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江区政协打通城乡环境治理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21-05-20 【字体: 来源:雁江区政协阅读次数:6958

资阳市雁江区政协在如何促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形成长效机制,攻克环境卫生问题顽疾积极建言献策,促成实效5月11日,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镇村干部、承包业主、党员群众代表等20余人利用东峰镇“有事来协商—乡邻协商”工作平台,围绕“城乡环境治理中垃圾清运费的收管用”开展讨论。

东峰镇因地处位置较为偏远、群众环境卫生意识薄弱,垃圾处理问题曾一度影响当地群众的生活质量,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后卫生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在长效机制建立上还有待完善。协商组一行深入双龙村调研垃圾清运设施设备配备运行情况,听取群众针对垃圾清运费用收管用的态度意见。了解到:部分群众针对不统一的收费标准存在异议,收取费用的支出范畴、监督手段存在疑虑。

    协商会上,委员们建议,一是宣传解释要精准。面向积极配合、年纪不大、道德水准高、责任感强的四类人员进行环境治理深度宣传,形成以小带老、以高带低、以强带弱的宣传局面,逐步扭转部分群众的错误认知,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大环境。二是收费标准统一。按照“谁受益、谁负担、谁产生、谁负责”,统一划分为农户、商铺、业主、企事业单位收费等次,以月为单位计算在东峰生活工作的时间,计算收费标准。三是收费方式要灵活。镇村积极对接海天水务、国家电网等公司,咨询能否通过“水、电、垃圾清运”合收的方式收取费用,避免部分人员漏缴。四是要社会捐赠要积极。镇村主要负责同志“拉家常、促情怀”,全面发动在外知名人士、企业业主关心家乡发展,提供资金援助,共建美丽家乡。四是垃圾分类要鼓励。针对垃圾分类好、产生垃圾量少、居家环境卫生的农户,通过减免垃圾清运费、赠送日常百货等方式,提升其主动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六是监督管理要透明。组建“职能部门+支部书记+监委委员”的资金管理队伍,参照“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随时做好监督检查和村务公开,确保专款专用。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