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正文
安岳县政协细化“五导”举措 提升提案建言质量
 
信息来源:安岳县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3-07-26【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提案是界别委员代表界别群众发声建言的重要载体,撰写质量是提案的生命线。今年以来,安岳县政协按照“同心共建现代化四川专项行动”部署,聚焦提案撰写质量细化落实“五导”举措,着力提升政协提案服务中心大局的贡献率。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全员发动参与提案。建立县政协常委会、主席会、专委会、参加单位、片区工作委员会和委员活动组6级组织抓提案的常态化机制,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头抓提案、谋提案、提提案,今年以来政协党组、主席会先后研究提案工作8次,带动分管专委、联系委员切实把提交高质量提案作为履职的重中之重。

二是强化课题引导,聚焦中心建言献策。紧紧围绕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广泛征集、精选筛选推出一批提案重点课题提前印发,指导委员围绕重点课题找方向、搞调研、谋提案,深度参与到中心大局中来。2023年征集推荐“天然气产业成链发展、医共体建设”等党政重点推动、各方面普遍关注的提案精品课题30个,保证委员撰写提案有方向有切口。

三是强化政策指导,服务委员知情明政。建立政策信息不定期收集推送机制,不断拓展委员知情明政渠道,政协各专委会、各参加单位和各活动小组切实发挥政策信息“中转站”作用,结合“有事来协商”“书香政协”建设等工作,开展“知情明政”讲堂50余场次,邀请一线委员参加专委会专题调研、协商100余人次,协调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向委员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3次,确保委员提案选题更具针对性、建议更具操作性。

四是强化业务辅导,共研共商提质撰写。积极探索实践提前研商、撰时共商、提后协商“三商”工作法,通过实战化培训、组团式调研、集体性商讨、系列化撰写、点球式提交等方式,切实加强提案撰写业务辅导,着力提升提案文本规范性、建言可行性。今年以来,县政协开展委员履职培训1次,分小组、分片区开展提案撰写实战化培训20余次,印发提案审查立案标准500份。

五是强化过程督导,激发委员履职热情突出激励引导和过程督导,将提案工作纳入片区工委、界别活动组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在委员履职考评中拿出20%分值专门考核提案撰写提交情况,坚持每年评选表扬年度优秀提案10件,坚持每年筛选确定10件提案纳入县委、县政府重点办理,全方位、多角度激发委员通过提案建言履职的热情。

    ;