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青岛市政协调研老城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小记
发布时间: 2020-07-27 【字体: 来源:人民政协报阅读次数:44352

青岛山炮台遗址是“一战”时期亚洲唯一的战场遗迹,人们在这里的一战遗址博物馆聆听爱国主义故事;广兴里是青岛里院建筑,兼具德式建筑与中国传统四合院建筑特色,历经百年风雨后,变身为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前身是赉寿药行的德国“红房子”建筑,7月17日刚刚开业成为崂山矿泉博物馆……在青岛老城区6.9平方公里之上,近千栋文物建筑中有不少在被保护的同时进行了活化利用,它们不仅传承了青岛文化内涵,还推动了文旅融合转型升级。

7月21日,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一行走进这些老建筑,感受老城区的历史文脉,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文旅局介绍老城区申遗筹备工作的最新进展和委员、专家的意见建议。

青岛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遗产资源丰富。2018年上合峰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岛时充分肯定了青岛老城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近两年,青岛将老城区申遗工作列入“十五个攻势”工作任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正在积极争取列入“十四五”规划中,并按照“真实保护,完整保护,永续利用”的原则深度推进与申遗相关的基础研究和文物保护工作。

针对青岛老城区申遗缺乏经验、专业力量较为薄弱、法律法规体系尚不完善等较为突出的问题,青岛市文旅局局长朱铁一发出请求:“希望市政协帮忙号召、动员政协委员中的企业家,能够在申遗的城市规划改造、城市景观塑造和文化宣传推介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帮忙汇聚高素质的专家学者资源投入到申遗研究中。”

“申遗不只是为了打造品牌,更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受邀专家、青岛市文物局原局长魏书训认为,老城区的保护最终还是要靠人民群众,要利用博物馆展览、宣传册页、文化节等一系列的宣传手段,让保护老城区历史资源在百姓的意识中“活”起来。

如何在保护、利用历史资源的同时带动老城区发展,是摆在城市发展面前的重要问题。青岛市档案馆馆长姜永河委员认为,老城区的规划建设要通过点、线、面结合,压茬稳步推进,打造好几个“点”,顺畅连“线”,通过树起样板影响带动周边一片,用带头作用,总结经验,给其他地区以启发。

“我非常赞同!在申遗过程中,一定要综合考虑老城区本体、缓冲区和周边地区的融合,不然会制约城市发展,对老城区的保护也不利。”申遗的过程是把青岛推向世界的过程,除了要明确申遗主题、做好整体规划之外,段和段青岛律师事务所主任周海燕委员还建议,建立针对青岛老城区保护的法律法规体系,精准保护,靶向管理;同时,综合考虑政策、法律、自发团体、商业团体等因素,形成综合性的保护机制,为老城区的保护与开发提供法治保障。

青岛市社科院城市所副所长冷静委员认为,要继续深挖文化内涵,让百姓生活和中华民族精神得到文化营养和文化滋润,通过搭好历史文化的台子,唱好经济发展的戏。

“青岛老城区申遗工作重在过程、贵在坚持,要以点带面、以文兴城,不能丢了文化之魂。”杨军指出,要科学严谨、精心细致做好老城区申遗工作。同时要坚持申遗惠民,切实做到保护与利用并重,促进老城区产业振兴,焕发老城区活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