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岳政协委员建言全县健康养老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7-01 【字体: 来源:安岳县政协阅读次数:8183

   

6月24日,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宗荣率领部分市县政协委员、县政协委室有关负责同志一行20余人,对全县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调研。先后视察调研了李家敬老养护中心、县中心敬老康复院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县政协党组成员、常委刘国主持。

   

座谈会上,县民政局局长罗亮汇报了我县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情况:全县养老保障制度逐步健全,老年大学在校学员达2000人,9986名特殊困难老年人全部实现政府供养;养老服务体系快速构建,截至2020年底,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1.23万余人,建成公办养老机构41个、床位 2700 张,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9个、床位300 张,民办养老机构8个、床位 1000 张。

委员们一致认为,全县在推进全县康养产业发展工作方面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委员们在视察调研中也了解到,全县康养产业发展还存在体制机制不够健全、养老服务能力不足、产业融合发展不够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与会人员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加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宣传力度。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是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保持家庭关系和睦稳定、促进老年群体健康幸福生活以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要通过宣传,提升社会对康养产业的知晓率和关注度。

    二是研究制定康养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将康养产业发展列入乡村振兴规划内容,在体制机制、经费保障、规划建设、人才管理、监督服务等方面予以创新和保障,学习借鉴先进经验,高起点规划康养产业,打造安岳特色康养产业品牌,形成安岳式康养名片。

    三是创新方式方法打造亮点试点带动。民政、卫健等部门要通力合作,切实加强整合资源,充分利用闲置资源,鼓励社会民间资本参与,股份合作,医养融合、文旅融合,以医促养,实现康养产业城乡一体化。通过大力发展康养产业,使老年群体真正“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四是积极呼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支持。政协委员要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呼吁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与,各级各部门要大力支持康养产业发展,要积极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促进安岳健康养老产业有序实施健康发展。

座谈会上,周宗荣副主席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安岳康养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同时强调:一是在意识上要进一步更加重视。从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先机,打造成渝中部重要节点城市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围绕双城经济圈建设做大做强优势产业等方面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着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获得感;从康养产业潜在的市场和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创新思路全速跟进。二是在抓手上要更加突出投入。多渠道加大康养产业资金投入,呼吁政府主导投入、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拉动民间资本投入、鼓励社会慈善捐赠投入,集中全社会力量务实投入,实干在先,点线面结合,合理规划、集中打造、典型带动,走在行业前沿。三是在监管上要更加强化服务指导。无论是公益性或民营性康养产业,相关部门必须强化经营服务环节上的指导服务和监督管理,使其良性循环、健康发展、持续发展。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