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镇撂荒地整治“有事来协商”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 2021-09-26 【字体: 来源:雁江区政协阅读次数:26869

    2021年9月8日,两台大型收割机径直开到了祥符镇桃树村,看着近200亩金黄谷浪,收割师傅都惊呆了,简直不敢相信在祥符这个典型的丘陵乡镇能够有如此大面积的水稻种植,不禁竖起了大拇指——了不起!73岁的桃树村民王君尧家里因为缺乏劳动力,自家的四亩地早已撂荒多年,杂草丛生。“土地是我们的衣食父母,闲置撂荒,实在太可惜了。我就说过跟着村两委的路子走不会错的,今年这谷子结得颗粒饱满,好巴适哦。”

 

  

 

   5月26日,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组织区政协委员、祥符镇镇村干部、村民代表在祥符镇桃树村撂荒地整治现场和祥符镇“有事来协商.乡邻协商”工作站开展“祥符镇桃树村无人耕种、不愿耕种撂荒地整治办法”调研协商活动。调研协商中,政协委员们对祥符镇为进一步抓好农业生产,针对长期以来劳动力缺失、土地利用价值不高等情况造成农村土地大面积撂荒的现状,率先在桃树村提出撂荒地复耕整合“1+2+3”新模式(即一个托管、两个保障、三方受益),并对实施过程中的难点问题给出建议。调研座谈中,政协委员和镇村干部、村民代表积极发表意见看法,最后大家形成共识:桃树村推出“1+2+3”整治模式很有借鉴学习的意义,希望下步工作中镇村干部落实好政策保障,细化监管措施,以点带面纵深推动撂荒地整治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祥符镇桃树村按照“1+2+3”新模式,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农户签订为期5年托管协议,共计托管开垦撂荒地260亩,签订协议的农户每年将获得400斤水稻补贴,有效解决了土地荒废问题。桃树村通过对撂荒地的整理,形成土地资源优势,既解决了撂荒地大面积搁置,农户也得到了收益,同时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三方受益。村支书孙建清粗略算了一下,今年水稻亩产1000斤谷子,除开人工机械及租金,可实现利润10万元。桃树村“1+2+3”新模式为撂荒地整治提供了实践参考和有力依据。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