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信息:关于提高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司法拍卖成功率的建议
发布时间: 2020-02-18 【字体: 来源:民盟资阳市委阅读次数:87555

    民盟四川省委社法委委员、民盟资阳市委副秘书长、民盟资阳市委法制委主任文建国反映:经查阅淘宝、京东等五家全国网络服务商的各类司法拍卖物品的相关信息,发现疫情防控期间司法拍卖普遍存在围观人数少,设置提醒更少,很多拍卖没有人报名,部分拍品只有1人报名等现象,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司法拍卖成功率低,法院生效判决难以得到有效执行,导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成果难以巩固。

    建议:

    一是税务、国土、不动产等相关职能部门适度降低相关税费,从而降低竞买人的购买成本。比如增值税、所得税、营业税、契税、过户手续费、印花税、权证费以及交易中规定缴纳的各种费用交易税、过户费等。

    二是协助办理网络司法拍卖的各中介机构免收服务费。承担司法拍卖辅助工作的社会机构或者组织应当免收疫情期间的服务费,直到疫情防控工作结束。

    三是申请人和被执行人要适度下调拍卖起始价格。为应对疫情的全国经济下行的负面影响,执行案件的双方当事人要调整拍卖价格,提高司法拍卖标的性价比。

    四是疫情特别严重的地区设置暂缓网络司法拍卖的缓冲期。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