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好商量 架起连心桥
发布时间: 2021-09-22 【字体: 来源:人民政协网阅读次数:37933

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政协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在全县探索建立了“有事好商量”政协委员工作室,政协委员走进一线,聆听基层声音,了解群众需求。县政协搭建协商平台、规范协商制度,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实现了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搭建服务群众“新平台”

完善机制。阳谷县政协认真践行“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按照“请进来、走出去、联起来”的思路,迅速建机制、搭平台,选择了5个乡镇(街道)以及相应的10个村(居、社区)开展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工作,制定印发《关于加强“有事好商量”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实施方案》《关于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的实施意见》《基层协商议事工作规则(试行)》等文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设镇、村协商议事工作室,建立“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会制度,探索开展基层协商议事会活动。

建立网络。成立了县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全县协商民主建设工作。乡镇级层面依托政协工作联络委员会,设立“有事好商量”工作室建设小组,由专人全程参与工作室建设,确保工作室合理规范,既方便接待群众,又有利于社会监督。

拓展内容。成立的乡镇(街道)“有事好商量”工作室,以政协联络室主任为协商议事会议召集人,负责协商议事相关组织协调工作;村居(社区)社情民意联系点工作,由联系该村的县政协界别组或联络委负责人,负责相关协商议事组织工作。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载体,探索建立网络议事平台,让群众在指尖上就能进行广泛协商。健全制度规范,做到有牌子、有场地、有内容、有程序、有制度、有反馈。截至目前,阳谷县试点乡镇(村)围绕县城周边垃圾清运、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区域供水遗留问题、县城停车难、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基层便民服务中心不便民、营商环境优化等组织协商议事会议10余场,协商解决各类问题125余件,推动了一批民生实事得到妥善解决。

完善服务群众“新路径”

强化指导。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阳谷县成立推进“有事好商量”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工作指导组,认真研究谋划委员工作室工作的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把好政治方向、发展方向;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全县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把这项工作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举措。

深入基层。县政协主动作为,认真研究制定政策文件,科学确定试点单位,精心指导“有事好商量”工作室建设,组织召开基层协商民主工作推进会,发挥了统筹协调、组织推进和督促指导作用。县政协主席、副主席带领专委会成员和政协委员下沉到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一线,组织议题有关人员实地调研走访,积极做好“会前功”,获取第一手资料。同时,把协商活动搬到户外广场、车间工地和农家小院,倡导没有会场只有现场、没有官话只有实话的“简易协商”。

及时总结。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推动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建立“有事好商量”工作成果采纳、落实、反馈机制,推动工作成果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民生实事项目等方面的内容,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创新服务群众“新模式”

创新模式。阳谷县政协借助“有事好商量”搭建制度化、常态化的协商平台,建立了“4+X”协商主体模式,“4”即政协委员、村居干部、党政部门负责人、群众代表作为协商会参与主体,“X”即利益相关者。协商议事会议协商什么、谁来协商、如何协商等都有明确规定,议题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既聚焦乡村振兴、“两不愁三保障”等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又关注小区物业管理、城市停车难、城乡居民医保办理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通过张贴公告、发放征集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收集筛选议题并公示,基本做到“议什么由群众说了算”,打通了基层协商“最后一公里”。

丰富活动。每年县政协定期组织适合专委会和界别特点的联谊活动,不断增进委员间的沟通和交流。专委会、界别委员工作室和乡镇(街道)“有事好商量”政协委员工作室建立了良性互动交流机制,专委会、界别工作室每年到乡镇(街道)“有事好商量”政协委员工作室定期开展两次活动。

发挥实效。县政协把“围绕热点问题,紧盯社情民意”作为“有事好商量”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的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渠道畅通、代表性强的优势,引导和鼓励政协委员牢记职责使命,在凝聚人心、增进团结、维护稳定上发挥积极作用。如:狮子楼街道“有事好商量”工作室在集市中心“摆摊设点听民声”,累计发放宣传页2000份,收集意见建议45多条,当场答复问题22个;县政协教科卫体专门委员会组织开展“到人民中去”政协委员走基层系列活动,送文化、送健康、送温暖,共为群众政策性解答80余次、解决实际困难45件次,形成高质量提案3件。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