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留守儿童 共促社会和谐
发布时间: 2021-07-28 【字体: 来源:雁江区政协阅读次数:14511

    红莲村位于雁江区堪嘉镇东南方,地理位置偏远,该村留守儿童数量较多。4月27日,雁江区政协组织区政协委员到堪嘉镇红莲村,就“童村同在”项目建设和常态化运行进行走访调研,发现存在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周末无人看管;部分操场设施陈旧,不宜继续使用;学生完成家庭作业进度不同,不便于集中管理的问题。

  

    为确保堪嘉镇红莲村“童村同在”项目常态化持续运行,7月16日,区政协组织部分区政协委员、区关工委、镇村干部、镇派出所、卫生院、教育管理组、群众代表对堪嘉镇红莲村“童村同在”项目建设及后期常态化运行进行了协商座谈。委员们建议: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建立健全“童村同在”工作领导小组。整合资源,形成镇党委领导、镇政府主导、各部门协作、全社会关注的良好工作氛围。二是做好基础设施保障,专人负责对场地内的设施、设备进行定期检查维护,确保学生安全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平台建设。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发布“童村同在”的动态、计划等,加大宣传力度,为更多社会力量的帮助提供渠道。积极发挥“五老”志愿者作用,保证每次活动至少有1名“五老”志愿者参加。四是注重学生全方位发展,制定好活动计划。摸底学生的兴趣爱好,分类开设兴趣班,并争取专业教师志愿者的支持。同时,加强学生生活技能、思想品德、人际交往和心理健康的培养教育。开展好安全教育、法制教育,邀请镇派出所到“童村同在”开展防侵害宣讲和禁毒、预防犯罪等警示教育。

    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是村民参与基层治理,构建和谐社会的现实需求,是村民由被管理者到管理者、参与者的角色转变,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村支两委主动作为,村民代表积极发言,充分体现了协商精神,在“童村同在”项目常态化运行中,要注重亲情关怀,弥补留守儿童亲情缺失,在今后的协商活动中,要积极引导村民多关注、多参与。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