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文祥副主席率队到金牛区考察学习创新社区提案机制先进经验
发布时间: 2020-07-03 【字体: 来源:提案委阅读次数:16289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关于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的相关要求,完成好市政协在加强群众自治能力建设方面创新“社区提案”机制牵头责任,7月2日,市政协副主席俞文祥率市政协提案委、市委统战部、市民政局、雁江区政协提案委一行赴成都市金牛区学习考察创新社区提案机制相关做法和先进经验。

  

俞文祥副主席一行在金牛区政协副主席范家堂,金牛区政协社法民宗委、金牛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的陪同下,首先来到金牛区九里堤北路居委会,先后参观了九里堤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九里堤北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逐一观看了九里堤社区“百千万”工程和有关优秀提案案例展板。在每一个点位、每一间工作室,考察组一行都认真观摩并仔细听取了九里堤北路社区书记所作的情况介绍,并不时提问现场交流,详细了解相关工作推进和制度机制建立情况。

  

在九里堤北路社区佳美花园,考察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小区治理前后的相关项目现场及宣传专栏,听取了该小区以“社区提案”方式开展小区居民自治的情况介绍。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金牛区民政局局长吴莉详细介绍了金牛区当前开展实验主题为“探索建立党建引领的社区提案工作机制”的运行情况和下步探索实践方向。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更好的创新“社区提案”机制进行了探讨性发言。

俞文祥副主席指出,金牛区是国家民政部确定的第四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市),这次带队到金牛区学习创新社区提案机制先进经验和做法,时间很短,但感受很深,任务很重,“社区提案”机制的探索建立是对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当前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 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就是对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积极回应。金牛区积极探索建立党建引领的“社区提案”工作机制,搭建起了区、街道、社区、院落四级社区提案公共议事平台,实现了居民全过程参与协商解决社区公共事务,“社区提案制”让社区治理由难变易。这一创新实验走在了全省甚至全国的前例,为全省市(州)推进社区治理工作提供了成功示范,值得资阳认真学习借鉴。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