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让新型政党制度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21-02-18 【字体: 来源:人民政协报阅读次数:56915

2021年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迎佳节时的讲话中指出: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响应中共中央号召,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克服疫情不利影响,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对口省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在谈到今后的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各民主党派要借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好经验、好做法,谋划部署好新的专项民主监督工作。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指出,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对于中国脱贫攻坚的成就与经验,国际社会给予积极评价。联合国官员表示,中国的脱贫攻坚大大加速了世界减贫事业发展。美国联邦参议员桑德斯认为:如果我没有弄错,中国消除极端贫困的成就,超过了文明史上任何国家。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中国共产党委托民主党派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民主监督,这是对民主党派的高度重视和信任。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是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的制度保障。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工作。2015年出台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对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明确提出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10种形式,其中之一就是“受党委委托就有关重大问题进行专项监督”。民主党派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首次对国家重大战略开展专题全程监督,取得了重大成效,积累了丰富经验。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中共中央向全体人民的庄严承诺。2016年6月,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聚焦贫困人口精准识别、贫困人口精准脱贫、贫困县摘帽、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等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民主党派将此视为中共中央赋予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心怀“国之大者”,在历史的关键时刻和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近年来,民主党派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把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全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体现了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风雨与共的亲密合作关系,再次彰显了新型政党制度凝聚共识谋大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特优势。

各民主党派成立了由党派中央主席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全力以赴,尽锐出战。主要领导带头到脱贫一线多次调研,深入村庄、社区,走访贫困群众,进行入户调研,召开会议,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足迹遍布所有贫困县,尽可能多地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到贫困一线最为真实的状态和存在的问题,提出许多中肯管用的意见建议。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8个民主党派中央对口8个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的中西部省区,认真开展民主监督,成为脱贫攻坚战的参与者、见证者,对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推动了民主党派自身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

在工作中,各民主党派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组建专家智库,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让专家学者参加专项监督评估,通过书面报告、座谈交流等形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当地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同时,有针对性地进行对口扶贫,寓监督于帮扶之中,寓帮扶于监督之中,助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为使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收到实效,各民主党派中央十分重视监督工作机制建设,并且逐步建立了联系协商机制、联络员制度,开展了专家会商、定点观测等多项工作。

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丰富和发展了民主监督的理论与实践,向世人展示了执政党的胸襟、参政党的担当。对于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无论中共中央还是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都虚心接受采纳,“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民主党派参政党作用和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使民主党派更加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坚定了对新型政党制度的自信。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对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做出部署,提出要健全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实施专项监督等机制,以“完善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方法,展现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农历牛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说,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还需要民主党派继续对包括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在内的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情况进行专项民主监督。为此,民主党派要提高自身民主监督能力,加强专项民主监督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保证专项民主监督规范、有序和有效进行;中共党委要继续为民主党派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提供舞台、搭建平台,畅通拓宽专项民主监督渠道,使专项民主监督与其他监督形式互补配合、贯通发力,进一步彰显新型政党制度优势,谱写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新篇章。

(作者赵连稳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北京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研究员)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