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在槐荫
——济南市槐荫区打造“商量”平台议大事解难事办实事
发布时间: 2021-12-22 【字体: 来源:人民政协报阅读次数:38862

乔凤云 本报记者 张文敬

虽是寒冬,家住济南市槐荫区段店北路卉苑小区的居民再也不会为取暖问题纠结了。因为区政协打造的“商量”平台赶在供暖前解决了这个困扰多年的难题,居民有了温暖的冬天。

在中共槐荫区委的支持下,区政协深入推进区、街道和社区(村)三级“商量”平台建设,大到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小到小区停车、物业纠纷,都可以在“商量”平台得到很好的解决。

完善体制机制 规范协商程序

中共槐荫区委把“商量”平台建设纳入全区协商民主建设总体布局,印发《关于重视和发挥政协组织重要作用,在基层协商民主中搭建“商量”平台的意见》,成立了区政协主席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和区委组织部部长等区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专班。全区16个街道全部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商量”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明确社区(村)书记是本村居“商量”平台建设第一责任人,并在具备条件的社区和村建立“商量”平台示范点70个,为全区上下全力推进“商量”平台建设奠定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区政协高度重视三级“商量”平台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先后出台了《关于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街道开展“商量”平台建设工作的通知》《槐荫区街道、社区(村)“商量”平台建设工作指导(试行)》等文件,提出了“商量”平台工作原则、适用范围、基本形式和工作流程。区政协还建立了“槐荫区政协委员履职平台”,开发了委员参与的“线上商量”板块。

议题精准化 形式多样化

“商量”议题从哪里来?区政协主席徐宾说,主要来自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商量”事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点难点工作和重点民生事项、“12345”市民热线反映集中的民生问题、信访积案、党政部门认为需要“商量”的事项以及面向辖区群众征求的“商量”议题。

家住北京的江先生因为工作关系经常要到济南出差,最近他发现济南西客站广场有免费摆渡车可以直接到公交站点,非常方便。

细心的人发现,整个片区不止设置了摆渡车,道路装上了隔离护栏、“卡脖子”路口得以改建,泉城的“西大门”变得更加亮丽了。

这是槐荫区兴福街道利用“商量”平台,聚焦“如何提升西客站片区旅客出行满意度”问题,现场“商量”的结果。

兴福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周新标介绍,济南西站随着京沪高速铁路通车建成启用已有10年。周边配套设施不完善、周边道路不顺畅、停车场设置不合理、出租车监管不到位等现象不断遭到旅客吐槽和投诉。为尽快解决此类问题,努力提升西客站片区旅客出行满意度,形成了这个“商量”议题。

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委员们与相关部门一道,先期共梳理出如乱停车、交通标示不明显、交通环境不美观、公交摆渡车缺位等大大小小30多个问题,提交到“商量”圆桌会议上来。

最后的结果换来的是秩序的井然、乘客的方便。

槐荫区绿地国际花都小区为新建小区,总占地面积81万平方米,社区总户数5696户,居住人口近2.5万人,商铺233家。小区业主机动车保有量达4563辆,据估算,车位实际缺口2100个左右。由于入住群体复杂和周边道路规划等原因,停车难、停车乱成为周边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

区有关部门主动提出了通过“商量”平台化解此问题的需求。区政协牵头,联合市城建集团和区交警、住建、城管执法、消防等职能部门和政协委员共开展4次现场调研、3次专题会议、9次多方“商量”,住建局2次约谈开发商和物业。在整个过程中,注重倾听不同需求的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历时1个月时间,全面摸清了问题症结、群众诉求和解决路径。

随后,主管部门通过在党杨路、刘长山路增设路内收费停车泊位、开放商铺门前车位400余个,在小区内重新施划交通标线、安装道路隔断等相关交通标志等措施使这一难题彻底解决。

开发商绿地地产济南有限公司、国际花都社区居委会和科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向槐荫交警大队送上三面锦旗。

目前,在槐荫区逐步形成了区级“商量”议大事、街道“商量”解难事、社区(村)“商量”办实事的格局。

注重提质增效 注重成果落实

区政协坚持把每次“商量”成果,以调研报告、建议案、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和专报等方式,及时报送区委、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参考。建立健全“商量”成果监督机制。一方面与政协提案合并,纳入党政部门主要领导督办落实制度,及时通报“商量”落实成果,组织委员跟踪回访;一方面发挥媒体报道和线上公开的监督作用,促进协商结果落实。

段店北路街道“商量”工作室的首期商量主题便是兴济河商城拆除这个“硬骨头”。

兴济河商城由济南大业有限公司于2003年修建,全长1300米,建有8栋楼,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共计500余租赁户。

兴济河商城因不符合防洪要求,被列入了济南市的拆违台账。但部分商城承租户由于不理解拆违拆临政策,要求高额补偿或安置,同时滞留商城阻挠拆除工作。如何在保障业户合法权益的同时如期完成拆除工作,成了兼顾拆违与民生的头等大事。

在区政协的指导下,段店北路街道形成了兴济河商城拆除商量工作组。工作组通过邀请商城业户代表面对面交流,进一步宣传政策,为商城业户梳理拆除的法律问题。

周世建委员经营的红木家具销售企业是兴济河商城承租户中的大户,在接到拆除通知后,他第一时间行动,发挥带头作用,积极搬迁企业,为其他业户作出表率。

得益于“商量”活动在兴济河商城拆除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对商城拆除后兴济河的改造,段北街道延续了“商量”活动,对河道改造、升级治理进行了集中商量。现在的兴济河,已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观景放松的打卡地。

“把履职为民作为根本宗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工作;把务实创新作为不竭动力,推进‘商量’平台的理论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创新;把委员履职作为活力源泉,让委员通过‘商量’平台充分建言资政、凝聚各方共识、提升协商能力、汇集槐荫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这是徐宾对“商量”工作的体会与思考。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