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资阳市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以“三个一”为载体深化“我为 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方案》及《开展 “三大行动”深化“环境保护我先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3-16 【字体: 来源:主站阅读次数:16873

各位委员,各县(区)政协,市政协各委(室):

为贯彻落实市政协2020年工作要点,经研究决定,现将《以“三个一”为载体深化“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方案》及《开展“三大行动” 深化“环境保护我先行”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政协资阳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316

“三个一”为载体深化“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方案

 

一、活动内容

2020年“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主要以提供(推荐)一个就业岗位(就业信息)、提供一次技术培训或服务、开展一轮消费扶贫“三个一”为载体,推动进一步深化拓展。

(一)提供(推荐)一个就业岗位(就业信息)。各级政协组织引导发动广大政协委员结合自身行业特色、能力特点、专业优势,结合新冠疫情的影响,主动与各乡镇(街道)、贫困村沟通联系,加强供需岗位信息对接、了解就业需求,帮助联系贫困户提供或推荐一个就业岗位或就业信息,协助解决贫困村劳动力就业问题,助力脱贫攻坚。

(二)提供一次技术培训或服务。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立足自身优势和专长,结合扶贫产业特点和区域特色产业,提供一次技术培训或服务。一是培训基层技术人员(农技推广站、扶贫一线等),让他们更新知识技术,直接服务于生产,组织合作社负责人、产业带头人对贫困户开展农业经营新理念,创业发展新方向,抵御风险新能力培训。二是针对需要技术及其他方面培训的农民,按照所需知识、技术的需求不同,结合专家型委员掌握的知识技术实际开展培训和服务。三是根据农时季节对特色产业关键技术及经营管理开展相关培训和服务,以此促进扶贫产业和项目健康发展,助力农民增收。

(三)开展一轮消费扶贫。一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骨干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委员企业要充分发挥对贫困户的辐射带动作用,在与农民协商一致的基础上,通过企业自身营销渠道实现农产品、畜产品与市场需求方的精准对接。二是广泛开展“买产品、献爱心、促脱贫”消费扶贫活动。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结合疫情对农产品的短期和长期影响,有针对性地带头消费帮扶贫困村、贫困户产品,同时发挥政协委员思路宽、联系广、渠道多的优势,为帮扶对象产品进行代言,开展熟人销售,向朋友圈推荐产品,拓展销售渠道,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三是积极开展“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扶贫对象产品和服务。

二、工作措施

(一)与委员自身工作相结合。政协委员可通过集体组织与个人单独实施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根据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目标任务及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三个一”载体有针对性开展好“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

(二)与机关工作和界别活动相结合。市、县(区)政协机关要把此项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各专门委员会要为委员开展活动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各专门委员会要把活动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把界别活动、小组活动与“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有机结合,以“三个一”载体助力脱贫攻坚。

(三)与委员履职评价管理工作相结合。活动开展情况纳入

委员履职“五个一”管理,完善督促检查、定期通报、考核评价、表彰奖励机制,将参与“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情况作为委员评价、委员继任重要参考。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深入推进活动作为履职重点,切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际行动。各县(区)政协和各专门委员会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组织协调,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二)强化氛围营造。用好各级主流媒体平台和政协宣传阵地,深入宣传报道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成功做法。各县(区)政协和各专门委员会要适时梳理总结活动成效,及时宣传推广。

(三)提升服务保障。各级政协组织、相关部门要为委员开展活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扎实做好组织协调和联系沟通等服务工作。委员所在单位应积极支持委员履行职责开展活动,要为委员扶贫助困提供时间等必要保障。

四、其他事项

此项工作由市政协地联委牵头负责,市政协农业农村委配合,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具体落实。

 

 

 

 

 

开展“三大行动”深化“环境保护我先行”

活动方案

 

一、活动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和特点,组织动员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加到环境保护我先行”活动中来,积极建言献策,争做环境保护宣传者、助推者、践行者,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努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内容

通过开展“三大行动”,深化“环境保护我先行”活动,把“绿色发展、协调发展”作为行动指南,全力助推生态环境保护,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要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生态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共同努力建设体现生态江城之美、彰显绿色丘区之秀、传承历史文化之韵的“山水魅力之城”—美丽家园资阳。

三、工作措施

(一)围绕发挥优势,开展“争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宣传者”行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引导社会各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认识推进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的重大意义。依托六月环境宣传月和“六.五”世界环境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我先行—1个月集中宣传活动”,组织宣讲环保知识、政策和法律法规,积极参与各类环保主题活动,走进农村、社区、工厂、学校,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传播生态文明的美好愿景,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全民共同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二)围绕积极建言,开展“争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助推者”行动。各级政协组织要把环境保护工作作为协商重点、民主监督重点,及时传达贯彻省委、市委会议精神,高质量完成年度协商计划,通过专项视察、提案督办、反映社情民意、建议案、明察暗访等方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智力密集的优势。密切关注助推重大课题、重点工程、热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围绕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和成德眉资同城化生态定位,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我先行—献策1个金点子”活动,开展多层面、多视角的调研走访,及时了解、收集、梳理和反映人民群众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和诉求,通过网络、微信、QQ、委员履职平台等,建言金点子、撰写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等,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决策和决策实施献计出力。

(三)围绕主动作为,开展“争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践行者”行动。全体政协委员要立足本职岗位,围绕把绿色发展、协调发展理念融会贯通于日常工作、生活中,带头引导公民自觉履行环境保护责任,逐步转变落后的生活风俗习惯,主动融入当好生态文明践行者。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我先行—参加1次生态环境保护公益活动”,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倡导绿色出行、绿色消费。委员企业要推进生产服务绿色化,从源头防治污染,优化原料投入,依法依规淘汰落后生产工艺技术,积极践行绿色生产方式,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加大清洁生产推行力度,加强全过程管理,减少污染物排放,提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产品和服务。

四、其他事项

此项工作由市政协城建资环委牵头负责,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具体落实。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