(区)图书馆平台,推荐导入一批公益视听资源和电子书刊,同时,通过资阳政协网、资阳市政协“微信公众号”服务平台,为委员提供随时便捷的在线听书看书服务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在市政协主席会议领导下,成立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由市政协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市政协主席会议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专委会主任、研究室主任、副秘书长任指导组成员,负责督促指导各责任单位完成读书活动各项工作任务

(二)明确职责。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作为读书活动牵头单位,负责委员读书活动组织实施、统筹安排和协调工作,并负责于每双月末发布下期学习书目;各有关专委会要在分管副主席领导下,提前确定学习书目及分享委员名单(名额按联系委员的10%确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发布,同时,充分发挥好本专委会设立的微信(读书)群群主作用,有力有序推进界别委员读书活动;办公室负责做好读书活动的具体服务保障工作

(三)注重实效。各专委会、相关部门要注重委员读书活动的长期性、经常性,要让读书学习成为广大政协委员的生活方式和自觉行动,要将委员读书情况纳入履职考核统计,并对积极参与读书活动的委员按照10%比例(其中:文化文史学习委联系界别委员4名,经济委联系界别委员8名,教科卫体委联系界别委员7名,农业农村委联系界别委员3名,城建环资委联系界别委员4名,社法委联系界别委员6名,民宗外侨委联系界别委员3名)评选学习之星,由市政协进行表扬奖励。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