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0年4月28日政协资阳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发布时间: 2020-04-29 【字体: 来源:资阳日报阅读次数:12651

  政协资阳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资同城化发展等重点工作,聚焦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重大民生问题,通过提案积极建言献策。截止4月25日20:00时,共收到提案193件,参与提案的委员410人次。

  提案审查委员会根据《提案工作条例》和《提案审查立案实施细则》,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了认真审查,立案168件,立案率87.1%;不立案转送社情民意和部门25件。其中,委员个人和联名提案117件,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和市政协专委会提案46件。立案提案中,政治建设方面的提案9件,占立案数的5.4%;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48件,占立案数的28.6%;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94件,占立案数的55.9%;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6件,占立案数的3.6%;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11件,占立案数的6.5%。

  本次会议提案总体呈现五个特点:一是提案选题撰写早。由于提案送服务工作的实施,不少党派、委员半年前就开始准备,部分党派还专门召开了选题会。二是立案审查标准严。将全国政协提案质量“五有”要求以智慧化、信息化手段加以实现;全体审查委员会成员全程网上参与立案审查工作。三是提案关注热点更加聚焦。本次大会提案在大类上特别关注社会建设和经济建设,从提案选题上重点关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城市建设管理、社区基层治理等内容。四是提案质量稳步提高。集体提案、联名提案比重上升,提案建议更加具体、可行。五是转化成果多。很多委员和参加单位将大会发言、各类调研的成果转化为提案,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的重点提案课题招标成果不仅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而且转化成了本次全会集体提案。

  一、政治建设方面。主要建议有:加强法治乡村建设,以党建引领推进社区治理,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和信息化,加强国防教育工作,精准开展企业法律服务工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教育等建议。

  二、经济建设方面。主要建议有:以柠檬产业一体化发展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率先突破,加快资阳临空产业新城建设,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政策,防控我市政府债务风险,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支持乐至做大做强蚕桑产业,推进雁江区现代养殖业强区建设,统筹建设蜀都大道东延线,鼓励发展资阳“夜间经济”等建议。

  三、文化建设方面。主要建议有: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安岳柠檬文化建设,促进我市特色高等职业教育健康发展,加强重点文物保护,运用新媒体影像艺术提升资阳软实力、提升城市品质设立读书月,对中小学生开展资阳本土历史文化教育,在城区公立中小学开设午餐,提升高等职业院校办学质量等建议。

  四、社会建设方面。主要建议有: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能力,加强小区物业管理,开展机动车“礼让行人”专项治理,加强公共场所犬类宠物管理,提高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支持综合性医疗机构中医专科发展,加大我市艾滋病防治,提高民营诊所诊疗服务水平,推进民办养老院建设,提升资阳市养老护理员护理技能及待遇,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加强民办幼儿园食品安全监管,加强农村留守儿童监管等。

  五、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主要建议有: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我市污染防治水平,新建大型垃圾集中处理堆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行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城乡生活垃圾高效处理,进一步规范我市餐厨垃圾处置,规范废旧家具等大件生活垃圾堆放收运工作,提高候家坪工业园区环境质量品质,关停并治理资阳城区垃圾处理场等。

  会议闭幕后,市政协将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将立案提案分别送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交办。市政协将开展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工作,以点带面推动提案办理落实,并对委员们关于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类、研究采纳。

  本次会议提案截止时间以后收到的提案,将作为平时提案审查交办。希望市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闭会期间继续积极提交提案。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