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来协商”巧解车站安全整治难题
发布时间: 2021-09-23 【字体: 来源:雁江区政协阅读次数:21125

    近日,南津镇通过“有事来协商·乡邻协商”平台为湖广村群众成功解决因道路狭窄,影响交通出行的问题。“‘有事来协商’平台给了我们更多可以反映情况的途径,让我们和群众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南津镇湖广村村干部这样说道。

    湖广村坐落于南津镇场镇边,地理位置优越,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整体较好。近年来,村民们通过自筹资金,自行修建1.8公里水泥路,实现村民畅通出行的愿望。此前,湖广村干部频繁听到群众反映“场镇车站口通社道路路口太窄了,每次大车通过都要堵车”、“我们想做点农产品买卖,就因为道路问题,运输成本增高了”等问题。

    民生问题无小事,湖广村村委立即向南津镇“有事来协商·乡邻协商”工作站报告。工作站立即成立调研组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在了解实际情况后,调研组认为,主要难点在于一是原本的围墙需要拆除,向内重建;二是若进行拆除围墙工作,路口边上的排水沟、沼气池受到影响,会产生安全隐患;三是为了解决道路拥堵问题,改造后将会是双向通车,车辆通过频率高,则对新围墙牢固度要求更高。

 

  

 

    调研组提出,由于情况复杂,需要南津镇党委政府、湖广村干部、区交运局及湖广村群众共同商议解决问题,决定将“南津镇汽车客运站安全整治问题”作为南津镇第三季度“有事来协商”课题。

    8月11日上午,区政协教育科技卫生体育委、教育文艺界别政协委员、区交运局部门代表、南津镇“有事来协商”工作站成员、湖广村两委干部、车站负责人、运输公司代表,以及湖广村社员代表,一同到南津镇客运站就涉及的三个难题进行现场调研,随后到南津镇“有事来协商”工作站就如何解决汽车客运站安全问题开展协商。

    “挪动车站位置是否会影响站内安全,且运输社的利益如何能得到保障?”“改成双向通行车道,需要将车站内移,对路口的下水管道和路面围墙进行加固,才能保证站内安全。”运输社经理首先介绍了路口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我们要以产权证明上的数据作为依据保障,相关土地权属不发生改变,湖广村的村民只作为借道使用。围墙改造也会在不影响站内安全的情况下进行。”南津镇镇长王莲莲说到。

    应急管理局代表李德文表示,要做好安全工作,路口改造后还要设置安全警示、限高限速提示等,做好道路安全保障。

    交运局副局长蒋俊灵表示会做好牵头工作,保障人民交通和运输社利益,并且提供资金资助。

    南津镇党委书记张堃说道,“此项工作将全程接受政协委员们的监督,所以无论是村代表还是运输社的同志都可以放心。”

    最后,区政协四级调研员温道德进行总结,道路改造势在必行,相关的具体问题会根据各部门职能职责进行开展。

 

  

 

    经过协商活动,参会人员达成共识:运输社与湖广村签订协议,对旧围墙进行拆除,并内挪1米左右新建围墙;对排水沟和沼气池进行加固;镇村干部做好道路安全保障工作和群众工作。

南津镇党委政府、交运局和运输社及相关职能部门在第一时间采取举措,落实协商活动达成的共识。

“湖广村已与运输社签订合同,确定了具体的施工方案,现施工队已进场,正在按计划施工。”调研组回访了解到。群众们激动不已,纷纷表示期待路口改造完成,实现出行畅通的愿望。区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发挥好“有事来协商”平台作用,通过微协商助推问题解决,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凸显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