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说事日”解了烦心事
发布时间: 2022-01-24 【字体: 来源:人民政协报阅读次数:32187

讲述/湖北省宜城市政协主席 李源 整理/本报记者 毛丽萍

提起湖北省宜城市流水镇黄岗村,村民自嘲村民难找干部,干部不了解村民,各项民生实事难以解决。该村298户1222人,有8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6450亩,户均20多亩,还有林地近6000亩,堰塘194口,是个农业基础条件较好的自然村,流水镇多年引导群众种植西瓜、林果,经济效益在全市都排得上名。但由于种种原因,户与户之间、组与组之间矛盾突出,有一些村民在农闲时到镇上、市里上访,久而久之,干部不愿管事,也管不了事,村委会几乎没有威信。镇党委经过深思熟虑,调派了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党员任该村第一书记,决定改变这一现状。

恰逢时机。2019年,湖北省政协将宜城市确定为“协商在一线”试点县市。为做好试点工作,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宜城市委确立“市委统一领导、政协搭建平台、‘三级书记’主抓、政府着力落实”的工作机制,指明党的领导是核心、书记抓是关键。当时,换届时间不长的黄岗村党支部还未摘掉“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面对一系列问题,上任不久的黄岗村党支部书记当机立断,决定以做好协商工作为抓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共同推动乡村治理,建设美丽乡村。

根据省、市“协商在一线”文件要求,党支部一方面狠抓协商平台建设,在村办公场所和群众聚集地建起多个协商议事室和协商议事长廊;一方面依托协商平台,推行“村民说事日”制度,将每月28日定为“说事日”,发动群众说事议事,凝聚共识,推动共治共建。一年来,黄岗村营造了民主议事、协商治理的浓厚氛围,还形成了干部群众同参与、同协商、同治理这一独具特色的乡村治理新格局,经“村民说事日”反映的事项23件,议定22项,解决22项,群众满意22项,正在解释说明1项。群众参与率、群众满意率均达98%,在全体村民中营造了的群众说事、干部干事、百姓督事、村民评事的良好协商氛围。

“村民说事”不是仅仅说,重点是把“群众说”转化为“群众议”,并从说事范围、议事要求、政策规定、议事程序、议事人员等方面把关,引导群众从说“小事”向议“大事”转变,从反映个人诉求向协商村级事务转变,从要求村里解决问题向出主意想办法帮助村里解决问题转变。

同时,对群众说的事、议的事,只有及时办好,群众才会有获得感、满足感、成就感,群众议的热情才会高、议的需求才会持续。通过实践探索,黄岗村制定了说事、议事、办事、监督、评价 “五步工作法”,并规范到每个步骤、每个环节。

如今,走进黄岗村,不论是基础设施、村容村貌还是村级党务政务事务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人们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黄岗村以“村民说事日”为载体,发挥民主协商优势,为推进村级社会治理开辟了新路子。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