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 2021-06-10 【字体: 来源:人民政协报阅读次数:46471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

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强化理论武装上取得更大成效。常态长效学,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推进季度座谈、政协讲坛、委员读书、网络平台等各类学习形式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以“跟进学”强化“跟着走”,在学深悟透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联系实际学,坚持学以致用,深化“书香政协·同心筑梦”读书活动,召开“发挥政协作用广泛凝聚共识”理论研讨暨经验交流会,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抓好用好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契机,在加强政协党建上实现更大跃升。坚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组织专题学习、专题培训、专题宣讲、专题理论研讨和工作研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结合政协实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把指定书目学习好、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让自选动作有特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高要求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举办专题书画展,编辑出版《江苏红色文化名片》,团结引导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高质量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三个责任制”,纵深推进责任、组织、制度“三个体系”建设,召开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推动党建质量实现新的跃升,以党建强引领、转作风、带队伍、促履职。

紧紧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献计出力,在服务中心大局上作出更大贡献。坚持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最新要求,牢牢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大逻辑,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好15项重点协商议政活动。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中的重大问题开展10个议题协商式监督,就“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召开专家协商会,进行深度协商。加强对事关江苏现代化建设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研究,努力为江苏“十四五”高质量发展集聚众智、汇聚众力。

充分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在广泛凝聚共识上彰显更大作为。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构建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协商交流为特色、自我提高为主旨、增进认同为目标的学思践悟平台。继续用好网络主题议政、谈心谈话、委员讲堂、社情民意恳谈等履职形式,深入开展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联系群众“三走进一联系”活动,因地制宜建好用好线上线下各具特色的委员工作室,组织“感受新成就、助力现代化、永远跟党走”主题参观考察,不断完善政协组织委员、委员引导界别群众的工作链条,形成从党内到党外、常委到委员、委员到界别群众良性互动的凝聚共识工作格局。组织委员通过调研视察、定期走访、结对联系、委员接待日、网络平台等方式经常深入界别群众,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坚定支持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加强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团结联谊,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强大向心力。

持续深化“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在打造特色品牌上谋求更大突破。坚持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与社会治理有机融合。把今年作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巩固提升年,印发《关于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巩固提升年的实施方案》,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理论研讨会,进一步加强理论和实践层面的探索研究,在思想认识上巩固提升;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积极推动委员下沉,在提质拓面上巩固提升;大力推进协商议事室、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三位一体”建设,发挥智慧政协平台优势,在平台功能上巩固提升;建立省政协领导分别联系设区市政协的联系指导机制和质效评价机制,在制度机制上巩固提升;广泛开展“完善村规民约 树立文明新风”专题协商议事活动,继续联动开展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在协商成效上巩固提升;组织各级协商议事室召集人集中培训,在协商能力上巩固提升,推动协商议事工作常做常新、常态长效、双向发力,为彰显中国式民主的生机活力提供江苏经验、作出江苏贡献。

着力加强新时代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在提升制度效能上迈出更大步伐。坚持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动专门协商机构更好“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出台加强和改进政协委员学习工作的意见、政协委员更好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的意见、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的意见、新时代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的意见等,做好制定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相关工作,抓好各项制度落实,推动政协各项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加强智慧政协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为政协履职聚力赋能,更大力度建设省市县一体化智慧政协,增加远程协商、网络议政的比重,扩大协商参与面,搭建线上线下互动、场内场外联动的“不落幕”协商平台,让委员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抓好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在全省政协委员中开展“牢记嘱托、担当作为”主题活动,做好省政协党组成员点评党员常委年度履职情况、常委提交履职报告、委员履职考核等工作,健全多层次委员服务联络机制,引导委员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履职工作中展现风采。提升专委会工作整体质量,继续打造“一委一品”,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深化“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模范机关建设,推动广大机关干部更多一些热情、更多一些创新、更多一些奉献,指导市县政协进一步解决好“两个薄弱”问题,充分释放专门协商机构潜能,把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作者黄莉新系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主席)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