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城市”怎么建 代表委员来建言
发布时间: 2022-01-10 【字体: 来源:资阳日报阅读次数:55541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打造成渝主轴枢纽城市、临空经济示范城市、山水魅力公园城市、开放创新活力城市、幸福和谐文明城市“五个城市”进行了具体部署,这是对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再落实、再细化、再安排,必将推动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加快变为美好现实。

  “五个城市”如何打造,如何在放眼未来的同时,又注重当下,一步步脚踏实地突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掀起一场场头脑风暴。

  交通建设为引领

  融入两大城市圈

  资阳如何聚焦成渝主轴枢纽城市,借外力、谋合作、畅循环,提升区域发展能级?市人大代表、安岳县发改局局长刘毅认为,须以交通建设为引领,发挥成渝腹心城市优势,坚持成资同城化战略支撑,共建成都都市圈,主动融入重庆都市圈发展。

  “对安岳而言,就是要把‘双圈’纲要的‘路线图’转化为‘施工图’。”刘毅说,他们将紧紧扭住成渝中线高铁、绵遂内铁路、铜梁至安岳高速公路,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家重要的生猪生产基地和安岳潼南柠檬产区等重大项目和平台,努力打造成渝中部重要节点城市。

  如何共建成都都市圈?民进资阳市总支建议,推动成立产业连盟,以成都都市圈整体对外招商、协同招商,探索区域招商信息流转机制,实现资源互补、互利互赢,最大限度避免恶性竞争。此外,全方位接入成都创新、金融、服务等各类发展平台,搭建资阳可运用可实践平台,共享成都资源、成都机遇,通过建立相关考核机制,鼓励和督促部门接入成都平台。

  全域临空为依托

  细分领域谋优长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聚焦临空经济示范城市,扩增量、寻变量、提质量,塑造错位发展优势。

  “加上重庆壁山机场,资阳1小时通达四大国际机场,完全有条件打造成为临空经济示范城市。”市人大代表郑弟君说,资阳须紧紧扭住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总体定位不动摇,树立全域临空理念,坚持走同城牵引、创新驱动、工业强市、城乡融合、开放赋能5条发展路径,着力建设资阳临空经济区和高新区两大平台,引导成渝资源要素不断涌向资阳。

  在产业经济上,资阳如何塑造错位发展优势?郑弟君建议,打破产业部门抓产业的传统管理模式,实施建圈强链“链长制”,设立“链长制”办公室和工作专班,集体研究重大问题,及时发布有关政策、动态等信息,对产业链上下游、左右岸进行整体协同培育,进一步增强产业生态集聚力,产业链的建构力和高端要素运筹力,在细分领域找到产业发展定位,推动我市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联动成渝,强链延链补链。市政协委员刘政建议,加强“龙头”企业培育,抓住用好园区这个集聚集约集群发展的重要方式,把分散企业聚集成有规模、有竞争力的产业链条,推进“产业+产业链+产业集群”共振发展,加快推动形成若干“百亿千亿产业集群”。

  生态环境占主导

  人城境业相统一

  “生态优良、舒适便捷、治理有效是城市建设的应有之义。”市人大代表、雁江区住建局局长都锦认为,山水魅力公园城市,应体现出人民城市为人民,人城境业相统一的理念。其中,生态环境在城市建设中将占据主导作用。

  都锦说,建设公园城市,成都是很好的范本。成都将公园城市建设与生活场景、新经济形态有机结合,以公园、绿道和景观为载体,打造一个个新场景、新产品,引导城市发展从工业逻辑回归人本逻辑,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

  如何从资阳城市实际出发,逐步向公园城市攀登。都锦认为,当下,资阳亟需推进“改旧建新化难”,着力提升城市品质。通过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建筑立面翻新,绿化亮化、雨污分流,道路黑化等,完善城市功能;通过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完善“路网”“管网”“通信网”,新建一批停车场、公共活动设施、农贸市场、大型商超,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高城市配套和承载能力。同时,要着力化解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的遗留问题,解决好停车难、问题楼盘等民生热点问题,规范城市管理。

  如何用好山水资源,做足沱江文章?市政协委员胡佳音建议,秉承“拥江发展”理念,规划布局城市建设,打造沱江流经资阳中心城区段,形成“江从城中过,城中有江河”的亲水景观;在沱江资阳段拦河围堰,提高资阳城区段水位,在两岸配套建设水体公园,形成市民亲水好场所;联动成都、内江、泸州等地开展沱江流域综合开发,共建沱江绿色生态廊道。

  借势成渝双极核

  开放培育新优势

  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把创新驱动、开放赋能作为重要发展路径,鲜明提出打造“开放创新活力城市”。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聚焦开放创新活力城市,建平台、强支撑、增活力,积蓄创新发展动能。

  “资阳发展横向比速度较慢、基础较差,在对外开放中更应该舍得付出、用心经营、全面开放。”市政协委员李发刚认为,打造开放创新活力城市,资阳要筑牢共赢求进理念,主动让利、勇于放开、敢于突破,推进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上取得突破,探索富有资阳特色的首创性、差异化改革。

  在外向型经济发展方面,资阳对外开放平台载体不足,外贸主体量小质不高,对外贸易方式单一。对此,李发刚建议,进一步织密交通物流网络,突出直接接驳联程,新规划建设一批快捷通道,努力打造融入“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资阳多式联运枢纽中心,推动航空物流在资中转、成渝物流在资集散、川南川东北物流在资分拨。“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运用股权投资和跨国并购等方式,开展专利技术、品牌和营销网络收购。突出做大外贸总量“盘子”,加快培育壮大重点外贸企业,加快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基地),打造轨道交通、口腔装备材料、临空智能制造、柠檬等跨境电商全产业链交易综合平台,构建根在资阳、面向国际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体系。

  创新赢得未来,创新塑造优势。怎样创优资阳创新环境,营造良好创新氛围?市人大代表、四川理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利建议,在市级层面成立创新联盟,每年召开创新大会表扬先进、总结经验。常态化开展创新培训和创新比赛,提高从业人员专业化水平,激发从业人员创造力。同时积极开展创新认定,切实增强服务能力,强化创新宣传,着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重视创新的良好氛围。

  高水平对外开放,营商环境至关重要。“两会”期间,“营商环境”一词被频频提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认为,2021年,资阳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推进“创建一流营商环境”行动,取得一定成效。但资阳相对于先进地区,营商环境优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代表、委员们建议,在2022年持续推进服务企业大提升、政府信用大改善、干事环境大优化、法治环境大治理、政务服务大深化、融资难题大化解,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获得感成色更足

  幸福感更可持续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围绕聚焦幸福和谐文明城市,增进共享发展福祉踊跃建言。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如何补齐短板、追赶跨越,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大家既从全市工作层面出发,也从细微之处着力,充分彰显为民情怀。

  “乐至小规模学校普遍,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存在较大差异。”市人大代表、乐至县教体局局长王鑫说,乐至对标优质均衡发展还存在骨干教师比例、音体美专任教师配备、生均教辅用房等方面差距。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大力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科学调整教育校点布局,加快推进学校项目建设,持续提升教师综合能力素质,大力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等,实现乐至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

  “我们将通过实施基础、惠民、精品、传承四项工程,为资阳建设幸福和谐文明城市‘赋能加码’。”市政协委员、市文广旅局局长李炜表示,将加快市级“五馆一院”、县级“四馆”建设,持续实施公共文化场馆错时延时免费开放、“文化进万家”等惠民活动,加大文艺精品创作力度,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不断接续城市文脉,增强市民文化认同感。

  市人大代表罗莉建议,有关部门指导帮助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三品一标”及商标认证,出台相关政策助推乡村振兴重点村及脱贫村培育优质农产品,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

  市政协委员汪德强建议,要重点关注养老问题,资阳应早作研判谋划,借鉴上海、深圳等地经验,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农村互助养老等机制。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