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学习就不调研,不调研就不协商”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的“两不”规则
发布时间: 2020-06-23 【字体: 来源:人民政协报阅读次数:41052

“不学习眼前就是‘一抹黑’,调研时如同‘盲人摸象’。不做足调研,怎么能出来好的协商效果?”在政协,调研的质量直接决定了建言的质量和协商的成效。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探索创建的“不学习就不调研,不调研就不协商”规则,有力促进了政协的工作成效。

“两不”规则的建立

2018年,是十一届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开局之年,如何精彩开篇,是新一届常委会关注的话题。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生态立区被确定为今后一个时期三大战略之一,自治区政协紧紧围绕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水十条”)及自治区《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把贯彻落实“水十条”的监督性调研作为第一次常委会议专题议政的题目。

“开篇之作”备受各方瞩目,作为此次专题议政的总协调,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做了大量前期工作。“我们广泛收集和研究国家、自治区实施‘水十条’方面相关政策,汇编成册,组织调研组人员认真学习、领会相关政策法规,了解自治区贯彻落实‘水十条’有关情况。还与宁夏大学等院校相关领域专家委员沟通联系,对调研切入点选择进行考究论证。”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杨学林介绍。

2018年,自治区政协组织25位委员、31位专家学者,实地考察了17个县(市、区)12家企业、19个污水处理厂、7个人工湿地。同时,宁夏大学成立专家组,承担具体研究工作,对宁夏水资源、水环境与水生态进行“解剖”,完成了长达91页的调研报告,并提交自治区党委、政府。

“不学习就不调研,不调研就不协商”规则逐渐成形。自此之后,自治区政协各项调研活动均按照“两不”规则展开。

“两不”规则的探索

一边防控疫情,一边加紧工作,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6月,自治区政协将围绕‘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我们将坚持‘两不’规则,做足功课,保证调研取得实效。”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李文华表示。

“学与思,琢与磨,知与行,相交错。”在“两不”规则要求下,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政协调研协商活动前期准备工作逐步形成“搜集文献资料、确立调研方法、培训参与人员、调研地点沟通”四部曲,且日趋规范。

“‘不学习就不调研,不调研就不协商’,这不是空洞的口号,是克服形式主义的利器。”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杨志中认为,有了学习打基础,掌握了相关情况,调研中委员们就能心中有数,议政建言就不会再“跑题、偏题”。

“‘两不’规则,让委员协商议政活力越来越足,履职积极性显著提升。”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玉民说,有了充足的学习准备、扎实深入的调研,现在协商座谈会中,大家发言踊跃,协商成效显著。

“勤学习、深调研应该成为委员的基本功。”自治区政协委员严玉华表示,当好政协委员,就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参政议政水平。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