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和规范《民法典》出台后法律适用的建议
发布时间: 2020-06-16 【字体: 来源:主站阅读次数:94823

    民革资阳市委反映,2020年4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了民法典物权编和人格权编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根据民法典编纂工作计划和安排,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民法典即将出台,这是我国法治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其出台涉及《民法总则》、《合同法》《侵权责任法》等法律的废止,同时会涉及最高法院司法解释的修改废止,根据《立法法》“上位法优于下位法、特殊法优于普通法、新法优于旧法、一般不溯及既往”等法律适用原则, 考虑到《民法典》与有关现行法律和司法解释的规定存在不同,可能会导致司法实务中对如何正确适用《民法典》存在争议,为避免在执法办案中出现适用法律不正确,引用条文错误等问题,亟需统一司法裁判标准。

    建议:最高人民法院一是尽快加强新旧法适用的衔接制度研究,提早谋划涉及相关的司法解释的立改废工作,确保司法解释与法律协调一致,确保法律适用正确,裁判尺度统一;二是加强对《民法典》增删修改条文的研究,并从稳定市场交易秩序和利益衡平的角度考虑,尽快出台相关司法解释,以利于《民法典》的顺利实施。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