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政协资阳市委员会信息中心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 2020-09-28 【字体: 来源:行管科阅读次数:30843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信息化建设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制定全市政协系统信息化发展战略和地方性政策与措施,组织、协调全市政协系统社会信息化工作。

2、积极促进全市信息技术应用推广水平的调高;按照国家标准和省上的规定与要求,组织研究制定适合资阳市情的信息及信息技术应用规范。

3、统筹规划、协调实施全市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对计算机网络建设技术方案的制定和实施提出意见。

4、组织、实施和管理全市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促进信息交流和信息资源的共享。组织开展信息网络应用推广、信息咨询服务和信息技术培训工作。

5、负责与省政协信息中心网络平台建设对接工作;负责全市政协系统网络平台、重点工作数据库建设及维护工作。开展面向全市政协系统的电子政务项目建设技术服务、安全保障和运行维护工作。

6、负责国家、省下达的各项信息系统化业务工作,负责全市政协信息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指导各县(市、区)信息系统建设和业务工作。

7、负责向市委、市政府提供全市政协信息数据。

8、承办市委、市政府和政协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对市政协门户网站及信息系统的运行维护管理。

2、建设机关办公大楼无线网络全覆盖,升级网络带宽,实现电子公文网上交换。

3、按照省政协要求,重点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围绕委员服务管理系统、提案办理系统、信息宣传系统、社情民意信息系统等几个系统的建设开展。

4、组织机关干部进行信息化技术专门培训。

二、构设置

资阳市政协信息中心成立于2019年,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截至2019年12月,我单位共有在职职工3人。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年初无结转和结余。

资阳市政协2019年收入75.88万元,2019年支出总额为60.66万元。

  •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75.8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5.88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60.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01万元,占52.77%;项目支出28.65万元,占47.2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75.88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总额为60.66万元。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0.6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0.6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2.94万元,占87.2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08万元,占1.78%;卫生健康支出2.46万元,占4.06%;住房保障支出4.18万元,占6.89%。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60.66万元完成预算79.94%。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24.29万元,完成预算90.5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奖励绩效工资未发放。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其他政协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8.66万元,完成预算74.1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压缩了培训费,办公设备未购置。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08万元,完成预算28.9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养老保险未完成缴费。

4.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2.4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5.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保障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4.18万元,完成预算99.0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工资基数变化。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2.0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7.0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4.9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无“三公”经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无“三公”经费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信息中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信息中心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3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3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3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3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信息中心无车辆。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资阳市政协信息中心部门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机关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机关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2.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1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5.“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局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办公费、水费、电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费用开支。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资阳市政协信息中心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政协资阳市委员会信息中心是政协资阳市委员会下属的单独核算的事业单位。

(二)机构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信息化建设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制定全市政协系统信息化发展战略和地方性政策与措施,组织、协调全市政协系统社会信息化工作。

2.积极促进全市信息技术应用推广水平的调高;按照国家标准和省上的规定与要求,组织研究制定适合资阳市情的信息及信息技术应用规范。

3.统筹规划、协调实施全市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对计算机网络建设技术方案的制定和实施提出意见。

4.组织、实施和管理全市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促进信息交流和信息资源的共享。组织开展信息网络应用推广、信息咨询服务和信息技术培训工作。

5.负责与省政协信息中心网络平台建设对接工作;负责全市政协系统网络平台、重点工作数据库建设及维护工作。开展面向全市政协系统的电子政务项目建设技术服务、安全保障和运行维护工作。

6.负责国家、省下达的各项信息系统化业务工作,负责全市政协信息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指导各县(市、区)信息系统建设和业务工作。

7.负责向市委、市政府提供全市政协信息数据。

8.承办市委、市政府和政协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概况

资阳市政协信息中心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截至2019年12月,我单位共有在职职工3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9年年初无结转和结余。

资阳市政协2019年财政预算收入75.88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9年财政预算支出总额为60.66万元。

从支出性质看,基本支出32.01万元,占支出总额的52.77%;项目支出28.65万元,占支出总额的47.23%。

2019年年末结转和结余15.22万元。

三、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自评工作组织领导

办公室是预算相关业务归口管理部门。政协信息中心预算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由预算工作小组组织开展。在办公室领导带领下,我单位对2019年预算支出绩效工作进行了严格的自评工作。

(二)自评方式、方法、重点等

1.目标设定。预算工作小组对机关部门整体支出设定了目标绩效,所设整体绩效目标依据充分,符合客观实际;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则;符合“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实施规则。单位绩效指标设定清晰、细化、可衡量,与部门年度任务和计划书相对应,且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

2.预算配置、执行及管理等。单位对预算进行了合理配置。在执行预算过程中,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及时调整预算,支付进度及时,结转结余率低于5%;本年度机关政府采购根据事业发展计划和行政任务编制的、并经过了规定程序批准。单位制定了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内部监督管理制度等专项经费管理制度,严格财经纪律,做到了专款专用。

3.资产管理。为加强资产管理、规范资产管理,单位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保障了资产保存、资产配置、资产处置、资产账务管理等的安全运行。

4.履职情况及结果应用。机关已按要求规范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对市财政组织的绩效评价工作,按要求积极配合开展。通过对预算的监督、管理,单位履职情况良好。

四、评价结论

按照综合评分结果,依据资财监督〔2020〕1号规定确定我单位绩效等级为良好。

五、绩效分析

(一)指标分析

按照指标体系进行评分打分,重点分析扣分原因:

1.绩效目标设定中绩效指标设定不够清晰、细化,扣0.2分。

改进措施:在今后的部门预算编制时,全面申报单位绩效项目。

2.预算执行中预算完成率为80%,扣0.1分;本年度内设计预算的追加减,扣0.2分;年底结转结余,支付进度率扣0.2分,结转结余率扣1分,结转结余变动率扣1分。

改进措施:在预算管理中,进一步加强年初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加强对预算的安排和执行,减少预算结转结余数。

3.预算执行中政府采购执行率低于2个百分点,扣1分。

改进措施:在预算管理中,进一步加强年初采购预算编制。

4.职责履行中,完成及时率在第一季度相对滞后,扣0.5分

改进措施:在预算管理中,进一步加强预算安排和执行的准确性,减少预算结转结余数。

(二)综合绩效分析

1.部门职能履行情况。机关高质高效完成了2019年度工作,工作计划与产出情况基本一致。

2.部门履职有效性。运行效率高、管理制度健全、机关压缩支出,在保障日常工作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做到了厉行节约。

3.部门职能实现程度。按照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我单位工作的整体效果较好、社会满意度高。

六、问题分析

一是绩效目标设立不够明确、细化和量化。项目单位虽然设立了项目资金绩效目标,但目标不够明确、细化和量化。二是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预算调整,年初预算不够精准。

七、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及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提出以下建议:

(一)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编制。进一步加强内部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提高预算的合理性和准确性。

(二)持续抓好“三公经费”控制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把关“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行为;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合力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三)进一步规范绩效目标编制。在编制项目资金绩效目标是要求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相应匹配;加强项目开展进度的跟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完成。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附件:政协资阳市委员会信息中心(本级)(公开).XLS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