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正文
民生“柠”距离 “柠”心系百姓丨政协提案落地有声:推进畜禽养殖种养结合 更好保护水生态环境
 
信息来源:安岳县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3-10-27【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畜牧业是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农业高质高效的关键引领、乡村宜居宜业的有力支撑。伴随畜牧产业集群化发展,也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带来新挑战。

  

10月19日,安岳县政协围绕“统筹规模化畜禽养殖与乡村生态治理”主题,开展主席会议集体督办重点提案活动。县政协主席刘云带队,实地察看了解安岳祥瑞农牧有限公司种养结合、粪污处理等有关情况,并召开现场督办协商座谈会。县政府副县长姚丽应邀参加督办活动。

在安岳祥瑞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的引领下,与会同志对粪污处理设施设备运行情况进行了察看,详细了解粪污处理流程、灌溉方式等。

安岳祥瑞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 刘海东

“我们养殖场按照‘两分离、两配套’的要求,投资500万左右,进行粪污处理设施建设,一是1200立方米的大型中温厌氧罐系统,二是接近2000亩的田间管网进行粪水消纳。”

安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谢东旭

“ 安岳县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省畜牧业重点县,常年生猪出栏量稳定在115万头以上,位居全省第二。在实现稳产保供的同时,统筹好养殖业规模发展与乡村生态环境治理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一是督促乡镇落实‘1+3’管控责任机制,常态化开展日常监管工作;二是指导规模养殖场按照‘两分离、两配套’的要求,全面配套建设粪污治理设施设备;三是督促指导养殖场落实年度粪污资源化利用计划,通过就近还田、委托处理等方式,实现粪污全量收集处理利用。”

在县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协商座谈会上,听取了有关部门、乡镇、政协委员及业主代表发言后,刘云就督办工作进行了安排。

  

 

刘云指出,关于规模化养殖实行种养结合的提案建议,切合党政中心重点、反映群众期盼期望,是一件有质量的好提案。各相关部门和乡镇要充分认识加强畜禽养殖尾水监管,处理好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关系,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需要,是落实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需要,也是重点河流水质长期稳定达标的需要。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达标排放”这一目标,以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解决问题为抓手,在设施建设、消纳土地上做加法,在污染物排放上做减法,在综合效益提升上做乘法,在化解问题上做除法,采取有力举措实现河流水质持续改善。

刘云强调,要牢牢扭住“前端控源、中端处理、末端拦截”三个关键环节,认真落实好行业主管部门的直接责任、乡镇的属地责任和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进一步优化规模化养殖场点布局,创新动态环评等工作机制,综合利用科技手段强化过程管控,多措并举治理好农村面源污染,推动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

县政协副主席游军 、蒋凤、谭昶出席活动。

记者 : 周倩 编辑 : 蒋琳娜

责编 : 袁芳 审核 : 代晋伟

本文来源:安岳县融媒体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