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种子无限可能——福建省政协“提升全省种业研发创新水平 服务打好种业翻身仗”专题协商会议综述
发布时间: 2021-07-12 【字体: 来源:人民政协报阅读次数:45165

粮食是社稷之本,种业是粮食之基。

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把“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作为年度八大重点任务之一,明确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今年来,中央一号文件、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都对种业发展工作作出具体安排,要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福建省政协将“提升全省种业研发创新水平 服务打好种业翻身仗”列为今年首个专题协商议题。“提升种业研发创新水平,关系种业发展、更关乎国家安全,关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更关乎农业农村现代化,关系农民增收、更关乎人民生活品质提升,需要我们广聚各方智慧。”省政协主席崔玉英数次对做深做实此次调研协商提出明确要求。

在3个多月的调研准备基础上,福建省政协“提升全省种业研发创新水平 服务打好种业翻身仗”专题协商会于近日如期举行。会上,主分会场同频,线上线下互动,深思熟虑、有备而来的百余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为打好种业翻身仗坦诚直言、交锋交融、寻求共识。聚焦“一粒种子”的这场协商会议在凝心聚智的同时,深深地接着地气。

深入田间:越调研越“有料”

“没想到,调研组连一些不常见的植物新品种都知道。”令福建省农科院科研人员赞叹佩服的正是由省政协副主席许维泽率队的专题协商调研组。

4月1日,调研组深入国家果树种质福州龙眼和枇杷圃等地,详细了解种质资源保护、新品种选育推广、科技人才培养情况,以及全省推进种业研发创新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建议建立种业全生命周期溯源系统,减少市场的种子乱象,提升数据赋能产业价值最大化。”“要顺应消费者饮食结构调整和国家主粮多元化战略,推进粮食作物种子研发种类‘多元化’工程。”……委员们的现场“支招”让省农科院有关负责人深感受益匪浅。

为提高意见建议的精准性,调研前,省政协委员讲堂还专门以“解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主题举办讲座,为委员们提供理论和实践指导。

“每次调研结束,调研组都会召开内部会议,总结经验、找出差距,分析问题、提出建议。白天深度调研、反复论证,晚上交流总结、明确思路,紧跟‘5+2’‘白+黑’‘8+X’的调研节奏。”全程参与调研的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刘宏伟说。

3月份以来,调研组在紧凑的行程中,深入科研单位、种业企业、制种合作社、家庭农场、田间地头,考察调研、协商座谈,召开了21场情况通报会、研讨会和座谈会,经10多轮推敲论证,最终形成1份高质量调研报告和52份高水平提案建议。

回首一路所见所闻,委员们感慨颇深:全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品种创新能力得到加强与提升的同时,仍有育种服务共享平台建设亟须改善、种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急需突破瓶颈、育种科研人才缺乏且积极性不高等问题。

为此,调研组建议,加快制定打好种业翻身仗行动方案,强化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加快资源普查和抢救性收集。加大南繁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三明、龙岩、南平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建设,抓紧完善全省水稻制种保险政策。提升种业科技创新能力,大力培育壮大种业企业,强化种业创新人才支撑,让“闽字号”种业做大做强。

坦诚协商:“种子”变“金子”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

会上,有一位“特殊人员”——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谢华安。作为著名杂交水稻育种专家,谢华安从一名育种工作者的角度看到,福建育种有优势,制种有优势,引种更有优势。

地处沿海,生态优越,气候适宜,土壤肥沃,动植物种质资源丰富,以丘陵山地为主的地形地貌带来特征明显的小气候,为福建发展种业带来得天独厚的条件。

20世纪80年代,福建三明、南平等水稻主产区饱受稻瘟病危害。谢华安在三明调研时,看到一名农户种的10多亩田几乎绝收。于是,谢华安和福建的水稻育种家们开始赶赴海南三亚等地寻找水稻抗稻瘟病的基因型,在福建南繁育种基地展开科技攻关。

如今,他和水稻育种家们育出的水稻超高产育种、抗瘟育种、优质稻育种、航天育种均居国际领先水平。基于此,福建全省目前育成的杂交水稻“汕优63”一个品种就推广10亿亩以上,增产粮食700多亿公斤。“种子”变成了“金子”。

谢华安建议,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加快建设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平台,建立产学研紧密结合、运行高效的育种新机制,并组建混合制福建种业集团。

针对自主创新水平不足等问题,省科学技术厅的二级巡视员张秀谋回应,“将在全省农业育种的优势领域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加强基因编辑、分子育种、基因组学等前沿科学问题研究,抢占种业创新发展的制高点。”

同样关注特色种质资源库建设的福建农林大学省政协委员小组组长马祥庆呼吁,尽快启动“福建特色种质资源库”建设,收集保护各地特色种质资源,建设有福建特色的种业研发平台,实现种质资源数据全省共建共享,并以法律法规形式确保种质资源得到保护和利用。

全国政协委员赖应辉希望省政府或省政府工作部门与海南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支持福建省南繁基地建设。同时,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出台南繁基地管理办法,进一步推动全省种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福建除了全面摸清种质资源家底,加强收集、保护、管理等能力外,还将深化闽台种质资源交流合作,加大地方特色品种产业化开发力度,推动农业种质资源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优势。”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黄华康表示。

跨越时空:打造“种业+”新模式

会上,3个户外连线点,带来了生产科研一线的声音,协商氛围越来越浓厚——

在南平光泽,圣农集团常务副总裁陈榕展示了企业在育种攻关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圣农打破了国外对白羽肉鸡种苗垄断,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三明建宁,站在一块写有“中国稻种第一县”牌子前的福建天力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思洲建议,推进数字技术与种业的深度融合,发展“种业+”等多种产业融合模式,加快种业现代化。

龙岩新罗地处福建百香果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核心区,福果时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德祥希望,加大种苗市场监管力度,促进优质种苗的推广。

“要多层面营造种企良好生产经营环境,为种企做大做强保驾护航。”“建议采用现代化、集约化、自动化的基质育苗技术。”……即席发言环节,委员们踊跃建言。

在陈吉龙委员看来,推进种业科企融合发展,是打好种业翻身仗的关键一环。他建议,引导和鼓励科技人员深入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做“应用型科研”,建立市场化科研交易平台,健全育种材料共享机制。

作为一名畜牧研究员,江宵兵委员提出,要提高农技推广人员的收入待遇水平,为种业创新提供人才支撑保障。

从事林业科研工作的郑蓉委员建议:“加强林木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利用,加快构建林木育种体系,加强林木种业创新的实验平台和基础设施建设。”

一条条真知灼见,汇聚成福建打好种业翻身仗的智慧和力量。

“此次专题协商充分体现了省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积极作为和履职担当,是对政府工作的极大支持和推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副省长崔永辉表示,下一步,要找准定位、找准方向、找准突破口,以更大力度、更新举措,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提升种业创新水平。

“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部署要求,继续围绕种业科技创新等‘国之大者’,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崔玉英的一番话,更加为委员们投身打赢种业翻身仗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记者 王惠兵)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