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落实政策是关键
———山东省政协就“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开展提案督办小记
发布时间: 2020-07-16 【字体: 来源:人民政协报阅读次数:42386

“看到政策,无法享受;看到空间,无法进入;看到机会,无法把握。”

“优化营商环境,必须要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强化政策落实。”

7月14日,山东省政协围绕“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高洪岩和省政协常委、省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孙录宝围绕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实方面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关于促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实的提案》是山东省政协今年的重点提案。为确保提案落地落实,推动全省民营经济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山东省政协副主席韩金峰7月10日带队到济南市莱芜区,实地察看了奔速电梯等企业。

高洪岩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家安居乐业、投资兴业的基本保障。调研中有企业反映:政策供给的系统性、协同性不强,要素保障政策落实难、落实慢,涉企服务不到位、不精准等。这些问题都与营商环境紧密相关,事关民营经济乃至一个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孙录宝建议,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各级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优化政务服务在绩效考核中的比重,增设监督举报平台、意见反馈平台;在强化政策落实方面,积极引入专业第三方机构,开展政策落实情况的评估工作,保障政策落实取得实效。

“建议采用SWOT分析山东省民营经济营商环境优劣势、挑战及机遇,聚焦指标薄弱环节,比如,获得信贷排名。着力突破瓶颈,解除法律法规的制约。”省政协常委、山东阿尔普尔节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卫平提出,应该建立起“打包授权—先行先试—经验积累—法规完善”的机制,“应改尽改、应废尽废”;推进协同配套,优化营商系统工程,解决法规滞后问题。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关兆泉说,山东正在全面放宽市场准入,全面清理违规设立的准入许可、隐性门槛以及违规制定的其他负面清单,推动各类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等情况,共兑付失信金额6.2亿元。

为积极缓解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山东省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从税费减免、融资担保、服务保障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安文建介绍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等组成全省民营经济政策宣讲团,赴市县解读民营经济发展政策,2019年举办政策宣讲53场,培训企业和部门负责人1.4万人次。

针对涉企服务不到位、不精准问题,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董龙训说,金融部门迅速启动“金融诊疗”助企行动,对全省有发展前景、生产经营和资金周转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市场主体精准“问诊”,辨证施治,助力市场主体尽快“康复”,重回正轨。截至6月末,各市已帮扶市场主体超6000家,给予融资支持超500亿元。

省大数据局副局长顾卫东说,按照“流程再造”、优化营商环境要求,深入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数据共享和创新应用,用大数据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为了便于企业了解政策,在“爱山东”App上线了“政策专栏”,设置了企业项目申报、新旧动能转换政策、人才政策、中小企业发展政策等4大板块,分门别类对相关政策进行公开。

韩金峰提出,在下一步工作中,要高度重视政策红利效应,从人文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市场化程度等各个层面提升营商环境,切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大力推进民营企业的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扎实为民营企业服务,下大力气调动各级干部、广大企业家和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