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资阳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7-29 【字体: 来源:资阳日报阅读次数:3384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7月28日在雁江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39人。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市第四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行业专家也列席会议。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或出资人(负责人)代表,部分创新型企业负责人应邀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蒋天宝作了讲话。

  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共资阳市委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蒋天宝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和长远角度,对创新发展作出战略性擘画和系统性部署,先后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专题研究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重大问题并作出决定,鲜明支持建设成德眉资创新共同体,把成都都市圈打造成为高质量紧密型创新生态圈,为资阳深入推进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战略站位,把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长期而紧迫的重大任务来抓,坚定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创新发展战略决策在资阳落地落实。

  全会提出了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强调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全面落实“四个面向”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成资同城化战略支撑,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突出创新主体培育、平台建设、产创融合、人才引育、创新改革,增强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发展动能,助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全会明确了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强调“十四五”时期,要重点抓好产业技术创新和全社会创新创造,着力打造“一城一谷两基地”,即创建省级创新型城市,基本建成中国一流、世界知名“中国牙谷”和成渝地区中试熟化基地、创新型企业孵化基地。实现目标定位,要大力实施“四大工程”,即实施位势分量提升工程,共建成德眉资创新共同体,打造高质量紧密型创新生态圈,建设成渝中部科创新城;实施创新资源集聚工程,建设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打造一批高水平创新联合体,吸引一批创新型人才团队,转化和应用一批科技创新成果;实施创新主体倍增工程,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户、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300户;实施创新引领支撑工程,全社会研发投入和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持续上升,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上迈出更大步伐。

  全会提出,全面融入成渝,构建区域协同创新格局。要推动“研发+转化”“总部+基地”创新互动,按照“一城多园”模式积极参与西部科学城建设。要推进战略协同、规划联动和政策对接,协同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沱江绿色发展经济带、成资协同创新中心。要加强与重庆毗邻地区创新合作,打造石刻文创产业基地、柠檬产业集群。要优化市域创新格局,依托高新区、临空经济区打造区域创新双核引擎,依托雁江区、安岳县、乐至县打造科技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区,依托各产业功能区打造若干产业技术研究院,构建产业创新生态系统。要聚力打造中国一流、世界知名“中国牙谷”,构建“产学研销医养”融合发展生态体系,建设国际一流口腔装备材料全产业链研发生产基地。

  全会提出,培育创新主体,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要发挥企业家在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加快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和市场意识的优秀企业家队伍。要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在资阳设立分校分院、研究机构和实训基地,支持组建职业教育产教联盟、职教集团,支持组建以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加速导入高水平科教资源,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

  全会提出,建强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资源要素。要建设高品质创新型园区,提升园区创新力和亩产效益,加快建设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加速器等创业孵化平台,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要建设专业化创新平台,支持企业创建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平台,做实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资阳分中心,做强安岳柠檬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提质建设“天府科技云”资阳服务中心。要建设一批以企业为主体的中试熟化基地,推动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

  全会提出,推进产创融合,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要聚焦构建工业“5+1”产业体系,加快编制产业链全景图和产业技术路线图,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先进工艺提升。要聚焦构建农业“6+3+1”产业体系,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技术攻关和模式集成,强化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提档升级安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乐至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雁江佛山橘海柑橘产业园等重点园区,争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要聚焦构建服务业“4+4”产业体系,加快建设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资阳协同改革先行区,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要强化数字赋能,布局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城乡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智慧城市。

  全会提出,深化创新改革,营造创新创造一流生态。要大力聚集创新人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优化人才服务保障,实施资阳市“领军人才计划”,加大“资阳工匠”培养力度,争创全省人才工作先行区。要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创新环境,完善金融服务创新体系,建立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要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协同建设成德眉资知识产权服务共享平台,创建国家、省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县(园区)和知识产权试点城市。要积极培育创新文化,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增强全社会创新意识。

  全会强调,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必须加强党对创新发展的全面领导。要完善创新发展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创新发展主体责任。要鲜明考核导向,健全突出创新发展的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要推动政策落实,配套出台进一步支持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加强监督保障,确保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资阳落地落实。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准确把握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具体举措和组织保障,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创新发展整体部署;找准方向把握重点,更好发挥创新驱动作用;着力疏通堵点难点,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要铆足冲劲、拼劲、实劲,统筹抓好下半年重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资阳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中国共产党资阳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于2021年11月召开。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资阳努力奋斗!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