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市商贸业当前存在的困难及对策建议
发布时间: 2021-05-11 【字体: 来源:主站阅读次数:66383

    安岳县政协反映,由于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商贸业首当其冲、损失很大,门店停业、客源流失、食材报废、员工待岗、资金短缺等问题直逼企业生存底线。尽管中央和省市县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措施和办法,但商贸业仍面临众多困难。

    一是市场销售依然疲软。受目前经济循环不畅影响,部分企业还存在复工难达产、贸易缺订单、复工未复岗、经营不征收的情况。餐馆、酒店、商超及电影院、旅游景点等服务行业复市进展滞后。疫情期间“宅在家”,使部分群众收入减少,购买力下降,消费积极性不高。生活物价指数攀升,导致人们消费紧缩。电商平台持续分流消费群体,对实体店铺造成不小冲击。从恢复营业至今,我县整个消费市场始终形成不了旺季,大部分企业营业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50%以上。二是政府帮扶力度不够。当前各级出台的相关支持政策和补贴具有针对性,只有极少数企业能享受。相关职能部门深入企业调研不多,解决具体问题较少,个别工作人员办事效率不高,存在推诿、扯皮现象。缺少统一组织的大型商业促销活动,企业各自为阵,经营效果不佳。一些基础设施远远跟不上快速发展的商业需要,严重制约着商业市场的发展。三是信贷前置条件较高。尽管地方政府专门组织了银企税融资对接座谈会活动,中小微企业仍存在融资难问题。上级政府要求金融部门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金融支持力度,但个别金融部门仍然按照行业行规执行,提前收贷、断贷、压贷、罚息现象时有发生。一些企业“三角贷”和市政工程未及时拨款,使得企业与企业,企业与银行相互牵扯,一些企业面临被拖垮、倒闭的危险。四是企业自身存在短板。企业自身实力有限,专业人才缺乏,创新能力不足,不能有效应对风险和挑战。市场研究不深刻、规划水平较低,没有积极有效适应市场发展需求和经济社会带来的新变化。同时彼此间存在一定程度的恶性竞争,导致销售成本加大,利润空间大幅缩水。

    为此建议如下:

    一是加强领导,创优环境。建议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商贸业的生存与发展,进一步加强工作领导和行业管理。各级政府分管领导及行业主管部门的负责同志要深入行业和企业了解详情、倾听意见,宣传政策、指导发展,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商贸企业产品的宣传,广泛推介优质产品,不断营造重商、亲商的浓厚社会氛围。

    二是提供支持,强化保障。建议政府因地制宜地出台一些普惠性扶持政策,及时支付拖欠企业市政工程款,不定时组织商贸企业家们外出考察学习,同时对已出台的优惠政策补贴及时到位。金融部门要适度放宽利息补贴范围,延长税费减免期限,对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中小型商贸企业不抽贷、断贷、压贷、罚息,对授信度高的企业给予政策倾斜,帮助企业减轻负担、走出困境、渡过难关。

    三是抓好培育,打造亮点。立足石刻文化、柠檬文化等资源优势,塑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形象,发挥商业聚集优势的自然属性,搞活商贸经济圈。根据人口多、消费基数大的特点,打造精品服饰一条街、特色饮食文化街、时尚品牌街、文化休闲娱乐街、特色旅游购物街等各种特色消费商业街,培育消费增长点。认真研判商贸市场行情,灵活调整商品结构,及时开发适销对路商品,不断推动消费结构升级,努力实现消费个性化、时尚化、品牌化。

    四是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大力推进销售模式、消费模式和消费业态创新,着力提升行业地位和市场竞争力。继续办好节假日经济,不定期举办各类较大的商品展销活动,扩大销售规模,加快商业复苏。适度放宽社会集团消费,同时参照其他地区作法,通过发行消费券、提升夜市消费等方式来促使消费市场逐步升温,促进商贸行业的销售旺季尽快到来。

    五是坚定信心,克服困难。行业主管部门要积极教育引导各商贸企业正确认识和客观对待眼前的困难,同时用好用活各级政府出台的帮扶政策,进一步提振企业的发展信心。各商贸企业要坚决克服和主动摒弃“等靠要”思想,进一步练好“内功”、再展“雄风”。要主动对接职能部门,科学研判市场行情,抓好经营管理,减少失误,降低损失。要充分利用各自资源,共同抵御风险,实现抱团发展、共享共赢。要根据市场需求拓展营销渠道、创新销售模式,多渠道、多平台展示自身产品。要积极开展促销活动,理性调控利润空间,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努力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和好评。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