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邻协商达成共识 垃圾治理常态长效
发布时间: 2021-09-15 【字体: 来源:雁江区政协阅读次数:14122

    这两天,八字墙村支部书记李仕福一直忧心于村上垃圾处理问题,原因是村上的垃圾处理承包人认为工资低、工作量大不再承包八字墙村的垃圾分类、清运工作。因此不断有群众向他反映垃圾多、臭、无人转运等问题。

    镇“有事来协商·乡邻协商”工作站得知八字墙村这一难题后,及时成立调研组,到八字墙村进行现场察看,详细了解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运作模式以及生活垃圾分类等情况,通过座谈、走访、调研等方式围绕存在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为解决垃圾治理困境,镇协商平台将“如何建立垃圾治理长效机制”确定为“有事来协商”课题。

    8月30日,“如何建立垃圾治理长效机制”专题协商会在八字墙村开展,区政协提案委负责人、雁江区政协委员、丹山镇“有事来协商”议事成员,镇执法办主任及八字墙村村社干部代表、群众代表等相关人员共同参与、沟通交流,面对面开展协商。

    “八字墙村位于丹山镇场镇东南方向2.7公里处,幅员面积5.3平方公里,辖13个村民小组共2480人,常住人口1200余人。近年来,八字墙村着力改善人居环境,采取全村投放垃圾桶100个,专人定时清运垃圾,分段收取垃圾处理费等措施让垃圾处理问题逐渐得到解决。但日常管理维护中如垃圾治理方面仍存在收费低、找不到承包商、垃圾点少、垃圾乱扔乱堆、垃圾清运不及时、效率不高的情况,给周边的群众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需要加强相关治理工作。”会议一开始,八字墙村支部书记李仕福介绍了生活垃圾临时堆放点现状、垃圾处理收费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区政协提案委主任姚仕彬建议道:“一是加强对相关垃圾治理工作的宣传力度,让群众认识到这是对大家生活生产各方面有利的事。同时传达目前面临的困难,积极争取群众支持,让村民最终理解、支持,配合我们的工作;二是建立宣传网络机制,从村到社,选出有威望、有群众基础的带头人做好表率引领、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加强村民自治,确保村民按时缴费。三是积极寻找第三方承包商,让垃圾清运工作更加规范化,并对垃圾进行二次分类处理。”

    “村上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发宣传册、文明户评选等活动,引导群众开展“门前三包”,自行负责自家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将生活垃圾分类打包,定时定点投放,营造人人爱护环境的良好氛围”丹山镇党委副书记吴东叁补充道。

    “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是一项惠及民生的工程,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重要举措,从八字墙村实际出发,我认为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提高群众认识,结合本村实际,制定垃圾清扫、清运机制。整合公益性岗位、党员先锋岗等资源,形成合力,营造“环境整治人人参与,美丽乡村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成就感。二是进一步宣传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重要意义,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动员村民自行在家简易垃圾分类,从源头上减少垃圾的产生;三是垃圾治理资金透明化,改变收费方式、扩大收费范围、统一收费标准,如积极动员在家在外成功人士捐款、将在外的户籍人口统一纳入收费范围、开会商讨统一收费标准等。”区政协委员秦泽民建议道。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充分协商,与会人员以举手的方式通过了协商共识:一是根据运行情况,召开村民代表会、院坝会,共商制定垃圾清运收费标准和范围,调动村民治理垃圾的主动权。二是加强村民自治,通过村规民约的制定,形成“因地制宜、分类收集、村民自治”农村垃圾处理模式,确保村民按时缴费。三是综合多种宣传教育方式,通过发宣传册、文明户评选等活动,引导群众开展“门前三包”,自行负责自家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将生活垃圾分类打包,定时定点投放,营造人人爱护环境的良好氛围。四是开展垃圾分类培训,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动员村民自行在家简易垃圾分类,从源头上减少垃圾的产生。五是加强垃圾清运,及时到各聚集点清理打包好的垃圾,确保垃圾不在室外过夜。六是垃圾治理资金不足部分由村上兜底。

    编写方案、宣传发动、开展培训、组织村民开会讨论、向每户进行宣传……会议结束,八字墙村及相关职能部门在第一时间采取举措,落实协商会达成的共识。

    通过此次协商活动,丹山镇充分认识做好“有事来协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持续健全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高效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下一步将加强对本次协商成果的跟踪反馈,密切关注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情况,促进协商成果高质量运用。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