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提案工作呈现三大特点
发布时间: 2021-01-20 【字体: 来源:提案委阅读次数:54667

政协资阳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紧扣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资同城化发展、建言“十四五”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聚焦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重大民生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229件,经审查立案196件,立案率85.6%。其中,委员个人和联名提案135件,县(区)政协、市级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市政协专委会提案61件。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类提案71件,占36.2%;政治建设类提案8件,占4.1%;文化建设类提案7件,占3.6%;社会建设类提案95件,占48.4%;生态文明建设类15件,占7.7%。总体看,本次会议提案呈现三大特点:

(一)提案选题聚焦“两大领域”。提案选题重点关注资阳当前和未来发展的经济类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民生问题,这两类提案在立案提案中占比达84.6%。其中,经济建设类提案增加23件,同比提高7.6个百分点。

(二)内容结构呈现“三个提高”。首先是集体提案占比进一步提高,提案数量达61件,同比增加15件,占比为31.1%,同比提高 3.7个百分点。其次是“好提案”占比进一步提高。“有情况、有问题、有建议”的好提案进一步增加,提高 5.4个百分点。再次是成果转化率进一步提高。部分委员、民主党派、市政协专委会和县(区)政协将调研报告、大会发言、资政协商等成果及时转化为大会提案,提案数量16件,同比增加一倍。

(三)提案工作呈现“五个更加”。第一,委员参与更加积极。本次全会提案参与人数达到435人次,同比增长6.1个百分点。第二,审查交办方式更加灵活。针对疫情防控提案具有“等不得”“慢不得”的特点,提案委与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建立特殊提案快审快交快办的工作机制,“关于进一步做实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提案实现当天立案、当天交办、当天启动办理。第三,立案审查更加严格。在利用提案信息系统提交把关的基础上,28名审查委员会成员全程网上参与审查把关,对34件“没有调研、问题空乏、内容空洞、建议不具体不可行”的提案作出了“不立案”处理。第四,信息系统功能更加完善。首先是在集体提案撰写环节增加了“参与委员”功能,使委员“参与提案人数”指标统计更加合理准确;其次是在立案审查环节新增了“立案审查评价表”,从选题、调研、问题分析、对策建议和格式表述等5个方面对每个提案进行打分评价,让“提案好在哪里、差在哪里”有了量化标准。第五,服务委员工作更加深入。在服务方式上采取上门服务、电话服务、网上服务、预约服务等多种形式,在服务内容上涉及提案选题、调研、撰写、修改、提交等各方面,在服务对象上实现了委员、党派、专委会和县(区)政协全覆盖。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