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情怀为抗击疫情做件事
发布时间: 2020-03-20 【字体: 来源:雁江区阅读次数:5985

——记雁江区政协委员杨勇抗击疫情的爱心行动

 

资阳市雁江区农业专合社业主、区政协政协委员杨勇。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他发起“爱心行动”,发动联络政协委员、专合社业主、志愿者363人,626人次,向抗击疫情一线捐赠了8次9车共206.4吨蔬菜水果,总价值79.219万元,捐款5.44万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政协委员的爱心情怀和责任担当。

 

能做什么就做什么

 

杨勇是政协资阳市雁江区第五届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柑橘种植、植保专业合作社工作,在柑橘产业、植保行业具有较大影响力。杨勇加入政协委员队伍后,懂得了政协委员是一种特殊的政治身份,肩负着人民的重托和履职尽责的义务,不仅要有热情,还要有奉献,更要有担当。怀着政协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首先想到要做的是为雁江蜜柑产业发展做点事,2019年经过一年的策划、协调市区相关部门、组织带领柑橘产业户协商研究,12月终于成立了“雁江区长寿柑橘协会”,受全体会员的推选杨勇担任协会首届会长。协会刚刚成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了,他积极响应区政协倡议:政协委员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我为抗击疫情做件事”活动。看着武汉疫情和全国疫情的发展现状,他十分焦急,他思索着自己就是一个种柑橘、种菜的,能做点什么呢?想来想去那就“能做什么就做什么”,送点他们最需要的。在看到疫区蔬菜紧缺,便萌生了捐点蔬菜的想法,从2月7日开始,他在雁江区发起了历时一个月的为抗击疫情“爱心行动”。通过资阳市慈善总会的指导、协调,组织发动政协委员、专合社业主、志愿者拉开了向资阳抗疫一线医疗机构、甘孜州道孚县、湖北省红安县捐赠新鲜耐储存的蔬菜水果。

 

尽一份力是一份力

 

杨勇一边在网上关注疫情信息,一边在思考:就自己的能力“尽一份力是一份力”吧。在与协会成员交流中了解到区中医院医务人员已出现购蔬菜难的问题,进一步打听到我市疫情定点医院市一医院也遇到同样的问题,他立即在协会微信群里发出向我市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捐赠蔬菜的信息,很快得到了会员中政协委员黄水华、林翠清的响应,紧接着李川、李彦儒、刘汉江、刘显恩、邓敏等会员也积极响应,在市慈善总会的指导协调下,2月7日开始,发动志愿者采摘蔬菜,3天3次向市第一人民医院、第四人民医院、雁江区中医院等五个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单位捐赠了20吨蔬菜水果,一场抗击疫情爱心情怀的序幕由此拉开了。

疫情一天比一天严重,疫区人民生活资源日趋短缺,疫情的发展令杨勇的心情十分沉重,得知为支援甘孜州道孚县疫情各地医务人员征战道孚抗疫一线,他想甘孜州是高原地区,新鲜蔬菜本就短缺,便立即咨询资阳市慈善总会,接资阳市商务局转成都市商务局邀请向甘孜道孚捐赠的信息,迅速向长寿柑橘协会会员发出倡议,很快就得到博天水果专合社李川、蜀桔穗农业公司张虎的响应,甘孜派来一辆15吨的车,他们给装了18吨蔬菜水果,上高速因超载受阻,杨勇立即派协会的自用车转载,又添加3吨蔬菜将自用车装满,2月13日满载21吨蔬菜水果的两辆车发往了甘孜。

    此时,杨勇更牵挂的是湖北武汉的抗疫物资是否短缺,他一直关注着,在网上和新闻里查到各地都在给武汉捐赠,但武汉周边地区相对很缺蔬菜,在搜索中他发现红安县是革命老区、中国第一将军县,他便立即搜索查找,向红安县政府网络咨询,对方说就是缺少蔬菜,但杨勇心里不踏实,怕捐赠出问题,又多方查找到红安籍人士印证、请资阳市慈善总会协调印证,在确定受赠对象真实可靠后,他就立即在协会群里发出向革命老区红安县捐赠蔬菜倡议,协会成员李义远、李开民马上响应,杨勇一边组织志愿者采摘,一边租车准备运送,2月19日捐赠红安县的第一车20吨新鲜耐储存的蔬菜顺利发出。会员中胡明英、李川、赖筠陆续提出捐赠意愿,杨勇又立即投入到第二车捐赠蔬菜的筹备中,为了表达对灾区人民的爱,杨勇将自己高品质的晚熟血橙采摘了3吨,赖筠又摘了1吨沃柑,2月23日满载30吨的蔬菜水果的捐赠物资第二次发往了红安。红安籍热心人士胡万喜得知杨勇爱心捐赠故事后,为表达谢意,联系在资阳市政协工作的红安籍阮井权带路专程来拜访感谢杨勇及协会成员,没有想到接待他们的杨勇居然是其貌不扬、走路颠簸的残疾人。此次拜访彼此饱满的激情再次筑起川鄂人民守望相助的爱心行动之桥,杨勇立即发动会员继续组织捐赠,协会成员捐赠热情也高涨,已经捐赠过2次的李川再次提出捐赠意向,政协委员陈介礼也加入捐赠队伍,会员刘显恩、俞述平、卿太友、唐能、张广金、刘荣刚、李勇全、万绍忠、刘琼、吴德华、罗海燕、孙传辉等陆续加入捐赠队伍,紧接着第三车、第四车、第五车、第六车相继发出,杨勇又两次采摘5.3吨自己的高品质晚熟血澄加入捐赠,至3月6日止向湖北红安县及觅儿镇、七里坪镇、高桥镇、二程镇先后5次捐赠6车共165.4吨新鲜耐储蓄的蔬菜水果。杨勇在接受红安记者视频采访时说:“这是第6批物资,主要是我们柑橘协会10余个会员利用柑橘套种蔬菜水果进行捐赠。还有一部分爱心人士捐赠的5万余元交通运输费用,希望红安人民继续发挥优良的传统精神,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保卫战,祝老区人民身体健康。”一句质朴的心理话,一片饱含深情而爱心暖暖的表达,彰显了一名政协委员的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心为民所牵的使命担当。

杨勇在组织捐赠蔬菜水果过程中,他发现同样战斗在一线守卡检测点的各级党员干部、志愿者同样十分辛苦,他们面对不理解的人员苦口婆心宣传解释防疫政策和方法,无论天晴下雨还是白天黑夜冒着被传染的风险坚守在检测点。在杨勇心里,他们虽不是一线医务工作者,但同样是我们可敬的勇士,应该为他们的付出点赞,杨勇回家立即采摘自己高品质的晚熟血橙和蔬菜,开着小车一个点一个点的走访慰问,他先后走完了中和镇、小院镇、东峰镇共80余个检测点,总共送去了水果和蔬菜2吨多。路过中和镇听说敬老院里老人们也买菜难,他便去慰问了中和镇敬老院,又去慰问了资阳市福利院,送去水果蔬菜4000余斤。杨勇的爱心行动不仅温暖了一线医务人员、也温暖了一线工作者、还温暖了敬老院、市社会福利院的老人和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赢得了各界人民的一片赞誉。

 

我办事你放心

 

杨勇作为一名专合社业主、残疾人,虽然他的产业不大,但他心中的爱是十分地纯洁。爱心捐赠行动中,杨勇看见会员们捐赠热情如此高、志愿者们工作积极性之大,他便思考:我们爱心行动不仅要让受赠者暖心,还应让捐赠者放心,让参与志愿者安心。晚上回家便将每次捐赠人的情况,包括捐赠人会员单位、姓名、品种、数量、价值甚至联系电话,参与采摘的组织者志愿者姓名、人数,受赠对象的情况以及资金使用情况一一做了详细记载统计,并及时在协会群公布,接受大家监督,让捐赠人参与者心安理得。

为了让这次爱心行动捐赠合法合规,杨勇首先找到资阳市慈善总会咨询,并请市慈善总会全程帮助协调、指导捐赠事宜,接受慈善总会的监督。特别是这次爱心行动因需要资金租用重型运输车辆,采摘人员中午吃饭饮水问题,他发动协会成员捐款、捐赠所需物资,收到了54400元现金及包装盒、打包口袋、矿泉水、方便面,他都一一作了登记,连捐赠结束剩余了700元现金,杨勇也请市慈善总会转赠给湖北红安县,保证了捐赠现金、物资全部用于受赠人,并做到账目清楚公开,给捐赠人一个清楚的交代、给志愿者一个踏实的心、给受赠人一个温暖的爱。活动结束了,他去市慈善总会为每一位捐赠者领回了一个捐赠书,并及时发放给了捐赠人。

杨勇在这次爱心行动中,不仅账目清楚,而且组织有序、捐赠合法合规,还充分考虑到各个方面的感受,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在向湖北捐赠第一、第二、第三车物资时租用的本地车辆,驾驶员回来需要集中隔离,让资阳市本该解除的隔离点又延长了14天时间,他感觉捐赠活动给政府添了麻烦、增加了费用,他就琢磨着怎么“抗疫不添乱”,从第四车开始,他便在网上寻找租用运输车辆,在得知车辆驾驶员说,疫情期间为了不去隔离一直在高速上运输物资,杨勇便爽快地谈妥了费用、租下了车子。

乐善有恒,大爱无疆,善举创造和谐,爱心传承美德。杨勇以一名党员政协委员的身份,一句朴实的“能做什么就做什么”、“尽一份力是一份力”的话,竟组织了一个月的爱心捐赠行动,有力的展示了一名政协委员的荣誉感、使命感,有力的展现了一名政协委员的爱心情怀,他真正扛起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政治责任,在关键时刻发挥了一名政协委员的示范表率作用,他的善举得到了甘孜、红安人民的颂扬和最诚挚的感谢,也得到了捐赠人的一致肯定。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