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合力 共促发展
——“有事来协商”助力“美丽场镇”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9-26 【字体: 来源:雁江区政协阅读次数:27131

    7月30日,雁江区迎接镇召开首场“有事来协商·乡邻协商”会。区政协委员、乡镇负责人、村(居)支书组成的议事协商组和施工方负责人、居民代表等共2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协商议题充分发扬民主,各抒己见,形成建议清单,推动“美丽场镇”建设项目更好地落实落地。

    会上,议事人员围绕“建设美丽幸福文明和谐新迎接”议题,根据前期实地调研、分析、收集与整理资料形成的协商清单,就行道树的确定、临时停车场的设立、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积极协商建言。

    “人行道上种什么树?桂花树,柑橘树还是梧桐树?”随着问题的抛出,大家涌动思潮,积极发言,无一不展示着与会人员对美丽新场镇的热切期望。“我觉得应该种柑橘树,柑橘是我们迎接的特色,作为观赏果树能代表我们迎接,但养护和抗病虫能力难度大。”刘成君说。“我觉得应该种梧桐树,梧桐树树形优美,适应环境能力强,生长迅速,抗烟尘能力强,能减少噪音污染,但春夏换季时,会引起球果飞絮,花粉也易引起过敏,更易受病虫害。”刘殊说。“我认为应该种桂花树,桂花树枝叶生长多,树冠挺拔,生长迅速,四季常绿,叶片净化空气,可减少空气污染,桂花香味扑鼻,能达到满街花香的效果,并且桂花树一年四季不会掉叶片,可减少清理工作量。” 镇人大主席王贵说。

    “迎接场镇一直是交通要道,这里过路的车辆和人流带动了场镇经济的发展,但长期存在各类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几乎每天都会出现停车购物吃饭等造成的交通堵塞和停车难的问题,要建好美丽场镇,必须解决场镇的交通治理问题,但是场镇的居民已经养成把车停在自家门口(人行道)的坏习惯,要解决此问题很令人头痛。”余家寺社区党支部书记黄李说。面对如此窘况,交通治理已迫在眉睫,那到底怎样治理才能改变现状,使得场镇交通畅通起来?议事会代表们同样给出了操作性强的解决方案。

    通过把牢“高质量建设美丽场镇”总基调,议事会最终达成三点协商共识:根据桂花树终年常绿和净化空气的特点,将桂花树确定为场镇两侧人行道的行道树;为解决长期存在的场镇“停车难”、道路拥堵等问题,将建立临时停车场及覆盖场镇主干道的电子抓拍系统;通过建、管、改逐步升级全镇风景面貌,将统一改造房屋外立面,打造特色景观带。

    目前,迎接镇“美丽场镇”一期主体建设接近尾声,一期建设主要布局了涉及排水、交通、娱乐、通信、环境等事关民生的基础设施。新建可容纳100人活动的便民小广场和景观凉亭,为群众锻炼休闲提供理想场所;新建含150个机动车停车位的停车场及新增覆盖321国道和迎接大道的电子抓拍系统,将国道安全事故发生率降至最低;新升级的321国道迎接段两侧人行道,统一铺设压模混凝土,留出3米宽的人行道,并在人行道上种植行道树,目前已有三处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新的便民服务中心、改造的老旧小区,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改善了群众生活品质。

    迎接场镇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更加宜居宜业的场镇形象逐渐清晰。“我们将继续借助这一小微协商平台,收集各方意见建议,为精准高效推进美丽场镇建设汇聚智慧和力量,不断推动场镇建设与产业发展共建共享,努力建成美丽幸福文明和谐新迎接。”迎接镇党委书记陈翰表示。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