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资阳市委员会信息中心 2020年市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3-15 【字体: 来源:行管科阅读次数:36082

前言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政协资阳市委员会信息中心是政协资阳市委员会下属的独立核算的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二)机构职能

一是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信息化建设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制定全市政协系统信息化发展战略和地方性政策与措施,组织、协调全市政协系统社会信息化工作。

二是积极促进全市信息技术应用推广水平的调高;按照国家标准和省上的规定与要求,组织研究制定适合资阳市情的信息及信息技术应用规范。

三是统筹规划、协调实施全市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对计算机网络建设技术方案的制定和实施提出意见。

四是组织、实施和管理全市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促进信息交流和信息资源的共享。组织开展信息网络应用推广、信息咨询服务和信息技术培训工作。

五是负责与省政协信息中心网络平台建设对接工作;负责全市政协系统网络平台、重点工作数据库建设及维护工作。开展面向全市政协系统的电子政务项目建设技术服务、安全保障和运行维护工作。

六是负责国家、省下达的各项信息系统化业务工作,负责全市政协信息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指导各县(区)信息系统建设和业务工作。

七是负责向市委、市政府提供全市政协信息数据。

八是承办市委、市政府和政协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概况

政协资阳市委员会信息中心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截至2020年12月,我单位共有在职职工4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年初结转和结余12.81万元。

政协资阳市委员会信息中心2020年财政预算收入69.64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财政预算支出总额为70.18万元。

从支出性质看,基本支出61.87万元,占支出总额的88.16%;项目支出8.31万元,占支出总额的11.84%。

2020年年末结转和结余12.27万元。

三、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自评工作组织领导

政协机关办公室是预算相关业务归口管理部门。政协资阳市委员会信息中心预算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由政协机关办公室预算工作小组组织开展。在办公室领导带领下,我单位对2020年预算支出绩效工作进行了严格的自评工作。

(二)自评方式、方法、重点等

1.目标设定。预算工作小组对单位部门整体支出设定了目标绩效,所设整体绩效目标依据充分,符合客观实际;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则;符合“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实施规则。单位绩效指标设定清晰、细化、可衡量,与部门年度任务和计划书相对应,且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

2.预算配置、执行及管理等。单位对预算进行了合理配置。在执行预算过程中,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及时调整预算,支付进度及时,结转结余率低于5%;本年度政府采购根据事业发展计划和行政任务编制的、并经过了规定程序批准。单位制定了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内部监督管理制度等专项经费管理制度,严格财经纪律,做到了专款专用。

3.资产管理。为加强资产管理、规范资产管理,单位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保障了资产保存、资产配置、资产处置、资产账务管理等的安全运行。

4.履职情况及结果应用。单位已按要求规范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对市财政组织的绩效评价工作,按要求积极配合开展。通过对预算的监督、管理,单位履职情况良好。

四、评价结论

按照综合评分结果,依据资财监督〔2020〕1号规定确定我单位绩效等级为优。

五、绩效分析

(一)指标分析

按照指标体系进行评分打分,重点分析扣分原因:

1.绩效目标设定中绩效指标设定不够清晰、细化,扣0.5分。

改进措施:将部门整体的绩效目标细化,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

2.预算调整率,扣0.2分。

改进措施:在预算管理中,进一步加强年初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加强对预算的安排和执行。

3.预算执行中政府采购执行率低于标准1个百分点,扣0.5分。

改进措施:在预算管理中,进一步加强年初采购预算编制,按要求完成采购项目。

(二)综合绩效分析

1.部门职能履行情况。政协资阳市委员会信息中心高质高效完成了2020年度工作,工作计划与产出情况基本一致。

2.部门履职有效性。运行效率高、管理制度健全、政协资阳市委员会信息中心压缩支出,在保障日常工作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做到了厉行节约。

3.部门职能实现程度。按照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我单位工作的整体效果较好、社会满意度高。

六、问题分析

1.预算编制工作有待细化。预算编制不够明确和细化,预算编制的合理性需要提高,预算执行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强。

2.公用经费控制有一定难度,基本为刚性支出。

3.项目结转资金支付进度滞后。

七、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及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提出以下建议:

1.进一步加强内部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提高预算的合理性和准确性。

2.进一步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严格实行项目管理程序化,实现项目申报、实施、拨付、评价全流程监督与控制,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3.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单位财务行为。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4.对财务人员加强培训,特别是针对《预算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附:1.2020年度市本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计分表

2.2020年度市本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政协资阳市委员会信息中心

2021年2月28日

 

附件:附件.doc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