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述职、请人民评议”
——河北省魏县以“述职”方式推动政协提案建议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 2022-02-08 【字体: 来源:人民政协报阅读次数:33384

“18个承办部门现场述职,汇报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并接受代表、委员评议,这个办法太好了!”河北省邯郸市魏县政协委员马峰岭对今年县政协全会上县直部门“述职”环节印象深刻。

今年,魏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开幕会后,会议议程打破常规,委员们紧接着参加县里召开的“向人民述职、请人民评议”会议。就委员们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和承担的民生工程、民生实事,18个承办部门负责人采取口述与短视频展示相结合的方式“述职”,让委员直观感受“事儿到底办得怎么样”,接受评议。

这是县委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的创新之举。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290件,审查立案281件。其中,涉及教育均衡、医疗卫生、就业养老、食品安全、道路交通、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109件。县委书记苏雷芳对政协提案办理多次作出批示,并提出推行承办单位在两会期间开展“向人民述职、请人民评议”活动。承办部门加大办理力度,以期获得好评,县长高巍多次深入一线现场办公,推动解决提案反映的问题。县委、县政府重视,县政协因势利导加大督办力度。县政协主席魏志凌和各位副主席采取分包重点提案、加大视察调研、现场督办等多种方式,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往深里做、往细里做、往实里做。

机制创新,督办跟进,有力推进了提案办理工作。32个承办部门不等不拖,主动作为。杨淑娟委员提出的《关于全域水网建设的提案》,县水利局认真对待,县政协现场督办、面对面协商,有效解决了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截至去年底,提案办理答复率达到100%。

提案办理质量怎么样?有没有折扣性办理、人情化答复?“向人民述职,请人民评议”活动是现场检验,解决了提案办理“最后一米”问题,形成工作闭环。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闭幕会后,苏雷芳马上主持政协提案现场交办会,进一步传导了严肃、郑重办理政协提案的要求。

县住建局局长刘宇涛说:“这样的工作机制,不仅倒逼办理部门实打实办理提案,更为重要的是带来了一股务实的清新政风。”张现俊委员说:“提案现场交办那一刻,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神圣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下一步更应着眼民生,关注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提案质量,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