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清风吹进群众心田
——贵州省凯里市政协“院坝协商”试点工作小记
发布时间: 2021-08-11 【字体: 来源:人民政协报阅读次数:42507

近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自治州凯里市第三幼儿园院坝里的两棵参天梧桐树下,一场别开生面的城区公办幼儿园入园难“院坝协商”现场会正在召开。群众代表杨佳佳说:“孩子今年秋季入园的事终于不揪心了,读不了公办园也可以读普惠园了!保教费相差不大。”这是凯里市政协开展“院坝协商”试点工作的生动一幕。

今年6月以来,凯里市政协通过工作重心下沉、阵地前移,着力打通基层协商“最后一公里”,让“院坝协商”工作宛如一缕清风吹进群众的心田。

目前,凯里市政协正在稳步推进“协商在基层”工作,培育“院坝协商”品牌,为提升凯里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凝心聚力。

4月底,凯里市政协被赋予开展“院坝协商”试点的重任,市政协党组迅速启动工作,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社会聚焦、各界热议的事项确定协商议题。按照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的目标来搭台。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吸引发动更多群众参与到凯里的基层治理工作中来。

5月初,市政协制定出台《凯里市政协“院坝协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报市委审定后由市委办转发实施,把做好顶层设计、组织机构、工作内容和实施步骤同部署、同推进。探索把“协商在一线”履职方式嵌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积极为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搭台”,为党委、政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言。

在“院坝协商”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凯里市政协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基层协商格局,搭建“1+X”协商平台体系。“1”即由市政协搭建1个市级协商平台,举行2次市级层面的“院坝协商”活动。“X”即由大十字街道、湾溪街道、开怀街道、万潮镇4个试点镇(街道)因地制宜建立“政协委员工作室”,做到有场地、有标识、有制度。同时明确由试点镇(街道)党委副书记担任工作室负责人,以工作室为载体搭建协商微平台,开展1次镇(街道)层面的“院坝微协商”活动。

“院坝协商”逐渐成为市民认识政协、了解政协的重要窗口,成为反映群众心声、回应群众关切的重要平台,成为市委市政府联系服务群众、动员组织群众的“连心桥”,为群众解决了不少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搭建了平台,架起了桥梁,但“院坝协商”仍面对“谁来协商、协商什么、如何协商、协商了怎么办”等问题。

凯里市政协以协商事项各利益方为协商主体,邀请党政干部、政协委员、社会贤达、界别群众、社区居民、村民和具有专业职能和专业知识的社会力量、专家学者等组织和个人参加。结合凯里市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拟定了营商环境建设、城区公办幼儿园“入园难”问题2个市级协商课题,确定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小区消防安全、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万潮轻工产业园区道路建设4个镇(街道)层面的微协商课题。采取“会前有沟通准备、会中讨论发言、有关方面回应、会后形成成果”四个环节进行协商,确保议题得到充分协商,达成广泛共识。

目前,2个市级协商课题和4个微协商课题已全部完成,形成的市政协协商报告、协商纪要、建议案或提案直接报送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市政协还坚持跟踪督促转化为成果。

在试点工作推进中,也有一些政协委员心生疑虑:“协商在一线”会不会成为一阵风?“院坝协商”会不会浮于表面、做做样子?

为此,市政协出台的《凯里市“院坝协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一名副主席、一个专委会、一批界别委员对口联系一个镇(街道)联络组,指导各镇(街道)完成平台建设、方案制定、课题选择、制度完善、品牌建设等基础性工作。从建立基层协商民主长效机制的实践中去破解难题,努力把协商民主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凯里社会治理效能,让“院坝协商”在凯里生根发芽。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