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减少“一企一策”招商政策增加政策透明度的建议
发布时间: 2020-10-29 【字体: 来源:主站阅读次数:87852

据资阳市政协在开展“提高招商引资质量水平,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课题调研过程中了解到,包括重庆资阳商会、深圳乐至商会在内的20余名外地投资企业和资阳籍企业家反映:目前包括资阳在内的不少市州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普遍采取的“一企一策”做法不满意,建议减少“一企一策”政策,增强政策透明度。

企业家们在分析“一企一策”的弊端时认为:从投资者角度看,这种政策由于缺乏公开透明性,让投资人决策前心中没底而且这种优惠政策会给同类别不同规模投资者造成“不公平待遇”印象。从建立“亲”“清”政商关系、杜绝腐败角度看,由于政策不具体、操作自主空间大,执行过程中容易滋生腐败行为。据企业家们反映,目前四川宜宾等地已经逐步减少或取消这种政策模式,通过细化不同行业、不同规模投资优惠政策方式完善招商政策。

为进一步构建公平的营商环境、增强招商政策透明度,建议如下:

(一)逐步减少“一企一策”招商政策实施范围。除少部分新兴产业、特别重大项目外,原则上不再采取“一企一策”政策。及时暂时采用“一企一策”政策的项目都必须说明理由依据。

(二)细分产业制定详细招商引资政策。由各行业主管部门牵头,依据产业细分类别,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按照不同投资规模、不同单位土地投资强度、不同综合贡献率等提出可量化、可操作、双约束的行业政策,在广泛征求企业家、投资者意见后报同级党委、政府审定引发。

(三)将招商引资政策执行情况纳入同级党委巡查、政府审计和人大政协监督内容进一步提升政策落实质效,有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