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蝶变”路上的“标配”
——江西湖口县“有事先商量”助力老城换新颜小记
发布时间: 2020-12-17 【字体: 来源:人民政协报阅读次数:63408

“面对面坐下来听意见,心比心化解疑惑,这才是为民办实事真商量。”12月15日,家住江西省湖口县城老城区的曹大爷,带头腾空了自家的拆迁房,以实际行动支持该县城市品质提升工程。

“我的房子依湖沿江,地理位置好,户型大、装饰较新。拆我们的房子搞房地产开发卖高价,补偿标准太低了。”房屋征收公告刚贴出时,曹大爷对政府拆迁充满了抵触情绪。

“我们连他家门都进不去,更别说谈拆迁政策了。”参与此次棚改征收工作的县政协委员王维一筹莫展之际,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诚挚地邀请曹大爷等居民参加“有事先商量”协商议事会。

会上,县住建局详细介绍了拆迁后将建设的古镇旅游项目,不存在与民争利;棚改征收工作组解读了拆迁政策,一笔一笔细算房屋补偿政策。

通过协商,表达了诉求,消除了疑惑,也最大程度地达成了共识。在曹大爷的带动下,同栋的10户住户先后签订了房屋补偿协议。

“‘有事先商量’发挥了大作用。”有此同感的还有征收五组的组长、县政协委员许屏。刚接到双钟镇房屋征收任务的许屏,一个多月睡不好,思考着该如何推动工作。邀请利益相关方在“有事先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上议一议,矛盾在一次次平等协商中得以化解,“不到20天的时间,完成了征收任务的近60%,一颗悬着的心总算可以放下了。”

“现在拆迁跟以往不同,政府部门不能唱‘独角戏’,更不能‘一刀切’。”县司法局天康律师所主任、县政协委员叶宏明结合征收工作实际介绍,征迁对象的诉求各不相同,有的是希望在安置房的选择上有优惠,有的是希望在临时安置时能够享受住房保障等。“要解决诉求种类多的社会矛盾,最好的方式就是面对面、平等地协商。”

“既能把拆迁政策及时传递下去,又能将群众力量最大化凝聚上来,有效推动棚改工作进程。”县政协主席杨小林介绍,如今,“有事先商量”议事会已成为湖口县各棚改征收组的“标配”。7个工作组分片区召开29次协商议事会议,协商达成的共识以协商纪要形式报送县委、县政府,推动征迁工作的实施,展示了湖口“蝶变”路上的政协力量,赢得了广大市民的一致点赞。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