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成支点”的必由之路
记湖北省政协落实强国战略助力“建成支点”的一次“破冰”协商
发布时间: 2021-07-29 【字体: 来源:人民政协报阅读次数:41746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是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建成支点’的战略定位,我们比任何一个时期更加强烈地感受到,建设科技强省是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和重要支撑,湖北要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以系统思维打造创新生态系统,建好筑牢科技强省的‘四梁八柱’,服务国家发展战略。”7月21日至22日,今年湖北省政协首次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上,与会人员以积极饱满的热情投入这次“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创新”的重要协商中。

“国家科技竞争,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少谈成绩,多讲问题。让与会人员“坐不住”的还体现在这次协商会议组织方在建言内容和形式中展现出来的直面问题、强化差距、统一思想、强弱补短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到会听取意见建议的湖北省副省长肖菊华表示,在湖北省加快推进科技强省建设的关键时刻,省政协此次协商会安排用心,组织周密,调研深入,建议有深度、针对性强,很有分量,省政府要认真研究吸收,落实到工作中。

强化差距意识才会缩小差距

作为科教大省,湖北拥有129所高校、160多万在校大学生、3675家科研机构、73名院士、29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一直以来,这些资源优势曾被看作是湖北引以为傲的家底。但当前科技已进入新发展阶段,科教优势如何变成大产出,“两张皮”的问题不正视、不解决,先天的科技资源也无法成为竞争力。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2020年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显示,湖北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是69.62%,低于全国水平2.57个百分点,居全国第8位,区域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处于第二方阵……”协商会上播放的专题片中播出的数据揪着每个与会人的心。

“湖北之所以错过‘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国家实验室建设’等新时期重大战略布局机会,不是向上争取的平台牌子不够,而是踏实做强平台的努力不够,投入经济实力不济,发挥改革的力度欠缺。”综合省政协18个调研重点组了解的情况,并经过对标比强分析,担任此次常委会会议主题发言的省政协副主席郭跃进直接剖析原因。

这样一个问题导向的提出也是对自身科教资源优势的重新审视。武汉市政协主席杨智发言表示,湖北省高校和研究机构“多而不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能级较低,特色不突出,同时“孔雀东南飞”带来智力资源流失严重。

“建成支点”,科技创新是首选必答题。只有强化差距意识才会缩小差距。

为推进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部署要求,湖北省委、省政府推进科技强省建设动作频频。去年底,省委八次全会作出“加快建设科技强省”的总体部署。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推动,打出了推进科技创新的“组合拳”。今年7月,省委九次全会对科技强省建设“四梁八柱”进行了统筹安排,强调要加快推进科技强省建设,创建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思想破冰是解放思想在新时代的进一步深化,对湖北科技强省建设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鼎新革故不仅需要创造全社会崇尚创新的氛围,关键在于各级领导清醒认识,始终坚持系统思维,坚决摒弃片面、碎片和部门思维,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智库专家、博导李光发言时认为。

齐心强弱项协力补短板

科技创新事关全局长远,不仅要视科技创新如使命,更要如生命。

此次协商会提交建议的除省政协专委会、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及省政协常委、委员、智库专家建议外,还有省政协通过网络议政面向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征集的“委员微建议”99篇。肖菊华认为,广大政协委员的一条条良言、会议专题片反映的问题和不足,都是对政府工作的一种提醒和警示。

郭跃进建议:“针对经济实力欠缺的弱项,优先支持在科技创新方面具有突出优势的大企业加快发展;建立常态化的重大科技成果省内产业化扶持机制。针对产学研融合不够的弱项,要明确以产业的需求主导产学研合作,以非常的力度广泛动员我省科技人员服务企业发展。”

“科技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但凡创新高地,也是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政策最优、资本市场最完善的区域。湖北需加快建立中部创投中心,尽快在省级层面出台加快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发展的地方性法规,推动地方政府落实支持私募行业发展的税收优惠、人才引进、项目投资等政策,激发投资内生动力,鼓励长期创新资本形成。”省政协常委黎苑楚建议。

“建议湖北省在已明确的重点培育产业链基础上,在领导干部牵头挂帅的同时,支持大型科技型企业勇当现代产业链‘链长’,带动产业上中下游协同创新,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省政协委员郭勇建议。

“当前最需要的是加快建设与全省重点学科建设和战略性支柱产业发展需要相一致,能够覆盖多学科、多产业、多环节的大科学设施。从目前来看,要突出‘光芯屏端网’产业发展所关联的基础学科发展需要,尽快改变我省在半导体、微电子、信息技术、数字技术、仪器仪表等领域学科实力不强、产业支撑不足的局面。”

“用才、留才、引才,相关部门要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建议在全省实行‘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一网式运行,问题难题一揽子解决’的人才服务模式。”

……

令与会人员高兴的是,肖菊华向与会委员通报了一系列科技强省的重要举措。最引人关注的人才服务软环境问题,湖北省已着手放权松绑,并将采取学习拿来方式借用全国其他地方人才优惠政策,同时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服务机制,推动科研人员到企业和市县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