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创新“乡邻协商七步工作法”提高协商民主质效
发布时间: 2021-07-22 【字体: 来源:主站阅读次数:11751

    自“有事来协商”工作开展以来,雁江区宝台镇立足基层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总结出“提交议题、明确主体、前期调研、议事协商、成果转化、跟踪督促、综合评议”“乡邻协商七步工作法”,切实发挥站点作用、提升协商水平,真正做到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

    第一步,提交议题。围绕“党政工作重点、社会关注焦点、群众关心热点”,明确通过党政交题—委员荐题—各方征题—政协选题等方式广泛收集协商议题,报镇党委审核后开展协商议事。

    第二步,明确主体。根据选题的类别、问题的难易、涉及的行业,明确议事人员,重点在民主党派人士、社会团体、群众代表、专家乡贤等群体中选取议事主体。

    第三步,前期调研。在协商活动开展前,针对收集议题进行分析,制定调研方案,收集议题罗列清单。根据清单制定协商活动方案、确定协商参与人员、明确协商初步方向,确保协商不空不偏不走过场,有效有序有方向。

    第四步,议事协商。党委政府与协商人员在协商前充分沟通,在协商过程中积极引导,让各类主体充分发表意见建议,确保协商走向始终有利于党委政府工作开展、有利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第五步,成果转化。协商活动结束后,公开协商结果反馈清单,整理形成高质量的协商成果,按程序上报,为相关区级部门、兄弟乡镇(街道)决策提供参考。

    第六步,跟踪督促。对已协商完成并取得较好成效的协商事项开展协商成果落地落实“回头看”,建立此项工作常态长效机制,避免“协商止于会议、效果就此而止”的现象发生,真正实现一次协商、成果长效。

    第七步,综合评议。协商结束后,组织政协委员以“监督式调研”、“点评式视察”、“问政式协商”等方式对已协商议题开展综合评价,推动“有事来协商”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